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总裁萧华:为詹姆斯回骑士感到惊讶

2014年10月14日09:24   体育专栏  作者:黎双富  

  亚当-萧华早已忘了他来过中国多少次,在成为NBA总裁前很多年,他就是这里的常客。十年前,萧华忍着先后失去双亲的痛苦,帮助大卫-斯特恩把NBA比赛带到了中国球迷面前,十年后,篮球成了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而他也已坐稳NBA总裁的宝座。在上海的酒店,这位上任八个月的NBA总裁接受了新浪体育的独家视频专访,就NBA的未来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以及与新浪的合作侃侃而谈。

  新浪体育: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NBA总裁亚当-萧华来接受我们的专访。亚当,谢谢你坐下来接受我们的采访。

  亚当-萧华:别客气,也非常谢谢你们。

  新浪体育:亚当,我记得几个月前的全明星周末上,你要求我们记者称呼你为“亚当”,而不是“总裁”,现在已经做了大半年的NBA总裁,你还是这么想吗?

  亚当-萧华:必须的,可能这个想法更加坚定了。因为我觉得亚当是我的名字,而总裁不过是我的工作头衔。我很喜欢别人来跟我说,他们有多喜欢我们的联盟,而我就是亚当,我的朋友们都这么称呼我,我也希望你这么称呼我,希望中国的球迷也都这么叫我:亚当。

  新浪体育:在你成为总裁之前,很多中国球迷实际上就能认出你来了,因为你来这边的次数很多,你现在还能说清来过中国多少次了么?

  亚当-萧华:我都懒得去记了,因为我确实来过中国太多次了。早期在中国做推广的时候,我经常听美国的商人说起,‘我去过中国八次’,‘这是我第十二次来中国’,现在中国强大后,大家似乎都没觉得没必要说这个了,而我也确实没数这个数字了。不过有一件事情很确定,今年是NBA中国赛的十周年纪念,这应该是我们第八次举办中国赛,不过已经是第十个年头,这是我目前在数的数字,而不是我到中国的次数。

  新浪体育:还记得你的第一次中国之旅吗?

  亚当-萧华:我只记得大概是第一届中国赛前的某个时候,具体什么时候不太清楚了。不过我能清楚记得的是第一届中国赛的场景,因为我跟姚明在一起,那是一个很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跟着上海出生的姚明一起回到上海。我当时都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因为那是我在中国看的第一场篮球赛,中国球迷对NBA的了解程度,让我惊呆了,我预计他们会很熟悉姚明,没想到他们了解姚明的每一个队友,没想到他们还知道萨克拉门托国王的球员。我们还邀请了一些NBA传奇球星,其中一位是比尔-沃顿,球迷都认识他,他们不仅了解他的NBA生涯,还了解他的大学生涯。那也是我第一次感觉到,NBA在中国有多么大的一个机会。

  新浪体育:那你在当时预计到了NBA在中国会发展到如今这么有影响力吗?

  亚当-萧华:我在2004年有过很高的期望,不过到现在,这些期望已经被远远超越了。根据中国篮球协会的估计,中国现在有3.3亿人打篮球,这是很难想象的,比整个美国的人口还要多。当年把NBA比赛带到中国时,我觉得我们并没有完全想到这一情况,更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篮球就能成为中国的第一运动。篮球现在广受男孩女孩们的亲睐,而我们的NBA球员则是众人皆知,坦白说,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新浪,包括你在内的很多人的服务和贡献,让中国成百上千万的球迷能够熟悉NBA。因为这一点,我想要感谢你们。

  新浪体育:你太客气了,我们也很有幸能参与其中。我读了《体育画报》对你的封面报道,知道你在2004年其实是挺不容易的,双亲先后离世,但你当时仍坚持要来中国做NBA的推广,为什么?

  亚当-萧华:中国市场之所以重要,因为NBA跟其他企业一样,特别重视这边的众多机会,不仅是其接近1.4亿的人口数量,也是其不断向前高速发展的经济环境,我们能感受到很多中国人对高档娱乐、对体育赛事的迫切需求,这也是我个人如此看重中国市场的原因。另外,中国有厚重的历史,还记得2004年中国赛时,我们也安排了很多文化活动,当时我自己就特别行动,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旅行,逛了上海城,去了很多博物馆,还有各种购物市场。那时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次很好的探险旅程,所以我想成为它的一部分。

  新浪体育:NBA首先是迎来了首位外籍大老板,篮网队的米盖尔-普罗霍罗夫,上赛季,我们又迎来了首位亚裔老板,国王队的维维克-雷纳帝威,NBA是不是在有意识地吸引更多外籍老板?

  亚当-萧华:我认为联盟会有更多的外籍老板,因为我们正成为一个越来越国际化的联盟。与此同时,由于数字媒体的发展,世界似乎变得更小了。我知道英超联赛就是这样,外籍老板越来越多。我认为对NBA来说,这个趋势不可避免。你说的这个挺有意思,我们并没有有意安排,今年中国赛的这两支球队都是外籍老板,国王老板是出生在印度孟买的维维克-雷纳帝威,而篮网老板米盖尔-普罗霍罗夫则是来自莫斯科,这种情况会让我们意识到,NBA的国际化到了一个什么程度。除了这些,我昨天刚刚得知,虽然球队阵容都还没有最终敲定,但目前在训练营中的球员,113位都出生在美国以外的地方,这是一个历史纪录。他们告诉我,等新赛季阵容确定后,国际球员数量也将超过100人,这个情况太好了!

  新浪体育:维维克-雷纳帝威说他想将国王打造成21世纪的第一支NBA球队,我的问题是,NBA准备好迎接更多的亚裔老板了吗?比如说姚明,他之前就有入主NBA球队的流言传出。

  亚当-萧华:我们绝对准备好了,目前球队价格一直在上涨,他们想买最好尽快动手,哈哈。我们是一个国际化的联盟,联盟对老板也没有任何(身份)限制,我们很高兴看到全世界都对NBA球队产生兴趣,除了做大老板,NBA球队还有很多合作伙伴,这也为中国老板们提供了机会。

  新浪体育:姚明应该听听你的意见,赶紧去融资。回到正题,在今年八月份的中国行中,你曾表示,对詹姆斯重回骑士的决定有点惊讶,现在还这么想么?

  亚当-萧华:是有点惊讶,但我不是震惊。虽然我是NBA总裁,但我并没有什么内幕消息,我最先也是从推特上看到这个消息的,当时我正在开会,看了一眼智能手机,刷到了他要回克利夫兰的消息,我给人打了一个电话后才确认是真的。NBA球员能够成为自由球员,自己的未来自己做主,我认为这是好事,而这些惊讶让联盟更有趣。

  新浪体育:在他宣布决定后,你有跟他联系过吗?勒布朗常跟我们说,他跟你关系很好,“有什么事只需打个电话”。

  亚当-萧华:他做出决定后我确实有联系过他,我也读了他通过《体育画报》发表的那封以第一人称写的公开信,他写他渴望回家、把天赋带回俄亥俄的那一段,我被感动了,我跟他联系就是告诉他,我为他感到骄傲。我并没想跟他说这个决定的好坏,我也无法决定他去哪效力,我就是告诉他我支持他,不管去哪儿,都希望他快乐并且取得成功。

  新浪体育:我想知道你们之间的好关系如何维持。首先得说,恭喜NBA刚跟ESPN/TNT签下了巨额的新转播协议。不过勒布朗在知道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表态说,NBA在赚大钱。

  亚当-萧华:当我们上次谈定劳资协议时,目标就是希望联盟得到长远的发展,我们当时跟球员说的就是,必须一起把NBA这块蛋糕做大,而球员一方大概能得到联盟收益的50%。现在我们签下了这个转播合同,证明了我们上次的劳资谈判是有效的,蛋糕确实做大了,外界对NBA的兴趣比以往都高,而且兴趣不只是针对几支球队,而是所有球队,大市场球队芝加哥(公牛)如此,小市场球队俄克拉荷马城(雷霆)也一样。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积极表现。

  新浪体育:你谈到了斯特林种族歧视闹剧,你说这你总裁生涯到目前遭遇的最大挑战,你自己还有NBA联盟从这起事件中学到了什么?

  亚当-萧华:我认为联盟意识到,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我们联盟所有人,不管是老板、球员还是联盟管理者,在这个数字媒体时代,没有所谓的当地媒体一说。这东西就好比双刃剑,我们NBA是媒体密切关注的受益者,但一旦走错了一步,我们也会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所以这要求我们必须时刻注意,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跟公众有关,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生活。

  新浪体育:不管是作为球迷还是作为记者,我个人都很欣赏你在处理这件事情上的勇气,我确信你当时的压力非常大,你是怎么处理的?打篮球解压?

  亚当-萧华:我现在篮球打得没以前多了,我经常跑步。我发现体育锻炼在解压时很重要,这也是我们一直鼓励孩子们选择体育项目的原因,不管是篮球还是其他项目,因为锻炼能让我们有个健康的身体。我住在纽约的中央公园附近,我的体育锻炼主要就是在中央公园里跑步,它不仅能帮我保持健康,也能让我理清头绪。

  新浪体育:你提到,前总裁斯特恩在这个过程中帮了你不少忙,他现在离开公众视线有一段时间,你们现在怎么联系?他主动联系你还是你有事再找他?

  亚当-萧华:实际上,我和大卫-斯特恩昨天都在柏林,看圣安东尼奥马刺打了一场国际赛。我们仍是亲密的朋友,他知道,不管什么决定,最终都还是由我自己最后来定夺,他会在后面支持我。当我遇到有挑战性的问题是,我会跟他打电话,询问他的意见。当然,他是不怎么会打电话问我什么意见的。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他目前一切都好,而且我也会转告他,你问他好了。

  新浪体育:好的,谢谢。现在越来越多的球迷通过数字媒体关注NBA,实际上,新浪今天视频直播了本赛季第一场季前赛,吸引了数百万球迷关注,你怎么评价过去四年和新浪的合作?

  亚当-萧华:新浪一直是NBA的得力合作伙伴,我们意识到,很多中国球迷都通过新浪的平台来消化NBA比赛。通过新浪这个平台,我们也发现了更多推广NBA比赛的机会。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把在NBA赛场看球的那种体验复制到网上来。我们也知道,不仅仅是中国,很多美国球迷也没去现场看过比赛,如何让他们也兴奋起来,让他们在家看球时也得到那种在现场加油才有的及时反馈,我认为只有通过新浪这样的平台才可以实现。我认为你们公司在推出新服务、帮助球迷更好享受比赛方面做得很出色,说实话,没有新浪,我们不可能做到今天这样。

  新浪体育:你刚才说你会刷推得知最新的消息,那你会用微博么?

  亚当-萧华:当我和朋友在中国的时候,我会用微博,它跟推特类似。我相信你也发现了,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大家对即时消息的需求都很大,而这些信息来自微博、推特和其他工具。

  新浪体育:有人说,姚明退役之后,NBA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过了巅峰期,你想对那些怀疑家们说些什么?五年之后,NBA在中国又会是什么样子?

  亚当-萧华:那些认为姚明退役之后NBA会萎缩的人,我想对他们说,当年乔丹宣布退役时,我在NBA工作,那些人当时都预计说NBA无法从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或者说史上最伟大运动员的退役中恢复过来,结果NBA后来的发展比之前都好,还有姚明退役时他也说,自己不会离开这项运动,我们看到退役后的姚明,影响力在很多方面其实比之前还大,他现在从政,还办了NBA姚明学校,北京有了一家,上海明年要建一家,我们希望全中国都能办起这样的学校。姚明说,他做这一切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将来一代又一代能进NBA打球的中国运动员,对于这一点,我没有丝毫怀疑。不管是在中国的操场上,还是在姚明的学校里,我看到了很多有天赋的年轻人,我对这边的篮球发展有很足的信心。五年之后,通过新浪这样的平台推广,中国的篮球人口会继续爆发式增长,我不能预计NBA下一个巨星是谁,但我知道联盟肯定会出来新一代球星,而且通过新技术的发展,我觉得中国球迷会得到跟坐在NBA场边看球一样的观赛体验。

  新浪体育:接下来你会去中国的球迷日活动吧?

  亚当-萧华:是的,这我就走。

  新浪体育:那咱那儿见,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亚当-萧华:谢谢你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萧华 姚明 詹姆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