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赢个客场有多难

2014年12月01日09:39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山东高速男篮主场首败后紧接着迎来客场首胜,不过,这个客场首胜来得太不容易了。本想借对手偏弱喘口气的山东,几乎连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才勉强击退川军的疯狂搏杀,取得一场堪称惊心动魄的险胜。

  由于此前4个客场全输,山东这次西征成都,赢下首个客场就成了必须完成的任务。从首发阵容看,巩晓彬不仅要赢球,还想让一直没有机会休息的的杰特及其他几大绝对主力得以喘息调整。他用拉杜利察打头阵,试图靠内线优势抢得先机。如果进展顺利,下半场就可以派出更多替补队员。

  然而,局势的发展完全出乎意料。应该说山东至少有两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主队会拼得如此之凶狠,山东也在拼,可四川是在玩命;二是想不到裁判的干扰如此之严重,客场很难避免挨裁判,但整到这种地步,连起码的颜面都不顾了,山东显然缺乏思想准备。正是因为这两个想不到,当比赛中遭遇的难度超出想象,急躁情绪就导致山东自己的发挥出现问题,失误过多、命中率偏低,使他们一直拉不开比分,只能与对方苦苦纠缠。

  这两个想不到,实际上是互相关联的。与山东实力差距较大,四川不拼命这比赛就没得打,于是他们防守的强度、下手的狠劲儿、整体打法的压迫性皆可谓空前,令客队极不适应。可是,若没有裁判执法尺度的保障,这样的打法肯定坚持不了多久,打不到底主力就会被罚光。而恰恰有裁判“罩着”,主队才能把这种搏命式的战术延续到最后。

  川军主场作战有两大法宝:曾经的NBA第一防守悍将慈世平;特殊的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第一节主队有点放不开,防守力度不够,内线被拉杜控制,外线又打不进去。但第二节慈世平出场,四川也逐渐意识到裁判的尺度对自己有利,防守敢做动作,进攻则以突破为主造客队犯规。山东明显应对不力,攻守两端均陷于被动。首节山东领先9分,半场结束时居然落后5分,这一节净输14分!

  终场前那次迫使巩晓彬动用要求回看录像规则的争议判罚,最能说明裁判的偏袒和双方厮杀的激烈程度。从电视直播的慢镜看,不管哪个角度,出界球最终碰到的是主队队员这一点都无可置疑,可裁判在看过回放后仍判主队发后场球。巩晓彬再度抗议,并亲自到裁判台看回放(这是规则不允许的),裁判才不得不改判。假如巩晓彬不坚持,看回放这条新规的作用就会名存实亡!裁判吹偏哨的胆子也太大了!

  好在山东毕竟实力、经验都占上风,下半场稳定心态,敢于与四川拼防守,杰特牢牢把握场上节奏,抓住主队除了菲巴没有其他攻击点和第四节单外援规则把慈世平死死压在板凳上的软肋,带领全队一点一点地赶超比分、夺回主动权。小丁6犯离场,陶汉林、曹振华5犯,吴轲、李敬宇、拉杜4犯。裁判能帮的都帮了,川军确实输在技不如人。

  山东为客场首胜付出的代价也够大的。杰特只有开局6分多钟没打,其他时间差不多都在场上,而且比赛强度超常,疲惫有增无减。另外几名主力的出场时间亦只多不少。整场全队仅8人露面,未用1名新人。拉杜的状态稍有回升,却还远远达不到减轻杰特负担的要求。在睢冉、李林和刘冠岑短期内依然不能归来的情况下,拉杜威力的重现,是山东高速改变用人困境的唯一希望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巩晓彬 杰特 裁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