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双富:NBA判罚规则详情与讨论

2014年05月16日11:11   体育专栏  作者:黎双富  

  [规则探讨] 如果想从本文为皮尔斯、保罗鸣不平,或者想为詹姆斯犯规找说辞,请提前绕道。

观众席中央主镜头截屏观众席中央主镜头截屏

  首先,詹姆斯对皮尔斯犯规了没有?100%。本文不讨论这个,只要注意的是,裁判当时没吹,而按规则录像回放不能补吹犯规。而之所以没吹,跟当时的环境有关,一是皮尔斯在接球的极短时间内(约1秒),先后被阿伦和詹姆斯破坏,瞬间动作很多特别乱,二是边线裁判当时站在皮尔斯身后,人多可能没看见詹姆斯的手部动作,三是这个球发生在热火板凳席前,球出界的同时几乎所有人都指着说热火球——这其实就是主场优势,无形中给了裁判很大压力,裁判在不是心里十分有把握的情况下,绝不会贸然吹犯规。裁判当时的判罚是,球出界,篮网球权,比赛最后两分钟可以使用录像回放,裁判走向技术台。

犯规发生时,边线裁判挡在了皮尔斯身后犯规发生时,边线裁判挡在了皮尔斯身后

  (这里补充一个很多球迷关心的,如果这球裁判第一时间吹了詹姆斯犯规,那热火单节犯规将达5次,皮尔斯将获得两次罚球,有机会追平比分。)

  裁判回看确定球权归篮网的规则,就是这两天被无数次提及的“第八条 第二部分 c小条(Rule 8 Sec II c)”:

  If a player hits hand causing the ball to go out-of-boundthe team whose player had his hand on the ball will retainpossession. (如果一个球员打手导致对方球员的球出界,那么先控制着球的一方获得球权)

  詹姆斯明显打到了皮尔斯的右手,导致球出界,詹姆斯的手完全都没碰到皮尔斯手中的球(这确实是个犯规,但已无法补吹),根据这条规则,裁判确认球权归篮网,判罚没有问题。

  现在再来看巴恩斯对雷吉-杰克逊的球,不同就在巴恩斯的手上,巴恩斯去断球(或叫盖帽)时,并不是像詹姆斯一样没打到球,有可能是先左手手指尖点到篮球,然后手掌随即碰到了雷吉的左手上。如果是这样,那这符合我们平时说盖帽的“球手一体”原则。

  再来看裁判的回放。直播时,TNT和现场大屏幕播放了四个角度的回放,分别是篮板背后的遥控镜头、底线摄影师扛着的镜头、对面篮板背后的遥控镜头和中线延伸到观众席上的主镜头。据裁判赛后给场地记者的解释,他们当时只能看到前两个,从这两个画面确实很难认定,球是巴恩斯打到雷吉的右手后再出的界,裁判根据规则——如果录像回放不能清晰驳回原有吹罚,那就维持原判(回看之前吹的正是雷霆球权)。

裁判赛后解释根本没提Rule 8 Sec II c,这或许是里弗斯暴怒根源裁判赛后解释根本没提Rule 8 Sec II c,这或许是里弗斯暴怒根源

  但是,巴恩斯把球打到雷吉右手出界这个画面却被中线那个主镜头清晰捕捉到了,里弗斯就是抬头看到这个,认定这球必定归属快船(电视机前大部分球迷也是),可裁判赛后的解释是他们回看时没看到这个镜头。

观众席中央主镜头截屏观众席中央主镜头截屏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裁判当时并没有运用“第八条第二部分c小条”规则,这只是后来有美国记者找出来解释的,有“马后炮”的嫌疑,如果裁判当时用这条规则向里弗斯解释,他应该不至于这么暴怒,他暴怒的原因,就是裁判说看了那两个回放镜头后,没法确定是谁弄出的界。为什么大屏幕都有四个镜头,你裁判专门的录像回放系统却只有两个?这是里弗斯暴怒的根本。

  这个事情还可以从前联盟篮球运营总裁斯图-杰克逊(他之前都负责所有恶意犯规争议哨的审核认定)的推特反应看出究竟,他在电视机前看了回放之后,确定球权应该给快船,到后来记者拿出“第八条第二部分c小条”,他才发现这个规则,然后改口说判罚无误。杰克逊应该是联盟最了解这些规则的人,平时也是他跟裁判沟通,他当时都没想到,你觉得裁判想到了?

前联盟争议哨大总管看回放后的反应是快船球前联盟争议哨大总管看回放后的反应是快船球

  不过这个规则的明晰,倒是帮助了第二天热火vs篮网V的裁判,当类似的情况再次出现时,他们把球权判给了篮网,热火方面也没有表示太大的异议,因为通过前一天的规则普及,大家都心里清楚。说白了,就是快船为裁判交了一次学费。

  至于录像回放以后到关键时刻能不能补吹犯规,听内线消息说联盟已经开始考虑,但肯定不是本赛季。

  附上两个球的回放视频:

  巴恩斯vs雷吉(含四镜头回放)http://video.sina.com.cn/p/sports/k/v/2014-05-14/133663874611.html 

  詹姆斯vs皮尔斯http://video.sina.com.cn/p/sports/k/v/2014-05-15/100563878103.htm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热火 皮尔斯 詹姆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