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青岛男篮主场对山东高速赢在哪里?

2015年01月08日17:56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青岛男篮主场对山东高速赢在哪里?赢在内外平衡。山东的败因,亦在于缺少了这种平衡。

  本赛季CBA,拥有3外援的青岛异军突起,目前稳居常规赛三甲,队史首次跻身季后赛指日可待。多1名外援是他们的表层胜因,深层的胜因则是通过3外援与本土年轻球员的默契配合,达到了内外平衡。对山东这场比赛,就颇为典型。

  山东与青岛的差距,不仅是少1名外援,更是阵容和打法上的失衡。山东的两名外援杰特和克拉克能力不俗,小外援杰特是外线的核心,大外援克拉克理应承担支撑内线的重任,然而,克拉克并不是正宗的内线球员,他的特点和优势是在3号位和4号位之间飘着打,严格讲,更像一个外线球员。这样,山东的两名外援未能成为内外两线的支点,全队攻防的天平就此倾斜。

  耐人寻味的是,两名外援都擅长外线,山东的外线理论上足够强了,不过很遗憾,他们的出手次数和命中率均远远不如青岛。道理十分简单:青岛内线有巨无霸哈达迪,山东不得不收缩篮下,用至少两人的夹击来对付他,外线的空当便暴露无遗。邓乐蒙的得分数据那么出色,恐怕有将近一半的功劳要归于哈达迪统治内线给他创造出的从容空间。

  山东的处境正相反。克拉克不能到内线去与哈达迪抗衡,吴轲、陶汉林和曹振华付出十几次犯规的代价,也难以阻止伊朗巨人在篮下的肆虐。于是,青岛在后场放心地扩大防区压制对方外线,客队中远距离屡投不中,也就顺理成章。内线和外线的关系,就是这么微妙和辨证。

  两队的首回合交锋,山东在阵容不整、状态低迷的情况下,主场勇克对手。那场胜利的关键先生不是杰特,而是拉杜利察。拉杜虽然整体发挥不甚稳定,但作为标准的5号位球员,他在内线削弱了哈达迪的威力,为主队的内外平衡,搭起了不可偏废的支架。如今拉杜不在,克拉克比他活跃、全面、得分手段丰富,却取代不了拉杜的篮下支架作用。

  4节相比,山东只有第3节打得最好,迅速缩小分差,让比赛重生悬念。好在哪儿?就好在,或许是教练中场休息时交代了,克拉克不再坚持飘在外线,开始更多地带球向内线突破,在篮下得分,给势单力薄的吴轲或陶汉林以支援。此时哈达迪体力下降威胁减轻,山东内外两线暂时达到了均衡,青岛进攻受阻,防线松动,山东找回外线手感,比分迫近。

  可惜,随着第4节哈达迪王者归来,因单外援名额限制,克拉克大半节只能坐在场下,青岛卷土重来,内外平衡的他们很快就粉碎了内外失衡的山东之最后抵抗。青岛再次验证了自己本赛季高歌猛进的制胜模式:哈达迪主内,邓乐蒙主外,哈里斯串联两端,本土球员负责策应和补缺,维系内外平衡。平衡带来的是进退自如,攻守高效。

  本赛季的4支3外援球队,青岛是最有前途的。原因就是3外援的搭配最为合理,能够有效地实现内外平衡。他们有机会重演两个赛季之前,山东男篮倚仗3外援打进总决赛的奇迹。那时山东的本土球员比青岛技高一筹,只是3外援的成色还比不上眼下青岛的这套组合。与此同时,山东应该反思的是,3外援之后,怎样用两个外援达到内外平衡。显然,他们还不是一支成熟的球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达迪 克拉克 山东高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