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成为被爱的总冠军?

2014年06月11日11:05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在这个世界里有这么一类人,他们很出色,他们建功立业,他们赢得了远比其他人多得多的东西,除了爱。无论如何,他们就是不招人喜欢,无论他们做什么,总有很多人批评,詹姆斯和波什知道这种感觉。

  詹姆斯说:“我知道我可能是体育世界里最容易找到的靶子,我就是,我相信这一点。”

  波什跟着说:“如果他是第一的话,那估计我就是第二了。”

  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这两位,你得承认,是这两位帮助热火赢下了至关重要的总决赛第二场。热火把比分扳成1比1平后,这一年的总决赛正在慢慢成为历史上最传奇的一届总决赛。

  有些时候,成功和被喜爱是两码事。否则,热火一定会成为这个时代NBA最受欢迎的球队,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该掌声四起。因为自从三巨头汇聚以来,他们是NBA里最成功的球队,连续四年杀进决赛,两次得到冠军,有机会三连冠,算是壮举了。可这依旧没有改变热火、詹姆斯、波什不被更多的那部分球迷喜欢的状况。总决赛开始之前,全美投票,50个州里只有在热火所在的佛罗里达他们的支持率超过了50%。热火的强大大伙儿都知道,有关詹姆斯是如今NBA最出色球员的争议也在减少,可实力改变不了好恶,尤其当热火面前站着安静,平和,传奇一般的马刺时,他们更不讨喜了。

  詹姆斯已经习惯了成为批评对象。从他职业生涯的一开始,甚至,在还没开始之前,他就成为了目标。

  每一个不喜欢他的理由都不太一样。他还在高中时,就生活在大众媒体的显微镜下,这个尚在成长中孩子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铺陈开来,事无巨细地暴露在整个世界面前。他高中时的比赛就出现在了全国直播的电视屏幕上,他也早早登上《体育画报》封面,他的一切故事被人熟知,被人品评。一个青涩的尚不知道如何与世界打交道年轻人被瞬间推到这个联盟的最前列,根本不清楚自己每一句话都可能带来轩然大波。因为天赋异禀,他被摆在了很多伟大先贤身边去比较,可有一种东西是无法比较的,时间。他出现在世界面前的时间与之前那些伟大的球星不同。任何一个高中生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生活经历去学会如何与世界相处,无论他们在球场上,或者任何其他领域内有多么奇特的天赋。可这个世界等不及了,因为他出色,所以他成为了关注焦点,成为了关注焦点就会创造价值,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话题包围着他,让更多人关注他,讨论他,消费他,创造更多的价值。世界不会等待他成长,只是把正在成长中的推到舞台的最中央。

  于是,很多人会从点点滴滴中看到不喜欢他的理由,一个外号叫做“KINGJAMES”,一个总摆出一副横横表情,一个走路迈开方步,一个单手从先贤手中接过奖杯,一个哪怕已经做出了选择,还非得瞒着,要等到全国直播的电视节目开始了才宣布自己接下来去向的年轻人一定不会太招人喜欢的。因为已经不喜欢了,就跟容易从他的言行举止甚至比赛之中看到更不喜欢詹姆斯的更多理由。

  总决赛的第一场打完。抽筋,成了最重要的关键词。有关马刺获胜相关的文章、评论数量远低于詹姆斯抽筋。这个理应是篮球世界里最强大的地球人居然成为了高温下最先坚持不住的那个,健康更被人担心的韦德,马刺老头们都还坚持着,可詹姆斯因为抽筋第四节的最后四分钟根本无法上场,不,他是根本无法走下场,需要工作人员和队友把他抬到替补席上。评论们说:“如果不能出现在球场上,一个球员凭什么成为最伟大的球员。”还说:“如果总决赛热火输了,就是从第一场这最后四分钟开始的。”在距离总决赛结束还有很长很长时间时,詹姆斯仿佛已经站上了最后的审判台。

  第二场,热火赢了。詹姆斯得到全场最高的35分,抢到全队最多的10个篮板球,三分球3投3中,神奇的在50秒里得到了8分,难以阻挡。可相信我,哪怕这一场之后,你依旧能听到批评声:“最后不还是靠波什的三分球赢的,还是要抱大腿。”

  这就是詹姆斯所要面对的世界,连续的两个总冠军都没有改变这些。詹姆斯习惯了,也找到了应对他面前世界的方式:“我有自己的应对方式,现在我已经能够分清楚对于我来说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了。我的队友,我的家人朋友,我的两个孩子和太太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我和我队友们努力达到的目标是最重要的,其他,我不关心,我知道无论我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总会有人不喜欢,可我不在乎。”

  第一和第二号标靶人物的态度是一样的。不在乎。

  其实,有些时候想一想,波什遭受的远比詹姆斯惨。虽然他听到的批评远少与詹姆斯,可说詹姆斯的,大多数是说态度,是说性格,而不是说比赛,詹姆斯已经被绝大多数人接受是这个联盟今天最出色的球员了。波什不是,说波什不好,是说他水平不够,说三巨头里他是最不巨头的那个,说他是跟詹姆斯和韦德凑数的,热火的领袖只有两个,波什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打酱油的。

  不好和不行,还是后者听起来更刺耳。三巨头里,波什应该是存在感最差的那一个了。都说是三巨头,三巨头,可占据大部分镁光灯和注意力的是詹姆斯和韦德,摄像机和话筒总跟着这两个,波什总被遗忘在角落里。球场上,波什是等待传球的那个,来到热火之后,他的持球时间,出手次数大幅度下降,从前多伦多的当家球星,现在在迈阿密是一个赛季只被想起来几回的三当家了。人需要存在感,存在感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种推动力了,为了冠军,波什牺牲了很多。

  斯波尔斯特每一次都拉玩儿命地公众面前维护波什,他很清楚波什放弃了很多,更清楚波什得到的远比另外两人少。可在斯波尔斯特拉的体系里,波什的角色异常重要。他需要内线球员在进攻一端拉开空间,只有把斯普利特和邓肯尽可能调离禁区,詹姆斯和韦德才能更好地冲击篮筐。而到了防守一端,他有需要内线们拼命地顶着对方四五号位的篮下进攻,热火的内线比别人矮一些,瘦一些,轮转阵容里最大个儿的就是波什了,斯波尔斯特拉需要他比别人做得更多更好。 

  总决赛第二场结束后,斯波尔斯特拉又说:“波什可能是我们最重要的球员了。我已经这么说了四年。这并不是因为他最后命中了那个关键的三分球,可能这吸引了大部分人的注意。可有时候他并不能得到那么多的出手机会,可能在有些比赛里,他的篮板数也没有很多,那时候就有人批评他的比赛。我从来不这么认为,他做了太多数据上体现不了的事情。对于波什来说,有时间是很难平衡的,他需要去配合,要为球队拉开空间,可同时他还得保持侵略性,很多人根本没法在手中没有球权时完成这些,可他做的很好。他可能是我认识的心里最强大的人之一了。这就是为什么听到很多人总在批评他时,我总是汗毛竖起。他是一个真正有总冠军基因的球员,我对他的比赛要求一定会给他带来很多外界的评判和质疑,可他任然坚持,仍然做得很出色,他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因为总冠军,再加上斯波尔斯特拉四年来孜孜不倦,逮着功夫就捧的围护和肯定,波什很知足。他早早表达了不愿意离开迈阿密,把批评声统统屏蔽,有他认为重要的人喝彩就够了。

  波什说:“我不在乎,我真的不太在乎那些批评,我的方法就是,如果一种声音对我没什么帮助,我就屏蔽掉。从我来到迈阿密之后,我就用这样的方式应对着。每一个人都会听到批评声,我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我们这支球队也不是第一个遭遇如此待遇的球队,同样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重要的是我们自己。”

  如果担心批评,波什就不会这么坚决。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分18秒,他的三分球帮助热火完成了反超。在那之前,几乎一样的位置,他刚刚投丢一个三分,如果有丝毫犹豫和怀疑,他的第二次出手都很难命中。

  如果担心批评,詹姆斯也不会把球传给波什。这第二场的大部分时间里他手感出奇的好,无论冲击篮筐还是外线投篮,马刺根本抵挡不住詹姆斯的得分,莱纳德6犯下场,迪奥跟不上詹姆斯的步子,他们只好在最后最关键时刻选择提前夹击詹姆斯。即便如此,他也能出手,这一场比赛里他曾经在50秒中拿下8分,全部是中远距离跳投,每一个都迎着防守。

  可热火有热火的方式,詹姆斯和波什有他们相信的东西,在最不被喜欢名单上高高排名第一的詹姆斯,冷静地找到三分线外无人防守的第二名,遇到夹击把球传出去,相信队友能够完成投篮。如果外界的声音能够进入他们的世界,他们跟不可能这么清晰地完成这些配合,这无关篮球之外的任何事情,这就是他们已经完成过成千上万次的一个进攻配合。

  波什说:“他有无与伦比的天赋,可他从不勉强做任何事,哪怕有时候他手感很烫,你出现在了空位位置上,他还是会把球传给你,这就是为什么这支球队如此特殊,你最好的球员愿意牺牲一次不错的进攻机会,因为他知道这次传球能够带来一次更好的机会。这就是我们。”

  这就是热火。他们不在乎在世界眼里自己是什么样子,他们有自己在乎的东西。也许总冠军改变不了世界看待他们的方式,至少过去两个总冠军没有,可此时此刻,对于他们来说没有比总冠军更重要的东西了。

  什么才是最好的,被肯定,被爱,还是总冠军,还是成为被爱的总冠军?没有标准答案,只有现实和选择。

  詹姆斯、波什、热火,冷暖自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热火 波什 詹姆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