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双富:新书《斯特恩传》自序

2014年10月11日10:11   体育专栏  作者:黎双富  

  斯特恩是NBA的,斯特恩也是篮球运动的。

  自打我从20世纪90年代末接触NBA比赛开始,斯特恩这个名字就一直是NBA的代名词。每年的选秀大会、全明星周末、总决赛,几乎每一个NBA的重要场合,都会有这个犹太老头的身影,他谈吐幽默,脸上经常挂着微笑。

  进入篮球媒体这行之前,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以为,是斯特恩一手创造了NBA,他就是这项运动的终极老大。后来才知道,斯特恩最开始只是NBA的一个编外律师,在迈克尔·乔丹进入联盟那一年才开始接管联盟,他只是NBA的第四任总裁。

  没多少人能一口说出斯特恩之前的三任NBA总裁的名字,即便是资深的NBA记者。

  30年时间,斯特恩把一个濒临倒闭的篮球联盟,升级改造成了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职业体育联赛—NBA的年收入从1983年的1.6亿美元飙升到2013年的55亿美元,他把一帮遭人鄙视的黑人运动员,包装打造成了全世界最耀眼最赚钱的体坛明星—球员平均年薪从1983年的十几万美元到如今早已超过500万美元。

  给这样一个人著书立说,难度可想而知,更何况我并不算一个资历很深的NBA记者。但是,对我个人而言,斯特恩如同“魔戒”一般,诱惑着我去探究这位七旬老头的传奇经历。

  驻美采访NBA这四年,我参加过很多次斯特恩的新闻发布会,也当众提问过他很多次。因为对姚明的喜爱、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斯特恩对中国记者非常友善,回答起问题来也是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记得有一次在费城76人主场参加他的季后赛例行发布会,我问他NBA对在社交媒体上的拓展有何布局,他一下打开话匣子,从推特脸书聊到新浪微博,从联盟谈到球队,一个问题答了将近五分钟,完了还不忘问我一句:“我的答案你满意吗?”

  NBA总裁主动提及我任职的公司名字,我岂止满意,内心非常骄傲。最有趣的事情是在新闻发布会后,《棕榈滩邮报》的资深热火跟队记者伊森·斯科尔尼科跑过来问我:“你什么时候跟斯特恩成了朋友啦?他对你可比对我们友好多了!”这是句玩笑话,但由此不难看出斯特恩对中国记者的态度,而跟斯特恩接触过的很多中国同行,都有类似感受。

  直到2013年,我才获得和斯特恩一对一采访的机会,而且一年就专访他两次,确实难得。这两次专访,让我切身感受到了NBA总裁对细节的重视。

  第一次是在迈阿密的总决赛赛场,斯特恩是从纽约NBA总部飞来现场观战,而我的采访就安排在比赛前。采访原定6点开始,直到6点15,我还没看到总裁出现在临时演播室,NBA工作人员也个个焦虑得走来走去。随后一打听,斯特恩进更衣室洗澡去了,原来,他是想消除脸上旅途飞行的疲惫,以更好的形象出现在中国媒体上。

  斯特恩清楚,他随时都是联盟的面孔,疏忽不得。

  那是我第一次专访高管,像斯特恩这种总裁级别的采访,之前更是毫无经验可言。正式开始采访前他似乎也看出了我的焦虑,就拍着我的后背安慰说:“别紧张,慢慢来!”我一下就放松了很多,采访很顺利,最后获得了同行、公司以及NBA方面的认可。

  正是第一次采访的成功,我很快就获得了第二次专访斯特恩的机会。四个月后的NBA中国赛,我在上海又一次坐到了斯特恩的对面,只不过这一次,我们不是第一拨。

  采访当天,斯特恩同样是下飞机就面对媒体,我前面先后有美国彭博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几家轮流采访,我心想,这次糟了,他这么疲惫采访还能出彩么?

  没想到,见到我的第一眼,斯特恩拿出了标志性的微笑,他接下来的招呼更是让我意外:

  “Jordan, long time no see。你好啊!”

  Jordan是我读高中时自取的英文名,在迈阿密采访斯特恩前,我有跟他简单介绍,取这名就因为喜欢乔丹。没想到,跟他说一次他就记住了。

  这是斯特恩的一个超能力,我在迈阿密采访罗杰·梅森二世时,他跟我说过一个类似的故事。2002年的NBA选秀,梅森到纽约参加NBA选秀大会,当他被介绍给斯特恩认识时:“总裁竟然知道我母亲的名字,还让我跟她问好,要知道,他们之前可从来没有见过!这说明总裁是多么在乎他的球员,哪怕他们还是菜鸟。”

  斯特恩跟我打招呼,特别用了一句看似怪异实则贴切的中式英语,他的“入行随俗”,一下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在那次上海采访中,斯特恩跟我说他退休之后没有写书计划,个人功过自有后人去评说。我特别理解他的苦衷,他作为总裁做出的好多决定,牵扯太多方的利益,那些“不能说的秘密”一旦全部抖出来,整个联盟怕是都要满城风雨一番,而这显然不是他想看到的。

  若干年后,我希望斯特恩能改变主意,亲口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与所有人分享,而我这本书,就权当那块敲响他藏宝库的小石头吧。

  彩蛋:如果你读到这,而且对斯特恩这个人有些个人评价,请将你想说的内容加上话题名#斯特恩总裁30年# ,并在微博上@黎双富我将送上一份今年NBA中国赛的纪念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斯特恩 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