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总决赛G1一场还未打完的比赛

2014年06月08日12:30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一场在桑拿室内的总决赛,让我们失去了看他们打最后一分钟的机会。

  这比赛原本应该会到最后一分钟才决定,但热火随着詹姆斯的中暑和抽筋而崩盘,马刺在最后4分钟打出16-3,三下五除二结束了比赛,热火被打得晕头转向。

  客观公允地评价,空调失灵对双方都带来重大影响。但马刺的异常分散在场上各人身上,他们全场22次失误,其中8次集中出现在第三节最后3分半钟到第四节前3分钟,这让他们第三次拉开比分的努力,被热火追平,反超,并且一度领先多达7分。不幸的是,热火队的异常集中在詹姆斯一个人身上,他在前三节还属正常,但是在第四节开始3分半钟后出现中暑症状,并且导致左腿抽筋,当时热火领先6分。

  没有人能解释为什么钢铁侠一般的詹姆斯为什么中暑,而看上去不如他强壮的其他人却没有问题,惟一可能的解释是,每个人的身体机制不同。两年前,在有空调的情况下詹姆斯打总决赛也曾抽筋,但没这么严重。在西医上,中暑称为“热射病”,分为两种:劳力性热射病发生在平时健康的年轻人身上,在高温、温度大和无风天气从事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会发生横纹肌溶解,严重的会造成急性肾衰竭和肝衰竭,也就是内脏器官“罢工”;非劳力性热射病发生在年老体弱的人身上。

  詹姆斯当时拒绝喝NBA的官方运动功能饮料,因为他签的是另一个品牌,而且是那个品牌的竞争对手。为此,该饮料特发推声明“那个抽筋的人不是我们的签约球员”。早在11年前,据悉该品牌曾想和准备进NBA的詹姆斯签约,但詹姆斯选择的是另一家。

  让我们的话题回到比赛中来。第四节打了3分钟,詹姆斯已经出现中暑,主动要求下场,从他坐在板凳上就要躺倒的画面中可以看出,他有中暑的典型症状:乏力、神志涣散,不出汗。如果接着打下去,有可能会导致昏迷。

  但是马刺队似乎更早从高温高湿中适应过来,莱昂纳德、帕克和邓肯向热火发起了猛攻,格林的两记三分球和一次快攻扣篮更是彻底扭转了局势。詹姆斯在这样的情况下勉强上场,但只打了一个回合,便遭遇左腿大面积抽筋。他下场之后,格林再中三分,比赛瞬间失去悬念。

  与其说马刺打球人多,不如说他们的球员多来自美国海外,更适应条件差的比赛球馆。这一战双方都上了9人轮换,但帕克说,他在欧洲打球很少馆内开空调。吉诺比利、斯普利特也都在欧洲打过球。相反,美国球员打球的条件好得多,詹姆斯说,这样的高温让他像回到了高中时代。

  好在没有人拿空调失灵当借口。斯波教练第一时间表示决不找借口,而且他拒绝了詹姆斯第二次要求出场的请求。之后,总裁萧华表示空调失灵对大家来说条件相同,曾主管NBA纪检的前副总裁罗德·索恩也说,过去打球都没有这么好条件,只要裁判认为地板不滑,环境安全,就不会中止比赛。比起全天候的足球比赛来说,篮球比赛在室内、地板上、空调环境下,条件的确是贵族化的,但在极端条件下,对球员的耐受力的确是个考验。

  空调事件让很多篮球话题靠边,但热火和马刺不能回避。这场球双方的准备非常充分,上半场几乎无可挑剔,热火“三巨头”加雷·阿伦、马刺GDP,这七个未来名人堂球员得分都上了双,上半场103分里面,81分来自他们7人。

  针对热火的小阵容,刘易斯首发,波波维奇精心选择了大阵容开局,让斯普利特首发,以达到出其不意的目的。但是,斯普利特上半场打得并不好,倒是邓肯和帕克慢工出细活,把挡拆打得有声有色。这场球邓肯9/10,斯普利特5/6,两人所得的35分全部来自篮下,这表明热火在防挡拆、防大个子下顺方面,做得并不好,或者内线原本就该承受这样的蹂躏。下一场球,如果说热火必须调整的话,那就是平衡防帕克和防内线,因为在3秒区丢48分的情况下仍能领先马刺,说明热火这一战有备而来。詹姆斯前三节打得特别耐心,这一战无论输赢,他仍然是热火的MVP。

  如果不算詹姆斯抽筋后的半节球,热火让马刺在大部分时间控制局面,说明马刺的大阵容有一定的效果。去年他们最后三战的小阵容不是迪奥唱主角,现在波波维奇认定内线“略大”可以控制比赛主动权,一味变小去适应热火,反而被动。在这样的选择之下,热火的防守非常到位,他们对大个子的断球非常及时,这一战马刺的22个失误里面,有10个来自邓肯、斯普利特和迪奥。他们防马刺的三分的效果也不错——如果不算最后半节球的6/6,马刺三节半的三分球是7/19,而热火在相同时段内是11/26。

  所以,第一战就像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有了胜负,但双方主帅对过程和细节心知肚明,也都知道谁都没有在战术上击败谁。马刺会有不少调整,包括他在第三节开始仅仅2分半钟就用迪奥换掉斯普利特,是为了对付已经找到感觉的刘易斯。热火输了比赛,但不应该丢失信心,因为去掉空调因素,他们其实打得其实不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热火 马刺 詹姆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