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双富:梳理热火初引援

2014年07月09日10:17   体育专栏  作者:黎双富  

  帕特-莱利终于出手了!在自由球员市场沉寂一周后,神算子先是用全额中产谈下黄蜂的乔什-迈克罗伯茨(4年2300万,第四年球员选项),后用双年条款找来丹尼-格兰杰(2年420万)。

  神算子还能召回三巨头么?

  这两笔签约的可惊叹之处,是热火之前没让媒体得到半点风声,所以连流言都没传出来,美国媒体基本是在球队发出官方消息的前后脚才有报道。这是典型的莱利运作,一切靠背后运筹帷幄,跟四年前三巨头组建类似。

  迈克罗伯茨刚代表山猫跟热火在季后赛交过手,能投会传,虽是白人大个,不过球风硬朗,曾在防守中不惜硬扛詹姆斯,应该是莱利喜欢的铁血风格;至于格兰杰,莱利可能看中了他的性价比,要不是伤病作祟,他目前该是千万年薪,热火上赛季中期就打过格兰杰的主意,不过他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快船。

  对热火来说,这两个补强的好处在于,全额中产和双年条款都属于签约特例。只要热火最后工资总额不触发奢侈税征收线,这两个合同将不会占用球队目前的薪金空间。也就是说,三巨头即使都不愿意大幅降薪,莱利照样可以留下他们。

  热火拥有创NBA纪录的5500万薪金空间,这些钱可以完全用在三巨头身上,按需分配,比如詹姆斯顶薪,第一年约2100万,波什首年约1800万,而韦德也可拿近1600万。不过,这显然不是詹姆斯期望的结局,迈克罗伯茨和格兰杰这两个补强还不足以打动他。

  但是,莱利需要搞掂这两笔补强,证明热火管理层确实在行动,这样也不至于空手去和詹姆斯会面(预计就在北京时间今晚,地点安排在赌城)。过去一周,莱利带着斯波辗转全美多个城市,年仅七旬,着实不易。可以说他们跟能见的自由球员都会了面,一方面把热火的软硬环境介绍出去,给对方未来画蓝图,另一方面了解对方的需求,其中主要是年薪方面。

  考虑到神算子的超强游说能力,如果热火引援需要空间,詹姆斯带头做出降薪让步的可能性很大,他带头降200万,三人就是600万,就有一定的资本去追求加索尔这样的球员。

  在三巨头中,韦德势必要做出更大的牺牲,毕竟状态摆在那里,而热火可以通过退役后的球队地位和职务(参看莫宁哈达威)来做出补偿。

  在众多的离队流言中,波什方面今天放出了想留迈阿密、想继续跟詹姆斯一起打球的想法。他上赛季曾私下跟我们开玩笑似的说:已经跟德州撇清关系,休斯敦有好几个疯狂的表兄弟,不大想去那边。至少到目前为止,热火的几个跟队记者都认为,波什不大可能离开。

  归根结底还是詹姆斯,他的去留左右着其他人。我猜不透詹姆斯身边人劝他回克利夫兰的理由,这四年下来,我在迈阿密唯一听到的场外八卦是,詹嫂跟韦嫂有些不合,两人很少一起参加活动。

  詹姆斯真的这么快就原谅骑士老板吉尔伯特了?至少我心里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至于哈队、鸟人、阿伦、奥登这些球员的去向,可能都得等到三巨头确定之后,詹姆斯留,他们基本都不会离开。另外,格兰杰的签约,或许还能跟快船做个先签后换的交易,把从交易乔尔-安东尼得到的220万交易特例送给快船,热火可以省下这个双年条款留给鸟人或者阿伦,年薪至少比底薪强一点。至于其他人,预计都是底薪留队。

  詹姆斯的去向,决定着三巨头的未来,也决定着其他角色球员的命运,这一切,在他和莱利的会面之后,或许会有一个更清晰的答案,我们唯有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热火 莱利 格兰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