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热火三连冠不能靠匹夫之勇

2014年05月14日10:57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热火三巨头热火三巨头

  热火篮网第四场,詹姆斯看起来若天神下凡。TNT演播室里解说的巴克利说:如果说其他人都举着玩具枪,詹姆斯拥有的就是核武器。篮网使用了很多个防守人,很多种防守方式仍然无法停下拿定主意要大开杀戒的詹姆斯。如果最后一个罚球命中,他将刷新自己季后赛得分的记录,到达50分。

  此消彼长。如同杨玉环回眸一笑,让六宫粉黛皆无颜色一样,詹姆斯的无与伦比让身边的任何人都显得差了好几个等级,哪怕是他的队友。得了15分的韦德一下子成了批评对象,普遍的观点是如果韦德能够再出色些,詹姆斯拿下49分时,热火本可以轻松的击败篮网,不用非得战斗到最后一刻。今年的季后赛热火已经打了8场,只有其中两场比赛韦德的得分达到20分,很多热火的球迷担心,如此状态的韦德能否助詹姆斯三连冠成功。

  我想说的是,无论韦德现在到底行不行,没有韦德,肯定不行。不仅是韦德,热乎如今的阵容里,少了谁,都不行。

  韦德如果还是那么厉害,也不会在输掉总决赛后,拉着詹姆斯前往巴拿马,推心置腹地跟詹姆斯说这球队现在得交给你了,你得做老大,我来帮你。能如此这般,是因为韦德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同样了解大势,在球队增加里天赋后,责任理应由更好的球员扛起来。

  可韦德也不是一点都不行了。过去两年热火连冠的经历就是最好例子。詹姆斯是人,他也会累,也需要休息,也会抽筋,也会被人砸伤鼻子疼痛难忍。詹姆斯也需要帮手。詹姆斯在场上时,韦德就是热火的第二进攻点。任何对手都会把詹姆斯作为主防目标,韦德的突破能力恰恰能让这种防守方式付出代价。查尔莫斯和科尔也能突,可他们的攻击能力和韦德相比又差了一个等级,韦德就是詹姆斯身边最好的帮手。詹姆斯下场休息,韦德成了轮转过度阵容时的领袖。在这十分钟里,韦德要扮演自己曾经扮演的角色,保证48分钟的比赛时间里,热火在进攻一端一直给对手压力。没有韦德,热火将像马力不足的发动机一般,卫冕大业难图。

  热火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季后赛第一轮里,巴蒂尔很少上场。可面对防守轮转相对较慢的篮网时,他重回首发阵容,热火需要他去防守乔·约翰逊和皮尔斯,需要他在进攻时为詹姆斯和韦德拉开空间。打山猫时的首发四号位哈斯勒姆则从轮转阵容里消失了,第一轮在限制杰弗森,限制山猫的内线得分时,哈斯勒姆表现出色。还有常规赛时几乎得不到上场机会的詹姆斯·琼斯,季后赛时重新进入轮转阵容,詹姆斯向主教练申请多给琼斯时间,因为增加一个定点投手,就意味着詹姆斯突破时的空间更大,吸引了对手包夹之后有了更多的传球选择,进入季后赛詹姆斯·琼斯三分线外21投10中,手感出色⋯⋯

  当初离开克利夫兰,就是因为詹姆斯孤军奋战多年后明白了一个道理,总冠军很难,只有最好的那支球队才能获得,他需要帮手,不止一个帮手。

  总冠军不是靠某一个人赢下来的,若想三连冠,热火需人人努力,各有贡献,詹姆斯、韦德、波什、巴蒂尔⋯⋯一个都不能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热火 詹姆斯 韦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