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最佳对手逼出最好的热火

2014年06月06日10:03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Underdog,翻译过来大概的意思是:不被看好的一方。这一年的总决赛,热火是Underdog。

  这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热火已经两连冠了。自从詹姆斯、韦德、波什聚义后,他们连续四年进入总决赛,此壮举,只有曾经的湖人和凯尔特人完成过,都是王朝。三年来,这支球队还没输过一轮季后赛,而且他们这三年里的每一轮季后赛都在客场赢过球。就是这样的一支热火,却不被人看好。全美50个州,只有在佛罗里达热火的支持率超过50%。

  因为热火面前站着的是马刺,传奇如童话故事一般的马刺。也因为去年的总决赛历历在目。因为靠近,所以印象深刻,所以大伙儿还都能清楚记得那两个进攻篮板球,记得雷·阿伦的那个三分球,记得马刺距离去年的总冠军只差毫厘,真真正正的只差毫厘!再加上今年的马刺健康,吉诺比利状态出色,拥有主场优势,于是更多人更看好马刺。

  我想,每一个人的预测都基于你所相信的东西,哪怕你相信的东西可能在影响总决赛的走势中并不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可你总能率先看到你所相信的东西,并坚信,这就是最重要的。

  而我相信团队,相信团队可以学习,天赋只能是与生俱来,相信新一代和老一代总会在某一个时间点交汇,在这个点互换位置后分道扬镳,所以我依旧看好热火能够获胜。

  马刺好,我们都知道。热火有多好,我们还不清楚。我们见过最好的马刺,不止一次,十多年来,他们默默地提醒着世界他们有多珍贵。可我们还没见过这一年里最好的热火。

  常规赛里的热火打得很节省。依靠同样的方式他们已经赢下两个总冠军,他们要达到的目的是,在季后赛,总决赛到来时,他们有足够健康的阵容去执行体系。所以常规赛里,哪怕遇到所谓真正的对手,热火也该怎么轮休怎么轮休,从不玩儿命。就这样,他们等来了健康的韦德。季后赛里第一轮的对手山猫没能给热火带来任何压力。第二轮的对手篮网有足够的经验,却没有足够的体能和运动天赋与热火抗衡,他们用缓慢的比赛节奏压制热火的速度,可只要热火保持比赛强度,一直消耗篮网,篮网的控制很难一直坚持到比赛的最后一刻。东部决赛的对手步行者,也远不如前一年那般强悍。希伯特发挥起伏不定,步行者外线似乎从未平衡地做到过什么时候给内线输送进攻机会,什么时候自己投。有些时候他们的进攻轮转糟糕的像一支高中球队,再加上步行者没能重现常规赛开始时那种天罗地网疏而不漏的防守效果,他们更没有逼迫着热火成为最好的热火。

  热火究竟有多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和去年相比他们又进步了。詹姆斯还是詹姆斯,这个联盟今天最出色的个人球员。韦德远比上个赛季健康。波什在三巨头里扮演着尴尬的角色,可随着季后赛的推进,他的手感越来越好。的确,他们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投手,米勒,就像马刺失去了去年总决赛里表现出色的尼尔一样。可又经过一年总决赛的洗礼之后,这支球队这个整体性又往前迈进一步。要赢下总冠军必须是一支出色的球队,必须拥有出色的整体性。在肯定马刺时,我们总说马刺是整体性的标尺。热火也不差。四年的磨合,让这支球队拥有出色的分享球,拥有出色的防守体系和防守纪律,他们的进攻体系同样运转得行云流水,而且这行云流水中还有强悍的攻击箭头。

  这样的热火将遇到这一年来最强大的对手。马刺比他们之前遇到的任何一个对手都全面平衡。如果说步行者的进攻体系是高中水平,马刺是博士,在马刺的体系之中每一个人都可能让对手付出代价,这将是这一年热火防守最大的考验。马刺有出色的突破球员帕克、吉诺比利,有能背对篮筐拿球的邓肯和迪奥,有一众投手格林、贝利内里和米尔斯,他们也最善于使用传球这种篮球场上最美妙的语言把每一个人连在一起。可这支马刺没有真正的个人攻击强点,锋线上运动天赋最好的莱纳德也不是。热火只要把他们标志性的防守强度和协防速度拿出来,就能够影响马刺的进攻。只要协防轮转速度够快,尽量不给空位投篮机会,让每一个接到球的马刺球员面对的都是一对一进攻机会时,热火就能收到防守效果。

  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过热火稳定的打出这样的防守,不这样防守的热火,就不是最好的热火。如今他们遇到一年里最强的对手,也终于能成为这一年里最好的热火了。

  我猜热火会赢。他们没有马刺那般传奇,如童话一般让人珍惜,让人不舍。可他们玩命打球时,真的很横,很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NBA 热火 詹姆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