苏群:季后赛版火箭登场

2015年03月26日17:56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和雷霆一样,火箭也变成一支“前仆后继”的队伍,琼斯胸肺受伤,贝弗利手腕受伤,正缺人之际,霍华德回来了。

  霍华德回来,季后赛版的火箭队就正式组建完成。看上去这是和以前阵容相似的球队,除了外线少了贝弗利,但季后赛版的火箭队和以前还是大有不同。

  哈登领袖地位的完全确立,让过去内外线重点相当的火箭队变成一支外线队伍。霍华德离开时的火箭,对他的内线进攻还有依赖感,在他离开之前,1月所打的13场比赛里面,他有6场得了“两双”,其中两次拿到23分,有5场球出手达到或超过13次。火箭队有霍华德时,一会儿打的是哈登的攻守转换快速进攻,一会儿大家都停下来,把球交给霍华德看他一个人打。

  霍华德受伤前后,火箭的胜率没有太大的不同。从1月25日开始火箭的阵容里就已经没有霍华德了,在那之前他又有11场没有打,缺阵总数达到37场。第一段没有霍华德的比赛,火箭战绩8-3,第二段没有他的26场球,火箭17-9,两段长时间缺阵的比赛,火箭总战绩25-12,胜率67.6%(这里未统计霍华德在11月初单场缺阵的对勇士一战);有霍华德的32场比赛,火箭22-10,胜率68.7%。这两个胜率,都可以排到西部第三,与眼下火箭的总胜率相当,既上不了第二(差两场半),也落不到第四(多两场半)。

  霍华德不可能做到原封不动地归队,火箭一切回到老样子。没有他的38场球,火箭保持胜率的方法是攻守转换、密集的三分球、哈登的突破,最近又多了马刺和老鹰式的多传球多转移的风格。没有内线霍华德的保护,火箭在防守上并不减弱,而是增加了外线的逼抢,挡拆换防,篮板冲抢。霍华德对哈登说,自己归队后,希望哈登继续他原有的风格,原先怎么打就怎么打,这样主动沟通、统一思想,有助于火箭队向新阵容顺利过渡。

  火箭正是在没有霍华德的情况下,把史密斯、布鲁尔完美地融入了哈登为核心的体系。在哈登版的火箭队中,史密斯信心越打越足,他甚至奇迹般地在3月把自己的罚球命中率由上月的38.7%提高到75.0%。过去急于表现但机会不多的莫泰尤纳斯不再怯场,让自己的得分稳定在十二三分,还在3月将自己的助攻数翻了倍。霍华德很清楚自己不能破坏火箭现有的成功之处,他的出手数会减少——主要是一对一单打,前场二次进攻还是得每球必争——而且还不能像过去那样,手里没有球就哭鼻子叫屈。

  但这并不意味着霍华德可有可无,因为打季后赛和常规赛不一样。常规赛多是遭遇战,打一场是一场,上一次打过后,隔许多天又忘了,季后赛是系列战,隔天见一次面,天天看录像,恨不得做梦都在打。所以,季后赛的节奏会慢下来,内线的一打一进攻不再可有可无。系列赛的最大特点是每场都在调整,输的那个队越调整越不像自己,最终被打走形,所以季后赛必须有更多的人员、打法的储备。

  在没有贝弗利了以后,火箭的板凳在缩短,特里要提到首发1号位,普里吉奥尼的上场时间大大增加。在外线防守尖兵时,遇到明星控卫可能得动用阿里扎和布鲁尔,这也给3号位的防守带来巨大压力,因为火箭的1号位可能要换防小前锋。篮球场上所有位置都是相互关联的,当外线防守吃紧,意味着霍华德的防守任务加重,除了守好3秒区,大范围的拉出延误成为必需手段。

  拥有霍华德在内线防守,火箭的整体防守质量会提高一个档次。在赛季初火箭队6连胜时,没有一个对手的得分超过93分,但最近26场没有霍华德的比赛,火箭拿下的17场胜利有8个对手得分达到或超过100。平均胜出对手多少分,是衡量实力的一个关键数字,火箭目前仅以“+3.2”排西部第七位,而第八位是最近打得风生水起的雷霆,如果考虑到雷霆最初因“双少”都受伤打过的那些败仗,火箭的平均胜出分实际上在西部八强中只排老末。

  季后赛版火箭队差不多有10到12场球可以用来演练阵容和打法,时间绰绰有余。这么晚还在练兵的,只有火箭一家,比起雷霆的单核阵容,火箭的阵容调整更复杂。如果调整得当,他们有霍华德当中锋的阵容当可以做好季后赛准备,甚至在第二轮对付灰熊的双中锋时不落下风。

  (本文写于3月25日,在北京时间26日,霍华德归队打了17分钟,火箭队从落后17分逆转击败鹈鹕。哈登拿下25分并助攻10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登 霍华德 火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