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步行者带来的正能量

2014年05月09日16:24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希伯特第二战拿下28分9篮板,罚球8个全中,这成了昨天NBA最大的新闻。

  此前48小时,希伯特像洗衣机里的一只袜子,无数遍随着泡沫翻滚而无法自主。如果不是他的队友,希伯特可能完了,整支步行者队也可能陪葬。

  季后赛开始以来打到第二轮第一场,希伯特全部得分加起来只有37分和26个篮板球,这是8场比赛的总和。围绕希伯特的各种评论莫衷一是,起初只是篮球方面的分析,后来逐渐演化为各种版本的娱乐新闻和搞笑段子,一场全民笑话希伯特的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

  犯罪学有一种理论称为“破窗效应”,或许能借用于步行者遇到的希伯特困境:如果有一幢大楼,第一天人们发现有个窗户的玻璃被打破了,第二天,这个窗户并没有修好,第三天就可能第二个窗户的玻璃也被打破。如果一直没有人去更换这些被打破的玻璃,那么每天都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破,直到整幢大楼的窗户都没有完整的玻璃。

  “破窗效应”的理论可以用于很多和犯罪没有关系的方面,比如企业管理,如果一条纪律被破坏而没有得到维护,接下来各种纪律都会被破坏,直到公司管理瘫痪。步行者正面临这样的局面,从对老鹰第一战得8分输球开始,主教练沃格尔就没有主动去解释,为什么希伯特对老鹰失效,该怎样改变。随着战局深入,步行者几乎面临被“黑八”的危险,沃格尔徘徊在大阵容和小阵容之间,用小阵容取得了胜利,但他仍然坚守着大阵容不能弃的理念。于是,希伯特越打糟糕,上场时间越来越短,第五和第六场两次交了“白卷”。这期间,流出了希尔和史蒂芬森打架的新闻,后来是乔治和希伯特的桃色段子。到第二轮第一场输给奇才,退役球星阿里纳斯和麦迪也加入了搞笑段子的创作行列。

  这是典型的“破窗效应”。我比较了希伯特对老鹰和对奇才两个不同球队的表现。起初,他只是对米尔萨普和安蒂奇拉出远投的防守力不从心,进而影响到他的出场时间,第五和第六场对老鹰他连球皮都摸不着了,都只打了几分钟就被换下,两场最终都是12分钟。各种舆论压力,让他在对奇才第一场进攻完全失常,在18分钟内,他无论面对戈塔特还是内内,根本要不了位。进攻上的乏力,让他连防守也慢一步,至少两次在戈塔特和内内底线投篮时,他已经防到了却没有伸手。

  在接下来的48小时内,外面舆论满天飞,但真正在挽救希伯特的是他的战友。先是韦斯特和拉苏尔·巴特勒,单独和他谈心,然后是球队领袖乔治,邀请他到自己的豪宅钓鱼,并贴出Instagram照片说,对流言蜚语已经受够了。

  希伯特在对奇才第二战,开场就要位,第一个战术失败后,他拉到罚球线,在24秒即将到时中投命中,随后篮下强打造犯规两罚命中。在接下来的表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和前几场完全不同的希伯特,他不断要位、接球、勾手,在没有机会要位时,他甚至有两次像前锋那样空切篮下接球上篮。希伯特成了这一战的英雄,28分9篮板和投篮10/13是自去年对热火东部决赛以来最好的表现,去年那一轮他平均每场得17分。

  赛后,我们听到了来希伯特发自肺腑的讲话,有几段是我见到的这个赛季最励志、最感人的赛后采访

  “大卫(韦斯特)总是跟我说,当我们落入汪洋大海,只有自救,没有人会扔给你救生筏或救生圈,没有人会帮你。

  “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保罗(乔治),我们在一起钓鱼差不多两个小时,只是放松,不谈篮球。我们谈论生活,只想多钓几条鲈鱼。他伸出了援手,转移了我的注意力。他真是个了不起的队友,我很感谢他帮我,因为他完全可以袖手旁观。”

  一场表现的出色,无法证明希伯特以后能场场如此,也无法保证步行者一定能过奇才这关,他们已经经历了恶梦般的第一轮,第二轮的奇才比老鹰有更多的办法得分,内外结合得更好。但是,希伯特至少让这一轮回到篮球层面来,而不是让流言和段子满天飞。

  一幢大楼已经满是破窗的时候,你需要做的不是弃置不顾,而是动手修复破坏最严重的那个窗户。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步行者是不是能过关,我已经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正的能量,那种团结、互助和自省。虽然全世界都在取笑希伯特,但我们自己身处的这个社会已经有太多的负能量。我们已经习惯了对这个社会无奈而只能嬉笑怒骂,但如果在愤世疾俗之际,还能保留一点点感受正能量的能力,也不枉看一场篮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步行者 希伯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