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热火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2014年05月12日10:23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遇到真正的强敌前,热火这个赛季的道路究竟是曲折坎坷,还是一帆风顺,完全取决于他们自己的意愿。

  当他们想赢时,这个联盟里巨大多数球队很难对他们形成威胁。只有他们放松,对手们才终于有了机会。也许在东部决赛,在总决赛里,他们将遇到真正的强敌,可至少眼前的这支篮网还不是。

  没错,篮网在常规赛里横扫了热火。篮网阵中还有詹姆斯的宿敌皮尔斯和加内特,可这些都没能成为热火紧绷起神经,激发起斗志,痛下杀手不给对手丝毫喘息空间的理由。热火仿佛想要和谐地融合今年季后赛的氛围之中,其他球队都在纠缠,你来我往打得不可开交,他们让今年的季后赛,尤其是季后赛首轮如同史诗一般跌宕起伏。这诗篇中,没有热火的身影,作为唯一一支轻松横扫进入季后赛第二轮的球队,热火好像还没找到季后赛的感觉。这是波什的原话:季后赛已经开始,可感觉起来,还不太像是季后赛。

  和篮网的第三场比赛里,热火看起来就是我们熟悉的那支热火。那支在常规赛最后25场里输掉了一半的热火。丝毫没有一鼓作气,尽早结束这轮季后赛的意思。没错,詹姆斯这场比赛得到了过去三场比赛里最多的28分,可其中的16分是第一节里得到的,第二节和第三节加起来,詹姆斯只出手了6次。数据上,韦德的表现也不错,拿下20分,可在实际的比赛中,詹韦二人在第一节之后的时间里失去了攻击性。真正影响热火的其实不在进攻一端,在防守。热火赢球的根本在于他们锋线压迫性极强的防守,防守压力大且伸缩极快。每一次他们放松,总是先从防守一端开始,和篮网的第三场同样如此。篮网有比赛经验丰富的老将,有众多外线投手,面对热火的失去了獠牙收起利齿的防守,篮网终于在这场比赛里投出了手感。在这场比赛里,篮网在三分线外25投15中,命中率高达60%,全队命中率超过50%。

  我不是说赢下这场比赛和篮网的努力无关。篮网很努力。在NBA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0比3时还能翻盘,对于篮网来说,这就是没有退路的决战。德隆开始更坚决地冲击,虽然他的手感依旧不佳,可他撕开了热火的防守阵容,找到空当中的队友,这场比赛他助攻11次。前两场比赛几乎消失的加内特打出了效率极高的一场比赛,6投5中,拿下10分。面对热火篮网本应最有优势的内线进攻也显现出了效果,布雷切拿下15分10个篮板,这几乎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出色的季后赛表现了。篮网拼了。可这不是篮网第一次拼,他们一直在拼命,他们是这轮系列赛中不被看好的那支球队,面对着两连冠的热火,篮网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除了拼,他们没有选择。

  可只有在热火放松了之后,篮网的努力才显示出效果。热火仿佛习惯于酣睡的懒人一样,指望着刺耳的闹钟把自己惊醒。只是言语不会成为闹钟,第二场比赛之后,主帅斯波尔斯特拉看到了松弛的迹象,早已经开始提醒:“我们说了,来到对方的主场,如果我们仍旧像第二场比赛的某些时刻,是很难在客场赢球的。”无论说什么都没用,能惊醒他们的只有比赛结果。一如过去两年里的很多很多次那样,只有输球之后的热火才终于看起来像是那支意图卫冕,能够大杀四方的总冠军。第三场,他们输给了篮网,成功地为自己敲响闹铃。

  而只要热火醒来,詹姆斯韦德重新冲击,在防守一端全线压迫篮网,不断提升比赛强度,消耗老迈的篮网的核心阵容之后,热火将再一次把比赛的主动权收归囊中。

  这轮系列赛究竟能延续多久,篮网的季后赛之路还有多长,完全取决于热火的意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热火 篮网 詹姆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