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季后赛各强队的不幸

2014年04月28日11:44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有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在NBA季后赛第一轮,应该是“不幸的强队各有各的不幸,幸运的球队各有各的幸运”。

  在第一轮,同时有这么多占主场优势的球队处境危险,真是千古奇观。通常这两天,已经有个别强队4比0提前晋级,但现在除了热火三场全胜,剩下的七支强队不是刚刚转危为安,就是勉强死里逃生,马刺和猛龙仍然警报长鸣。

  “不幸的强队各有各的不幸”,常规赛那些出类拔萃的明星或帮手,一个个出了问题。到底有哪些问题,又无法归结到同一点:步行者是大个子遇上了小阵容,希伯特需要过心理关,俗称“认栽”;马刺引以为豪的强大板凳突然变短了,贝里内利和米尔斯迄今没有表现;公牛队必须承认布泽尔已经成为“黑洞”,直接影响到攻防对位;雷霆二少遭遇内线强力防守,命中率奇低,已经连打了三个加时;而火箭的哈登仍然在寻找手感,需要一个菜鸟绝杀救命。

  各有各的不幸,因为不幸发生在各个不同位置,从中锋、大前锋、小前锋、攻击后卫到和控卫,从球队灵魂到坚强的第六人。现在看来,局面还没有坏到多支强队同时被淘汰出局的时候,但不止一支强队被拉下马,可能性大大存在。

  或许我们用“强队”来给拥有主场优势的队伍贴标签,本身已经不合时宜。今年的季后赛首轮波诡云谲,冷门叠爆,有两大原因:在东部,其实强队还是步行者、热火、公牛和篮网,但严重的对位问题产生了风格相克,步行者和公牛变通太晚,造成开局不利,这个原因同样适用于西部的雷霆和灰熊;西部其他三组实力接近,风格接近,所以杀得天昏地暗。

  因风格而产生的错位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步行者、公牛和雷霆的生存。步行者遇上老鹰,常规赛的老问题重现,无论安蒂奇还是米尔萨普,都拉到外线投三分,让希伯特里外不是;公牛遇上奇才,内内以全能的技术造成公牛内线失衡,诺阿捧着“防守王”的奖杯忙里忙外,既要防内内,也要管戈塔特,因为布泽尔比起常规赛在进一步退化;而雷霆自2011年以来,已经和灰熊打了6个加时赛,就是因为没有一个能进攻的强壮型内线。

  这三支球队都需要主动做出大胆的阵容调整,而不是每次寄希望于天降神兵,因为邓利维不可能场场进8个三分球得35分,雷吉·杰克逊也不可能每场得32分抢9个篮板,韦斯特不会每次关键时刻都去投三分球。公牛需要让吉布森进首发以抢先机,步行者需要让马因米甚至斯科拉打首发,替掉希伯特,而雷霆在常规赛用过的那些年轻人比如亚当斯、佩里·琼斯和兰姆,季后赛上哪儿去了?步行者如果不是在第四场最后一节全部打小阵容,斯科拉一直在场上,不可能阻止米尔萨普上30分,也没有足够的速度跟得上老鹰的攻守转换、突破和三分球。对公牛来说,内内停赛只是一场,而雷霆不能指望小加索尔隔一场偷一次懒。

  对西部强队来说,马刺、雷霆、火箭都有相同的问题,就是过于依赖传统的核心组合。马刺在人们都在夸他们板凳有深度时,却发现贝里内利、米尔斯和常规赛判若两人,他们比起常规赛的贡献每场少得6分和7分,并且,马刺等待莱昂纳德就像“等待戈多”。雷吉·杰克逊在第四场爆发之前,三场球是隐身人,而常规赛他一度被提名为“最佳第六人”,雷霆双少的问题不止于相互间缺少二打二战术,还有他们对角色球员的信任。至于火箭,进入季后赛便专注于8人轮换,弃用常规赛的小阵容,让他们失去了对开拓者的人数优势,球迷都知道开拓者才是过于依赖首发5人组的。在第一轮便如此保守,不知道即使过了关,如何应付第二轮。

  板凳上的奇兵或者角色球员大爆发,已经成为首轮的一大特色,除了詹姆斯,首轮还找不到几场球都贡献稳定的球星。谁能让核心组合稳定发挥,同时像常规赛那样靠角色球员和板凳续力,谁就能逃出生天。

  那么快船和勇士呢?这是两支风格最接近的球队,但勇士和雷霆一样,让他们的“水花兄弟”承受了太大的进攻压力。快船迅速度过了首场格里芬的犯规危机,谁能想到半路杀出个老板的“二奶”,将他们置于全美国的舆论漩涡呢?不知道这对于勇士而言,又是一种怎样的幸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热火 马刺 猛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