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火箭用人宜进不宜退

2015年01月05日17:26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没人用的时候,火箭着急,人太多了用不过来,火箭又着急。对这支夺冠心切的球队来说,耐心是目前最缺乏的财富。

  自从得到了乔什·史密斯和布鲁尔,火箭队一下子有点手忙脚乱,好比一堆客人突然造访而没有准备。喜的是一下子人丁兴旺,忧的是这么多人怎么安排得过来?火箭在慌乱中输了三场球,立刻安排史密斯去打替补,莫泰提回首发,主场大胜了热火,才算定了回心。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果断地做交易,果断地答应人家打首发,火箭就应该坚持到底,齐心协力完成磨合。磨合是阵容变动期最正常的阶段,谁也绕不过去。

  大胜热火以后,有记者问主教练麦克海尔,莫泰回到首发以后,这个阵容是稳定下去了,还只是临时的变动?麦帅不置可否,只表示并非永久性的变动。恐怕犹豫的不止是麦帅,办公室里操弄着计算公式的总经理莫雷也摸不着头脑。按交易前的计算,史密斯虽不是谋划已久的拼板,但也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但是接连输给马刺、奇才和鹈鹕——尤其是对鹈鹕打得乱七八糟——让莫雷感到了无比大的压力。

  一方面,史密斯在首战替补出场,出手21次拿了21分,接下来进首发阵容,对马刺、奇才和黄蜂三战总共出手20次、得13分,显然史密斯被火箭的形势吓住了:这么多人能得分,我一打首发反而打不过别人。另一方面,西部的排名榜摩肩接踵,挤得前胸贴后背,稍不留神火箭就被挤到第五。在这样的情况下,火箭队做出了再次变阵的决定,打热火时莫泰尤纳斯重回4号位首发,史密斯到板凳席。

  史密斯答应火箭加盟,一方面看中了他们的实力,有夺冠机会,另一方面是被火箭的诚意打动,因为活塞突然裁人时,那么多球队向他伸出橄榄枝,只有火箭最爽快,同意他直接进首发阵容。谁给多少钱无所谓,因为和活塞签的合同所规定的工资,一分钱不会少。才打了4场主力就打回替补,史密斯会有怎样的心情呢?

  关键是火箭在史密斯加盟以后,5战3负,他被下调到替补席,无疑给人一个暗示:史密斯是输球的原因。在打热火之前,麦帅没有讳言,说让史密斯进首发有点操之过急。但是那3场输球原因都在史密斯吗?麦帅自己都说不是,而是全队打得不好。打鹈鹕第三节刚刚开始就把首发全都换下,不是史密斯一个人找不到北,而是全队找不到北。

  可以说史密斯是近期火箭跌入低谷的起因,但他不能为这些败仗负主要责任。换史密斯和布鲁尔本身带来轮换阵容的大变化,比如裁掉加西亚,送走布莱克和丹尼尔斯,莫泰到替补席,即使那些首发还打首发,替补还是替补,也因为阵容的变化而需要重新适应:除了哈登之外,从霍华德到阿里扎,从贝弗利到帕帕尼科劳,交出的全都不是应有的表现,进攻命中率低下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防守丢分奇高,三场败仗平均失分达108.3分。

  大胜热火让火箭迅速止血,不过这一战有其特殊性。莫泰首节发挥出色,是因为热火没料到史密斯出了首发阵容,仍按赛前计划用小阵容,莫泰打爆了格兰杰;霍华德打爆年轻的怀特塞德,几乎百发百中。现在的阵容如果用起来得心应手,所向披靡,莫雷不会去换史密斯。

  史密斯在活塞队时,虽然不受大范待见,但场上的防守效率还不错。但是进入一个全新环境,身边又有控制面积大的霍华德,让史密斯有些无所适从。过去他的防守突出表现在盖帽上,是3秒区的守护神,但火箭有霍华德,需要他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外线协防,因为这赛季火箭防守实力的提升,很大的原因是外线防守加强。这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主教练的点拨,队友的默契,而让他提高火箭的防守效率,本来不就是莫雷换他的主要原因吗?否则,难道是看中他不到40%投篮命中率和不到30%的三分球命中率?

  史密斯入队以后,从第一场打灰熊到第六场打热火,中间只有三个完整的休息日,其中两个在客场,打了两对“背靠背”,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全队战术训练。接下来火箭还有更艰苦的东部征程,获得连续两个休息日要等到美国时间1月26和27日。NBA球队的规矩,两战之间如果时间不足两天,不会进行全负荷的训练,这意味着火箭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全队牺牲休息时间,抽一天进行两小时的全负荷训练,要么以赛代练,在接下来的12场比赛中让史密斯找到自己的防守角色,让全队适应史密斯的存在。

  今年不是火箭计划中的夺冠年,史密斯和布鲁尔是意外收获,从而让莫雷心里痒痒提前动手了。既然上了这条道,史密斯也只签了一年,那就放开手脚,让史密斯在首发里尽快进入角色。这个阶段躲是躲不过的,磨合早晚都要经历,你要接受史密斯,就要接受这个过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史密斯 火箭 莫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