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雷霆赢马刺的唯一机会

2014年05月23日09:24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兵法云: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可这话,面对马刺时没用,至少雷霆这样的球队在面对马刺这一的球队时,没用。

  出奇制胜有出奇制胜的条件。首先,奇招能有效,必定在对方大意之时,对方的策略制定和执行如果滴水不漏,任何奇特招数都很难奏效。其次,奇招往往有风险,若不能成,只会自损。

  雷霆打马刺,就是这样。

  马刺远比雷霆稳重老道,马刺可能被击败,可马刺很少会犯错。雷霆可能会赢,却总会自己犯错给对手机会。雷霆若想击败马刺,只能以正对正,若想以奇制胜,只能自损。

  两连败中,第一场比赛的过程尤其明显。马刺一直稳扎稳打,冷静机智,调整及时且恰到好处。他们冷静地阅读着雷霆每一次阵容变化,寻找这个阵容时的防守上的弱点。马刺在做的,不是试图强硬地击溃雷霆的防守阵容,而是寻找雷霆阵容上的弱点,雷霆防守给我什么,我就拿什么,只拿,不抢。拿,就顺顺当当,抢就得用蛮力,可马刺不用蛮力,蛮力是雷霆的优势,马刺绝不以弱对强。

  在落后之后,雷霆的表现是慌张。从教练到球员。球员试图通过迅速地外线出手迅速完成追分,这些出手往往不是很好的出手机会,命中率很低,拿下篮板球之后,马刺能够组织有效的反击,获得更轻松的得分机会,所以两场比赛里,马刺都能迅速打出高潮,而且往往是分差超过十分的得分高潮。原因就是因为雷霆太着急,越着急,越寻找不到马刺的弱点,越试图通过个人强攻解决问题。

  教练也慌。布鲁克试图用小个阵容迅速完成追分。当杜兰特成为雷霆场上最高的球员时,马刺能够冷静地通过传球寻找到错位和强点,几次传球之后,一定是迪奥用大屁股坐住杜兰特在禁区里得分。马刺的老道,让奇兵怪招很难在他们身上取胜,因为他们太冷静,太睿智而且执行力太强,能清楚判断对手阵容变化的弱点在哪儿。

  0比2落后,回到主场的雷霆已在边缘。雷霆万万不可想着以奇兵变招扳回一城。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雷霆要做的就是自己最擅长的,无论何时,不要忘记自己的优势在哪儿。

  他们可能无法很好限制马刺的得分。可他们自己还能更好地杀伤马刺。防守时,他们要坚持面对挡拆进攻时的收缩策略,至少这样他们的内线不会被轻易突破,只有在马刺把球传到三分线外后,再拼命往外扑。更重要的是他们自己要得分,包括二少在内的每一个人,都要试给马刺杀伤。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二少的得分。在比赛一开始,威少就得给杜兰特创造得分机会,杜兰特尽量打无球,接球终结进攻。马刺的防守策略是让干扰二少投篮,尽量不让二少站上罚球线,二少的优势在冲击力,尤其是威少。威少应尽量减少急停跳投,坚持不懈地往禁区里杀伤。他们必须以正迎正,用他们的优势来应对马刺。

  0比2了。雷霆只有迅速地完成心理成长,才能像2012年那样把系列赛扳回来。这一年他们没有哈登,没有伊巴卡,二少只能依靠更成熟的自己。二少必须冷静,时刻冷静,减少犯错。过去的两场比赛里,他们都曾经在一段时间里干得不错,可延长到整场比赛时,总会犯错。他们的错误一定会被马刺紧紧抓住。雷霆只有成长,学会冷静,学会时刻找到场上的优势点,只有彻底打开手感,才能与稳重老道只有运动天赋不足这唯一弱点的马刺相抗衡。

  雷霆已在边缘,能否晋级的边缘,也是能否进步的边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霆 马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