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十张图告诉你曼联赢在哪里

2014年11月30日09:55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曼联在主场老特拉福德以3比0兵不血刃地战胜了由红魔90年代的后防大将布鲁斯率领的赫尔城。13轮过后,曼联排名第4,本赛季在范加尔的率领下球队逐步走上正轨。此役,面对孱弱但还算顽强的赫尔城,曼联展现了球队的强大之处,那这场3比0的完胜究竟完胜在哪里呢?

  ——可以说,曼联胜在对于细节的把握上,这也是强队区别于弱队的一个明显的标志。曼联的三个进球分别由斯莫林、鲁尼和范佩西完成,这三个球可以说都是由于赫尔城队员在防守端细节把握上的缺失造成的,同时又被强大的曼联所牢牢把握住。

  第16分钟,曼联开出角球,后点的斯莫林回顶中路,赫尔城守门员麦克格雷戈在范佩西的干扰下和本方后卫相撞,随后击球不远,皮球又回到斯莫林的脚下,等于是麦克格雷戈给斯莫林做了一个不能再舒服的球了,曼联后卫一蹴而就,麦克格雷戈即使奋力扑救但在门线技术的支持下,还是成就了曼联的先声夺人。

  红魔的后两个进球则更加明显。第42分钟,马塔斜传找到埃雷拉,后者头球回顶中路,赫尔城的中后卫解围失误没有碰到皮球,范佩西第一时间回做鲁尼,小胖并不发力,低空弧线球转进球门死角,如图1—5。

  图1

  马塔斜传

  图2

  埃雷拉头球顶向中路

  图3

  皮球反弹令赫尔城队员解围失误

  图4

  范佩西回做鲁尼

  图5

  鲁尼低射死角

  解析:

  1、如果不是赫尔城中路防守球员的解围失误,范佩西也不会获得球权,鲁尼的破门更无从谈起。

  2、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比的就是看谁少犯错误和能够抓住对方的错误。强队之所以强大,也在于本身能够把错误降到最低甚至为零。

  曼联的第三个进球更能说明问题。第66分钟,曼联前场组织进攻丢球,赫尔城队员在后场传递但被埃雷拉反抢,随后斜传助攻范佩西破门,如图6—10。

  图6

  埃雷拉准备抢断

  图7

  埃雷拉上抢成功并断球

  图8

  埃雷拉斜传助攻范佩西

  图9

  范佩西停球

  图10

  范佩西劲射破门

  解析:

  1、图6中,赫尔城后场断球后进行倒脚,请注意黑圈中的主裁判的身体姿态,已经随着刚才球权的转移呈现出扭转身体准备向前跑动的态势,但这时候曼联的埃雷拉准确预判出对方的传球路线并起动。

  2、图6—8中,埃雷拉断球后第一时间斜传给范佩西。

  3、图9中,赫尔城补防的5号切斯特已经回到防守位置但由于防守失误被范佩西停球的同时摆脱晃过。

  4、图10,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后场传球失误再加上随后的防守疏忽给了范佩西一个并不大的起脚空间,就被范佩西抓住并破门。

  其实,一般情况下交手的两支球队未必每一场比赛都会呈现出强弱分明的情况,换句话说,强队也可能会犯一些错误,但关键就在于,弱队是否能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实现破门。如果无法抓住的话,自己后防的错误再多于对方,同时又被对方所抓住,那比赛走势肯定就会倾向于强大的一方。

  另外,本场比赛进行到第14分钟时,曼联的迪玛利亚由于受伤被埃雷拉所换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反倒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曼联的中场。并不是说迪玛利亚发挥不好或者作用不明显。“天使”来到曼联后,盘活了两个肋部。但此役替换他出场的从“巴斯克雄狮”毕尔巴鄂竞技转会而来的埃雷拉在防守端更加硬朗,和卡里克能够很好地控制两个肋部,这就极大地解放了身前的马塔,况且埃雷拉的插上助攻也是十分奏效。

  想想看,第二个进球就是马塔斜传埃雷拉策动的,范佩西的进球也得益于埃雷拉前场抢断后的助攻。第91分钟法尔考近在咫尺的射门被道森挡出,也是马塔快攻中的横传。看来,范加尔可以在以后的一些特定时候又多了一种排兵布阵的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佩西 埃雷拉 鲁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