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斯特林不会因种族主义失去快船

2014年05月05日17:18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斯特林斯特林

  斯台普斯中心,一场抢七鏖战,快船决胜那一刻,主帅里弗斯向空挥舞着拳头,仰天长啸。他的壮志和热情,满溢而出。自2008年凯尔特人夺冠那一夜迄今,再未见过铁帅为赢得一轮系列赛如此动容。这显然不是一轮简单的系列赛,人们都知道,因为老板斯特林的种族歧视言论,快船在过去的一周里经历了什么。他们重新凝聚起力量,奋力地赢得比赛,既拯救了自己的赛季,也拯救了阴霾下的NBA。快船之胜,已经超越了比赛本身,成为影响美国社会的大事件。抢七的荡气回肠,最后奏响气势磅礴的收尾,里弗斯的呐喊催人泪下。在这一刻,里弗斯和他的队员们击败的不只是勇士,还有他们自己的老板。   

  在这个时代,斯特林的言论令人深恶痛绝,令全NBA均欲杀之而后快。连快船自己的将帅都如此痛恨,何况其他球队成员。新总裁肖华祭出大招,250万美元罚款和终生禁赛已是NBA历史上最大罚单,现在还想集全联盟之力迫使斯特林卖队。刹那间,斯特林四面楚歌。NBA真的能让快船易主么?我想说的是,斯特林的确“该死”,但他不会这么死。   

  我不是给斯特林说话。只要你了解美国社会和美国历史,你就知道,斯特林的言论的确触犯了美国社会道德准则的底线。美国立国200年来,种族问题一直是最大的社会话题。随着时代发展和各国移民不断的加入,社会越来越强调种族平等,有色人种也越来越敏感和注重保护自己的权力。斯特林言语侮辱的是魔术师约翰逊,是黑人的杰出代表,更加不可接受。此前他在种族问题上早已前科累累,不必细述。他的吝啬与恶劣性情,早被世人所知。无论你怎么质疑斯特林的人品,都不算过分。   

  但同时,我还想说的是,斯特林事件侵犯的不只是种族问题这一条美国社会道德准则,还有另一条美国社会行为底线,那就是隐私。斯特林说出的种族歧视言论,不是站在大广场上用喇叭嚷的,甚至不是在任何公开场合下或者工作场所里。他是在电话里和女朋友说悄悄话时被录了音。一般隐私被侵犯,在美国社会会得到普遍同情。美国人最看重隐私和私人空间,神圣不可侵犯。举个极端的例子,有两个人在路上走,A离B走得近了点儿,B就能控告A,这叫“侵犯个人空间而引起不适”。在美国,私人空间和隐私被赋予的权力就这么大。   

  还有一点,出卖了斯特林的女朋友斯蒂维亚诺不只是录了他的这一段话,据说全部录音超过100小时,最后从里面挑了一段送给了八卦网站TMZ。也就是说,这明显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陷害事件。而且事起势因为她和魔术师约翰逊在一起,魔术师背后的财团正要设法购买快船队。这里面千头万绪,蛛丝马迹,无论是女人的报复还是联手作案,都显示着这极可能是被做出来的一个局,想要直接把斯特林推上NBA老板的“断头台”。   

  美国人虽然头脑简单,不像中国人从小就学三十六计,但这么明显的做局,又触犯了隐私底线,却迄今没有任何人出来替斯特林说句话。只能说明,斯特林平时的人缘确实太差,不修德行,从老板到手下,从媒体到球迷,早就烦他烦透了。种族问题又是美国社会的大是大非问题,所以谁也不愿意替斯特林出这个头。但不出头,并不意味着最终他们都会站在斯特林的对立面。   

  从人缘上来说,没有人喜欢斯特林。但从成分出身和阶层上来说,NBA大多数老板和斯特林差不多——受过良好教育、有家族背景的白人望族。别忘了,NBA30支球队,只有迈克尔·乔丹一个黑人老板,且乔丹是个人资产最少的老板。这些白人老板,普遍年逾半百,家族根脉深远,有着共同的理念和文化。我也接触过其中几位,毫不夸张地说,在所有这些老板里,有种族歧视的绝不只是斯特林一个人,有很多根深蒂固的观念,根本无法改变。只是迫于社会压力,平时隐藏的比较好。有些老板,肯定同情斯特林的遭遇,而且会以此自危——谁不背着人说个小话儿?谁背着人不骂人?哪个看似风光的人没有阴暗面?如果因为电话录音而导致数亿身家的球队资产流失,谁能够保障自己的彻底安全?   

  况且,按照NBA已经建立的规则,只有两种情况,可以迫使老板出售他的球队,一是涉赌,二是老板的个人资产出现巨大问题或负债。这两条,斯特林都未涉及。他的种族歧视言论,你尽可以在道德法庭上谴责他,但这并不等于,你可以更改规则强迫他出售球队。否则,斯特林就可以反诉NBA违规。而且,根据以上所说,我也不相信NBA能够最终取得四分之三的老板们的支持。很多老板只是嘴上支持,真正要下手的时候,就会保护斯特林的权力。保护斯特林,就是保护他们自己。   

  斯特林事件,其实到此已经基本画上了句号,往后就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个年逾80,身患癌症的老头,虽然被禁赛,无法进入球馆,也无法亲自参与任何和球队有关的事务,但依然还是快船的法定老板。现在是,只要他不死,将来还是,保罗和格里芬还是他麾下的运动员。其实,无论老板是谁,大多数老板都不会和运动员有太多交集。运动员打自己的球,完成自己的工作,挣他该挣的钱。是NBA的大环境、分配方式和规则成就了运动员们,而不是斯特林这样的老板自身。肖华的“剿灭斯特林”运动最终将无法推进下去。其实肖华自己心里也清楚,但新官上任,这样的姿态,该做还得做。   

  斯特林该死,但他不会这么死。立此为证。日后如果有一天,快船不再是斯特林的产业,是因为他已经厌倦了这份生意,或者已经从中获取了绝对利润,而不是因为他是一个种族主义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快船 斯特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