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范加尔与科曼的咒怨德比

2014年12月08日11:59   体育专栏  作者:克韩  

  南安普顿对曼联,是英超三四名之争,也是两位荷兰教头的撕×大战。其实熟悉荷兰足球的一早就知道,从科曼和范加尔分别执掌圣徒和红魔那天起,江湖恩怨已有10多年的两个荷兰人就注定会在英超火星撞地球。两队本赛季的第一次遭遇,就注定了是一场GrudgeMatch(咒怨比赛),更何况现在还是关系到三四名位置的重要对决呢?

  其实两人过去有过一段蜜月时期:1998-2000年,范加尔是巴塞罗那主帅时,刚退役不久的科曼曾是他的副手。科曼随后回到荷甲,接任维特塞主帅。一年后,出任阿贾克斯主帅,第一个赛季就夺取了荷甲和荷兰杯的双冠王,第二个赛季则夺取了超级杯并杀入了欧冠1/4决赛。但阿贾克斯董事会在2003年10月任命刚从巴萨下课的范加尔为技术指导,这埋下了裂痕的种子。

  范加尔的错误,在于他一直还把科曼视为孩子和下级,忘记了对方也已经是平起平坐的大帅。而范加尔又是个好为人师的个性,他不仅监督科曼的训练,而且还要求参加科曼与球员的会面。也难怪科曼的哥哥埃尔文·科曼(如今他在圣徒的助手)在范加尔任命公布后就发来信息,“祝你在新技术指导这方面好运……”

  出于对恩师的情面,科曼一开始有所让步。比如,他允许范加尔参加与球员的会谈,条件是保持沉默。但一生球痴、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情商颇低的范加尔很快撕毁了协议,他在科曼与伊布会谈时直接接过麦克风,“兹拉坦,你是一个射手,可你从来不去冲击近门柱,阿贾克斯的射手一般都这么做。”

  科曼对此非常不满,但伊布第二天确实按照范加尔所说的去做了,而且还在训练中进了球。范加尔看到后非常开心,疯狂鼓掌。可科曼心里该怎么想?范加尔此时还雪上加霜,声称自己的职责之一是评估科曼的表现。科曼对此愤怒回应,“看看我的合同,我不需要和你谈论这些,你不是我的老板,俱乐部CEO才是!”

  此时,尤文报价收购伊布,科曼不想卖,但范加尔同意卖,交易就这么成了。范加尔在2009年出版的自传中说:“当时阿贾克斯的问题是,科曼根本不能控制这批球员了。这问题他该解决,但没有。”有意思的是,日后伊布讨厌的却是范加尔,“我喜欢科曼,他和本哈克是在阿贾克斯最早意识到我的潜力的人。范加尔就是个自大狂,他想成为独裁者。”伊布甚至坚持说,他亲耳听到过范加尔说:“在这里,我就是独裁者。”

  在范加尔又向俱乐部提出了自己的建队蓝图,并且宣称阿贾克斯著名的建队哲学已经彻底丧失之后,科曼向董事会摊牌了:要么留下我,要么留下范加尔。董事会最后支持了科曼,范加尔在一年内就下课了,他从此再未回到阿贾克斯。但两人的恩怨并未到此为止,2009年科曼接替他成为阿尔克马尔主帅时,范加尔捅了一刀:“我知道的是,科曼是艾德沃卡特和阿德里安塞之后的第三选择。很遗憾,顶级教练都不想来阿尔克马尔,科曼是一个合理的备选项。”

  科曼当然不会放过报复机会,2012年范加尔出任荷兰国家队主帅。当时科曼等名帅都拒绝了该职位,于是科曼说:“据我所知,他是第六选择!”在荷兰国家队任上,范加尔肯定要和科曼打交道,但科曼说:“我们纯属职业交流,因为我们永远不会成为朋友。”

  在先后加盟英超后,科曼也忍不住要刺范加尔,“能压在范加尔身上(指领先范加尔)真棒啊。曼联当然是一家伟大的俱乐部,他作了很多变革,但我不能说一切如意吧。在英超,目前只有两支球队比南安普顿更棒,那就是切尔西和曼城,我不认为阿森纳、曼联和热刺比我们更棒。范加尔说他需要时间?我觉得曼联是有很多大牌球员的大牌俱乐部,不应该要太多时间。”

  这次对决前,范加尔一开始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拒绝谈科曼,“我没必要谈论和对方教练的私人关系。我们的对手是南安普顿,我们该谈的是南安普顿,而不是教练。”但后来他也忍不住了,“圣徒的成绩确实不错,我从来没有怀疑过科曼能在那里取得成功。他是一个好教练,哪怕南安普顿赛季初走了不少球员,我也知道他能干好。别忘了我们曼联也走了不少,只是你们媒体不太谈而已。而且南安普顿去买球员时,别人不会像对我们那样专门给他们开高价,而我们每次都要付出曼联溢价。”

  其实有一个球员是两个人的共同土地,那就是圣徒现在的射手佩莱。是范加尔当年在阿尔克马尔时提拔了在意大利本土根本无人问津的佩莱,“他非常富有创造力,他让我想起范佩西,因为他能帮助别的球员进球。”佩莱则说:“是他给了我很多信任,但你也必须适应他,因为有时候他会让你发疯,他不停地说啊说!每天早晨,我学两个小时荷兰语,但那之后范加尔再和我说1个半小时口语!”不过他也承认:“大家都说范加尔自大,但他确实有那么好!”但对科曼,他的赞美是无保留的,“作为人和作为主帅,他都是梦幻的。”

  周一的这场大战,范加尔表示他会和科曼握手,“这不是问题。至于赛后喝一杯,我听过英格兰人的这个习俗,但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能找到时间。比赛日我赛前赛后都要应对媒体,之间我要和球员说话。上场打斯托克后我和休斯的助手聊了一会儿,因为休斯在接受采访,随后我也要接受采访,所以……晚餐?我永远不会再和他共进晚餐了。是他策划了我当年的离去,我问过他,他是否有意操控媒体倒我,他的回答是‘是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加尔 科曼 阿贾克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