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为什么说老鹰是“小马刺”?

2015年01月09日09:33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这个赛季在很多比赛中,我提到了东部的老鹰,说他们是“小马刺”。这支“东部的马刺队”如今已经悄悄登上了东部榜首,和西部强队相比,他们27胜8负的战绩仅次于勇士和开拓者。在战胜灰熊以后,老鹰已经是对西部战绩最好的东部球队(10胜2负),对西部队已经9连胜。

  没有多少人关注老鹰,就像过去很多人不喜欢看马刺的比赛一样。即使在老鹰战绩飙升的今天,这支球队仍然在被关注的强队圈之外。美国的全国直播也不把他们列为首选,在中国,因为老鹰地处东部,比赛时间早,露面的机会更少。

  即使在去年季后赛时,老鹰惊艳亮相,当时也没有想到把他们和马刺相提并论。这个赛季初,北京时间的11月有16日,我在新浪直播老鹰对骑士的比赛,当时骑士扔进13个三分球,以129-94大胜老鹰,难得的一次露面机会他们打得如此糟糕。不过正是在那场比赛中,我提出一个观点:老鹰的战术风格像极了马刺,他们只是没有马刺那样打了许多年的稳定的核心结构,缺少邓肯、帕克或吉诺比利那样的超级明星,但在我眼里,老鹰就是东部的“小马刺”。

  惨败给骑士以后,老鹰的战绩是5胜4负,没有人会想到一个半月之后,他们会是东部第一。新年到来之前最后一战,骑士又打马刺,正值詹姆斯生日,但他没有打,老鹰以109-101取胜。正是在那场比赛后,詹姆斯透露了他对骑士打法的不满,并引用老鹰为例子,说:“我们称他们是东部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他们转移球好,分享球好,不重个人名利,一切只为了赢球,这是他们的理念,也是成功所在。”

  看多了马刺的球,再看老鹰的球,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不仅球风相似,而且很多战术完全相同。比如,我在转播马刺比赛时提到的“锤子战术(AlHammer)”,老鹰也用,就是在强侧挡拆突破的同时,弱侧也有无球掩护,以此让投手埋伏到弱侧底角,强侧突破后到篮下,沿底线分球给底角投三分。老鹰队有大量的中锋拉出策应战术,因为霍福德、米尔萨普、斯科特和安蒂奇都具备中远投能力。

  老鹰的教练布登霍尔泽,他们自己人称“布德教练”(CoachBud),多年在波波维奇手下当助手,但因为波波太有名,布德为外人不知,老鹰请他去当主教练,都以为是个陌生教练,其实他不仅在马刺队当过助教,还到欧洲游历,请教各路名帅,因此他的理念和波波一样,有大量的欧洲篮球印记。

  如果在强队如林的西部,老鹰可能不会这么快露头,但东部实在太弱,称得上有竞争力的强队只有公牛、奇才和猛龙,原本应该具备统治力的骑士出现大量的问题。老鹰在12月的战绩是14胜2负,这创下了他们46年前搬到亚特兰大以后的最佳单月战绩。老鹰的确在季初输给了猛龙、马刺、骑士和湖人,但此后他们只输给魔术(被绝杀)和雄鹿,击败了东部实力最强的公牛,以及西部劲敌火箭、小牛、开拓者(均在客场)和快船。那次惨败给骑士后,老鹰已经两次复仇成功,怪不得詹姆斯面对骑士的烂摊子有点心灰意冷。

  老鹰过去在我们的心目中,说强不强,说弱不弱,球星名气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即使在乔·约翰逊最鼎盛的时期,成了全明星球员,也和罗伊大眼瞪小眼,都是闷葫芦。老鹰队长期以约翰逊的“孤立战术”(即“单打”,isolation)为主,后来有了乔什·史密斯,单打仍然非常多。这两人都离开了老鹰队,布德教练入主,他决心一改老鹰过去的风格,结合现有球员名气不大、技术全能的特点,引进马刺的战术风格,实际上也是欧化的战术,与NBA大多数队伍风格迥异。

  在老鹰队,首发阵容“其貌不扬”,但每个人都可以和马刺对号入座:比如控卫蒂格,实际上是老鹰的“帕克”,他突破当然没有帕克那么厉害,但每场也有17.3分和7.0助攻1.7抢断;内线的霍福德和米尔萨普是全队的战术基础,他们就像老鹰的“邓肯”、“斯普利特”和“迪奥”;科沃尔是老鹰甚至NBA最准的三分球手,防守也很凶悍,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0%以上,堪称老鹰的“丹尼·格林”;小前锋卡罗尔一头长辫,他的球风像莱昂纳德;从雷霆转投老鹰的瑞士球员塞弗洛沙,专司防守,进攻时以接球投三分为主,如今马刺队已经没有这样的球员,但过去有,那就是鲍文。

  老鹰缺少马刺那样出色的第六人,板凳不够深,但替补球员的风格和首发很像,得以让战术风格延续。比如大前锋迈克·斯科特,拥有非常出色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来自马其顿的光头中锋安蒂奇,也拥有出色的三分球能力,去年季后赛已经有充分的表演,让步行者的希伯特常常防守不及,望洋兴叹。但老鹰一直没有足够的补血能力,为了省钱,还放走了板凳上的得分手路易斯·威廉姆斯(如今在猛龙队)。布德教练只能在别人后面捡剩下的,比如湖人不要的贝兹莫尔,选秀时挑了德国的小后卫施罗德。

  “藏在深闺人不知”,老鹰打出了名堂,仍然少有人关注,他们的新闻和比赛一直没太大关系。过去这半年,老鹰队最大的新闻是总经理丹尼·费里在队里开会时的一句谈话,说卢尔·邓私心太重,这种非洲来的自由球员不能要,结果引起轩然大波。紧接着,球队大股东之一布鲁斯·莱文森又惹出大事,他在开会的时候说说也罢了,还写进了电子邮件,在2012年的一封邮件中,他说老鹰队在亚特兰大挣不到钱,因为这里的黑人太多,把白人球迷吓跑了,所以上座率不高,靠黑人球迷没法把球馆坐满。费里在开会时说的话被人告发,在调查费里的时候,莱文森主动交出了自己两年前写的邮件,并决定退出。

  在老鹰队达到17年来成绩最好的阶段,这支球队要挂牌出售了。老鹰是由三个控股集团拥有,没有明确的大老板,大小事由董事会商量决定。最大的股东是莱文森在首都华盛顿的投行,占股50.1%,第二大股东来自亚特兰大,占股32.3%,纽约一家公司占17.6%,这三家已经全部同意出售老鹰队,估价6亿美元。据称,有兴趣的买家包括穆大叔和克里斯·韦伯。

  老鹰队最大控股公司华盛顿投行的老板莱文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鹰 马刺 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