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中美男篮本质大不同

2014年12月08日15:50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NBA和CBA各自的新赛季都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一个对比鲜明的现象值得深思:从美国队出来的球星,在联赛中多有突出表现,而从中国队回到联赛的年轻球员,多显疲惫之色。

  这是两支都很年轻但命运截然相反的国家队,尽管都处于更新换代的阶段。美国队遭遇乔治骨折、杜兰特退出,最终拿到世界杯冠军,平均每场胜出对手的分数位居美国男篮历史前列。中国队力图靠年轻球员卧薪尝胆,走出去年亚锦赛第五的阴影,却仍然在亚运会折戟沉沙,还是第五。

  对大多数职业球员看来,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是增生的环节,通常夏天是他们休整的日子,停止全队训练,只保持日常的个人训练。美国队每两年有一次世界大赛,择优组成国家队,中国队每年都有大集训,每年都有“大赛”——对他们来说,有时候亚运会或亚锦赛甚至重要性超过奥运会和世锦赛。但在每一个职业球员(无论中美)看来,代表国家出战是至高荣誉。同样年轻的一批球员,都带着荣耀和理想进入国家队,但在结束了大赛之后,却显出了不同的状态。

  美国队结束世界杯后解散,不到半个月后NBA的训练营就开始,但在这批年轻球员身上,看不到丝毫的疲态。按勇士队主教练科尔的说法,第一个月出尽风头的“水花兄弟”库里和汤普森,实际上从第一场热身赛便劲头十足,他们两人的状态远超队里其他人,而在国家队,他们都不是“打酱油”的角色,为美国队拿下关键比赛立了大功。在国家队看上去像“打酱油”的安东尼·戴维斯,回到鹈鹕队以后立刻打出MVP级别的数据,在出场时间只增加1.6分钟的前提下,他的平均得分涨了4.4,篮板多了1.5个,命中率提高到56.8%,盖帽和抢断都有明显增加。

  美国队的罗斯是特例,因为他休战两年归来,如果去掉罗斯,提取另11位美国队员为样本,他们有6人提高了在NBA的得分数字,其中戴维斯和汤普森最明显。哈登上赛季已经取得“饱合数据”,出场时间少了2分钟,得分仍然增加了0.3分到25.7。欧文身处环境有重大改变,有了詹姆斯和勒福,但得分“逆生长”到22分,比上赛季多了1.2分,命中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美国队年纪最大的盖伊其实才28岁,他上赛季被取笑为“铁王”,命中率只有38.8%,但在国王队他提高到46.3%,在他职业生涯第9年创下了个人最高平均得分21.4。

  这届美国男篮中回到NBA得分下降的5名成员分别是德罗赞、法里德、德拉蒙德、普拉姆利和库里,但我们知道库里比上赛季少的0.6分根本不算事儿,他的杰出表现有目共睹。不算罗斯的话,美国男篮11名成员平均得分增减的平均值为“0”,戴维斯和汤普森做了最大的正值贡献,“打酱油”的普拉姆利拖了最大的后腿。

  与美国队的球星们对照,中国男篮的小将们有点疲弱。我们去掉第一年打CBA的周琦和一直在养伤的刘晓宇,剩下10位成员当中,6人的得分不如过去了(其中郭艾伦的比较数字是前赛季,因为上赛季他因伤几乎没有打),超过上赛季的分别是孙桐林(3.0)、赵泰隆( 2.8)、顾全( 1.5)和周鹏( 0.1),10位中国队员得分的增减平均值为“-0.42”。

  以具体情况来看得分下降的情况,郭艾伦所在的辽宁队势如破竹,因为没有伤病,打球人比以往都多,虽然得分降了,但郭艾伦的出场时间比前赛季少了7分钟,而他的助攻、抢断、篮板都增加了,说明国家队的历练让这个充满攻击性的控卫在成熟。年轻队员中的“老队员”李晓旭,出场时间减少了3分钟,得分只降0.3。顾全虽然只是得分稍有增加,但他的出场时间少了足足5分钟。比较让人不解的是,北京队的翟晓川无论在国家队还是联赛都拼劲十足,今年因为没有一次打过首发,上场时间由上赛季23分钟减为14分钟,每场贡献由8.7分降为3.5分。王哲林、丁彦雨航在进入国家队前都已成名,连同顾全和孙桐林在内,面对各自俱乐部成绩下降的困境,都无法成为“救世主”。

  美国队是一支充满正能量的队伍,平均年龄24岁,却空前团结,无所畏惧。这样一个团体让“愣头青”考辛斯也获得极大转变,在“老K”手下、在巨星们身边短短两个月,他变得更有责任感、更少孩子气,国王队因他和盖伊而获得长足进步。欧文说,国家队的经历帮助他更好地融入骑士队的巨星组合,汤普森则认为国家队让他获得了在库里身边打球的自信。而在库里看来,世界杯短短的半个月不算什么,真正让他成熟的是一个半月的集训,那种高强度和竞争性,任何大赛无法比拟。

  美国男篮的集训和大赛只有两个月,中国男篮从4月到亚运会结束长达半年。在美国队员看来,尽管有乔治伤退和杜兰特撤出带来的阴影,但美国队让他们获得了别人无法获得的训练条件,在任何一个夏天,你花多少钱都不可能找这么多全美国最好的球员与你一同训练。而在中国,尽管年轻球员都把进入国家队当作与夺冠同等光荣的经历,但有些俱乐部并不赞成队员进国家队,这其中的原因:一是大名单人多,中选机率低;二是国家队训练残酷,回来不是伤就是病;三是有的队员归队后有了国家队身份,不好管。

  虽然都在更新换代期,但美国男篮选择的大多是即将或已经成为巨星的年轻球星,而中国的CBA联赛长期被双外援侵蚀,国家队久不更新,年轻球员和老一代在经验和能力上“代沟”明显。周鹏和翟晓川都有机会成为相对全面的前锋,但在地方队受环境所制,只能向防守型发展,即使在国家队接受强化训练,归队后又成为角色球员。作为主教练,宫鲁鸣既要面对更新换代,又苦于选择面窄,他的国家队不像“提高班”,却像一个“补课班”。

  无论中美,国家队都是集中全国优质资源的熔炉,好钢在这里淬火。但是当我们把国家队和联赛放到同一个平台上观察,才知道本质有多么的不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库里 郭艾伦 中国男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