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热火该修理内线了

2014年05月12日11:12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没有内线,收缩防守,篮网下起了“三分雨”,这是热火半决赛第三战输球的根本原因——现在到了该修理修理内线的时候了。

  修理内线,是热火早晚要做的工作。即使他们这一轮过了篮网这道关,接下来不是碰到步行者就是奇才,即使进了总决赛,不是碰到马刺就是雷霆、快船。算起来,剩下的季后赛队伍中,热火的内线最惨不忍睹。

  从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到韦德,赛后都说了输球的原因:拼得不够狠,轮转不够,让热火第三节进那么多三分球,进攻上转移球不够,助攻13次赢不了球。其实,他们都只在精神状态上来总结原因,不如詹姆斯说得实在:收缩得太厉害,导致外线总是有空位。

  热火在媒体面前,都不愿意直面阵容上的死结:为了应对基德的“一大四小”阵容,他们放弃了哈斯勒姆,把巴蒂尔塞进首发出任4号位。这样做的直接结果就是篮板球拼不过对手,三秒区警钟长鸣,詹姆斯所说的收缩防守,正是为了保护没有高度的内线。

  第三场球,热火不断遭遇德隆、利文斯顿、皮尔斯和安德森的突破,为了不暴露篮下的空虚,他们建立了一套“包夹体系”,即德隆等人挡拆突破时,一律留两人“关门”,放大个子进,再由轮转完成补防。这一体系造成德隆两战投篮3/20,只得了12分,却让泰勒多维奇两战出手16次投进10个三分球。当第三战乔·约翰逊加入“三分火炮”阵营,热火有点吃不消,这场球篮网出手25个三分,命中15个,命中率高达60%。

  这是热火面临的逻辑困境:明明是内线降高度,以适应篮网小阵容的速度,直接的损失却出现在外线,外线弱侧的三分线外成了重灾区。如果你把这种困境只是理解为队员斗志不够,拼得不凶,轮转不及时,那就成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为什么不用哈斯勒姆呢?显然这一轮他没有做好上场的准备,因为斯波让他这一轮休息,巴蒂尔会主打,就像第一轮对山猫,哈斯勒姆首发主打,巴蒂尔休息,只因对手有个艾尔·杰弗森。巴蒂尔在首轮四场球只是象征性地打了2分钟,有三场衣服都不用换,而哈斯勒姆首发,平均16分钟。因为没有足够的人抢篮板球,热火必须收缩,第三战输了16个篮板,第二战输了7个,第一战胜了5个——那是因为博什抢到11个篮板,而后两战他加起来只有11个。既定的安排没有哈斯勒姆,斯波担心他即使临时出场,也不会在状态,因为第二轮说好了哈队长不上班。

  紧急召回哈斯勒姆,成了热火必须做的调整,除非博什保证以后每场像第一战那样,既守得了三秒区,又能拉出投篮。你很难相信,热火第二轮打了三场,只有博什一个人在首场的篮板球上了两位数。以往韦德曾主动承担篮板工作,季后赛有一年达到平均8个,但这三场他总共只有13个。韦德已经不可能像前两年那样,事事亲力亲为,他要留着最后打总决赛。

  召回哈斯勒姆,直接的副作用就是少了一个进攻点,首轮打山猫,他四战3/11,总共只得8分,没有一次罚球。不过,小阵容用巴蒂尔并没有带来出色的牵扯作用,他三战也只得了13分,三分球进了3个。

  篮网的内线却正在觉醒。这支队伍原本指望内线靠洛佩斯,可是自从他季初报销,基德就一直用“一大四小”,皮尔斯首发4号位,内线全靠三个中锋轮流——“一老一小一懒”,分别是加内特、普拉姆利和布拉奇。进入第二轮以后,稚嫩普拉姆利逐渐边缘化,加内特时间一增加,第四节就力不从心。而布拉奇从第一轮一直睡到半决赛第二场,对热火前两战一场4分、一场0分,直到第三场来临之前,所有的舆论压力都堆在加内特一个人头上。

  热火肯定没有想到布拉奇会在第三节如此神奇,15分几乎全都是在篮下所得,其实,这只是他的正常水平,常规赛他平均11.2分,季后赛前9场只有6.0分。你无法想像,前两场球只抢了4个篮板的布拉奇,这一战4次补篮得分,全场拿下10个篮板。

  篮网除了加强了布拉奇的作用,上一战没有出场的基里连科也获得19分钟。基里连科、泰勒多维奇和加内特在第四节组成了“三高”的前锋阵容,完全与第二战的“一高二小”相反。上述四人,全场拿下26个篮板球,只比热火全队少一个。

  热火除了“增高”,没别的办法,否则就要累死每个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热火 斯波尔斯特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