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快船需要做到四点来击败雷霆

2014年05月12日12:06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马刺已经3比0领先着开拓者,季后赛的西部版图能否精彩就指望快船的反击了。

  快船和雷霆的系列赛中,更被人看好的是雷霆。因为雷霆二少实在太厉害,因为快船的锋线上实在没有什么防守组合能够联手挡住这两位英雄少年的冲击力。这轮系列赛的第一场,雷霆在主场惨败,可即便在这场比赛之中,威杜二少仍然有着出色的个人表现。那一场雷霆惨败17分,可杜兰特拿下25分,威少拿下29分。快船的后场,保罗太矮,科林森太瘦,雷迪克不够高不够快,克劳福德够高不够壮,巴恩斯、格兰杰、杜德利够高够壮不够快。所以过去两场,杜兰特得分都上了30,所以过去两场威少一场三双,一场距离三双仅差2个篮板球。

  限制不了二少,就限制不住雷霆赢球的根本。当一支球队能把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做好时,通常总能获胜。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会有更多人看好雷霆。可快船也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要击败雷霆,快船必须尽量做好以下四点。

  一,开局率先攻击。和雷霆比赛,来不得丝毫大意,威杜二少的攻击力太强,稍有不慎,他们就可能打出一个得分高潮,而一旦被雷霆拉开分差,快船再想追上会非常困难,他们不像灰熊拥有那么出色的防守能力,没有锋线上死缠烂打的防守悍将,想要让雷霆哑火太困难。所以快船必须从比赛一开始就做好与雷霆对攻48分钟的准备,最好能像第一场一样,成为首先出拳的那个。第一场之所以能够在客场获胜,就是因为快船进入比赛状态明显快于雷霆,率先拉开分差,建立外线的攻击优势,在他们外线三分出手连连命中之后,雷霆不得不扩大防守阵容,此时保罗连续把球助攻给内线,内外同时进攻,才一直维持住了领先优势。

  二,发挥内线优势。和雷霆相比,其实快船的进攻更平衡。雷霆的自主进攻能力局限于外线,靠着威杜二少超强的个人能力带动众人得分。快船不同,快船有顶级控卫保罗,外线有众多的投手群,替补席上有两获最佳第六人奖项的克劳福德,而且内线有格里芬。格里芬已经不仅仅是名扣将了。他能持球内线单打,他能吸引夹击后给队友传球,本赛季在保罗因伤休战时,他已经成为快船的领袖。他的成长丰富了快船的进攻发起方式。他如果能在禁区里占据优势,也就给外线的投手群创造了更大空间,更好机会。

  三,更理智,更有条理的分配进攻。雷霆的进攻回合,大部分时间由威少持球,威少虽然在第三场比赛里表现出了惊人的组织能力,可在大部分时间里,威少喜欢自己进攻,他没有传球时的命中率远高过传球之后再接到进攻机会的命中率,他埋头进攻,就意味着包括杜兰特在内的其他雷霆得分手失去了进攻机会。快船不同,保罗能得分,可保罗更能把整支球队的进攻串联起来。比谁更强硬,威少必胜。快船的优势在于在保罗的策动下,他们的进攻更有条理,这往往也意味着进攻效率更高。

  四,尽可能限制其他得分点。快船挡不住威杜二少,可至少他们能够尽可能影响其他人的出手效率。在全力防守这二人时,快船必须有更快的协防速度,里弗斯要求他的球员更积极地补防,在伊巴卡、塞弗洛沙、巴特勒接到传球后,必须要冲过去干扰,让他们犹豫,让他们因为不是好机会把球传出去,或者运球躲开防守。只有这样,快船才可能依靠防守带动出更容易的得分机会。前三场比赛里,快船的转换进攻机会少之又少,而之所以他们能够在常规赛里成为场均得分最多的球队,就是因为他们总能打出转换进攻,找到轻松得分的机会。

  这四点,其实都是在为一个主旨服务,就是快船想赢雷霆,必须拼命得分,用得分和挡不住的威杜二少抗衡。全员拼命得分就是快船的反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霆 快船 保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