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超级碗带来的忧伤

2015年02月04日10:00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我爱看美式足球,所以本周一清晨,我早早起来等在电视机前。一边看,一边刷朋友圈,看微博,我看到在这个超级碗的清晨,之前重复发生的一切继续发生着,有趣,也让人觉得略略忧伤。

  像过去的很多年一样,在超级碗到来时,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推广人们要再一次普及规则,有文字,有图片的,有漫画视频的,想尽办法让更多人至少借着这个机会多知道一些。像过去很多年一样,有人感慨这运动的刺激,有人质疑这运动在中国毫无被接受被普及的可能,有人漫骂,有人指责,有人就是为中场秀而来,有人连中场秀也不看,就等着“不要走开广告也很精彩”……

  这就是美式足球在中国的现状,了解,喜欢,从事这项运动的人的确不多。这个清晨的铺陈,渲染,争吵,几乎就是美式足球一季在中国市场中影响力的顶峰了。超级碗结束,喧嚣声平静下来,谁会在日常生活里想起这项运动?你简直无法想象,在美国,这运动,超级碗这比赛究竟拥有着如何的影响力。上至总统,下至平民百姓,都等在电视机前享受这样一场比赛,他们不仅自己看,还呼朋引伴,把看一项运动一年里的决赛变成了一个节日,要开一个派对来享受这时光。这项运动已经远远超越了运动本身,成为了社会事件,成为文化,成为了符号。这真让我羡慕,这显示了在那个国度里体育的位置,体育产业的价值和能量。

  看着超级碗的中场表演,我想起了我CBA全明星的开场秀,如果你两个都看过,你就明白为什么我会忧伤。都是在黄金时间进入千家万户的一场表演,可他们好得让人觉得永远都追不上。我一直相信,体育是最好的娱乐之一,他们彼此无法替代,却能够提供不一样的娱乐体验。和电视剧,电影一样,他们都在黄金时间成为了大众的观赏选择,可和电视剧电影不同的是,在体育的舞台上,每一个人演出的都是真实发生的故事,没有虚构,没有替身,不会叫停,无法重复,更没有后期制作和剪辑,每一个运动员,运动队都是真实发生着的故事,他们中的很多像是电影中的超级英雄一样,总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拯救球队,他们成为超级巨星。他们中的很多整体能够成功,都是因为我们知道,却很少能在现实生活中体会到的特质,例如协作,无私,分享……无论个人还是整体,都能感染他们的观众,让团结,努力,坚韧,奋斗的精神被传递。因为这样的特质,体育本应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就像超级碗这样,也应该拥有巨大的价值,就像超级碗这样。

  让超级碗拥有了如今的影响力,推动力是利益,是为了实现这利益几十年以来各方努力的累加。美式足球被解读为最类似工业社会分工的体育项目,每一个人都有明确的位置和角色分工,一支球队的成功需要几十个,甚至上百人的协同努力才可能实现。可这不是为什么美式足球拥有如此巨大影响力的最重要原因,他们能如此火,不是因为他们是什么,而是他们出现在世界面前是什么样子。美式足球拥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是伴随着美国社会体育产业,以及体育媒体产业的发展。随着电视的普及,电视转播技术的发展,在电视机前能够细致入微地体验这项运动,媒体的包装,宣传,让有关这项运动的任何一件事都能成为谈资,都带来影响力,都能产生利润,于是更多的体育人,媒体人加入到这个产业。他们追求利润,他们也知道,创造利益最好的方式是提供更好的产品给这个市场。最好的球队成为对手来完成这比赛,最出色的转播让这比赛毫无瑕疵地进入千家万户,最好的舞台表演,最有腕儿的明星卖力地演出给这比赛呐喊助威,最有影响力的人们都在看,在关注,在传播这比赛,连电视转播中插播的广告也都是这行业里最棒的。于是,在美国,超级碗仿佛春晚一样成为每一个家庭在一年里这时候的收视习惯,而且绝没有那么多人像骂春晚一样吐槽超级碗。最新的数据表明,有超过半数的美国民众,大约7000万人相信,超级力量左右着最终比赛的结果,无论他们的信仰是什么,他们在向自己信仰中存在的那个崇高力量祈祷着,盼着他们的祈祷能够招呼这力量去帮助他们支持的球队……

  这就是支撑超级碗盛况背后的社会现状。他们热爱体育,体验着体育带来的娱乐体验,这行业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尽力生产更好的产品……而几天前,我在微博上,也问了我身边的很多人这样一个问题:你们看CBA么?你们在乎谁进了季后赛么?得到的答案让我忧伤。让我忧伤一会儿吧,我们差他们太远太远,远得不知道要多久才追得上。不知道的原因是,这行业里的大部分人并没有在努力提供更好的产品,不是大伙儿不爱看,是他确实不好看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BA全明星 超级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