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马布里独自死撑恐油尽灯枯

2015年03月17日10:14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估计CBA总决赛能促进速效救心丸的销路,跌宕起伏、悬念丛生的进程隐约有了NBA的味道儿——还剩18.8秒马布里震撼的制造21“准绝杀”,而最后时刻哈德森以一对四突破上篮“反绝杀”更加销魂。从今以后,谁还敢说CBA不精彩,不刺激?

  又一段老兵不死的佳话,就像马刺一次次打脸那些拿年龄说事儿的质疑者,39岁的马布里演绎出29岁的巅峰岁月和19岁的血气方刚。可惜的是,马刺是一个紧密无间的整体,马布里却茫然四顾,怅然若失。NBA时代是自私让老马扮演“独狼”,CBA时代是队友的无担当逼他变成“独狼”。

  关键的第四节,北京队国内球员除了李根,没人敢出手投篮了,甚至运球都胆战心惊。马布里打满了最后一节,保守的闵鹿蕾不敢让他如哈德森那样休息片刻。老马不负众望,用一次次精准的3分远投和霸气的21为球队续命,几乎以一己之力扭转全局。

  然而,北京队失去了卫冕冠军的风范,抢不到篮板、防不住挡拆,曾经向麦蒂摇手指的吉喆急火攻心扔毛巾,曾经在NBA混迹的孙悦生死时刻被哈德森一步过掉,曾经的冠军球队鲜有人分担马布里的重担,只是呆呆站在那等待被老马拯救。

  就像是一场“拼爹大战”,北京的马布里足够疯狂,辽宁的哈德森足够强硬,所不同的是,辽宁队贺天举、韩德君、郭艾伦人人奋勇、个个争先,而北京队五根手指攥不成拳头。孙悦的气急败坏侧面彰显了北京队国内球员的无奈和焦躁——当郭艾伦友好伸手准备拉起摔倒的孙悦,孙却愤怒甩手,全然不顾礼节气度。

  闵鹿蕾赛后忙于卸责,指出球员最后一防没能贯彻自己的战术,那么北京队整场的部署究竟是怎样的?为何国内球员始终拉不出空间?为何抢一个后场篮板都那么困难?马布里浑身是铁打得多少钉儿,体能透支、小腿出血,老马越催泪,越励志,他的队友就越被讥讽,越被吐槽。

  北京城最受欢迎的两支球队就是CBA的首钢、中超的国安,首钢近几年战绩要比国安辉煌,但要论混不吝的犟劲儿,首钢的角色球员差了不少,他们太信靠老马了,以至于不再信靠自己。国安场上11名球员不管水平如何,都能踢出精气神儿,都不会寄托别人,这或许是首钢该学习借鉴的。

  CBA总决赛七场殊死搏斗,马布里拼了老命,北京却还是1胜2负处于险境,特别是第三场老马达到了身体极限,45分钟内交出42分、8个篮板、3次助攻的答卷,这样的老马令人敬畏令人心疼,但孤立无援的他毕竟血肉之躯,也会累也会疼也在不停的消耗,能否坚持到底是个疑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马的职业素养和奉献精神毋庸置疑,问题是闵鹿蕾的球队该如何避免马布里独自苦撑、油尽灯枯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 绝杀 李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