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防守是步行者的根

2014年04月25日09:11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防守是步行者的根。

  要防得出色,需要意愿、态度、人员、策略,每一环出现问题,一支球队的防守阵线都可能崩溃。和老鹰季后赛第二战直到下半场,步行者才终于看起来像是那支会防守的步行者了。     

  在NBA的严酷世界里,每一个人,每一支球队都有各自不同的生存方式。这方式,也就是他们安生立命的根本。试想一下,当公牛不防守了,热火不给对方持球球员压力了,雷霆二少不冲击不杀伤了,马刺的整体攻防不运转了,这个世界得多奇怪。     

  一支球队丢掉根本时,他们就失掉了灵魂。防守是步行者的灵魂这件事,和老鹰的第二场是最好的证据。其实他们要做到就是在比赛之后调出比赛录像看看,看看上下半场,所有答案,跃然纸上。       

  上半场,老鹰依旧可以轻松地突破步行者的防守阵容。没错,从比赛一开始他们似乎加强了防守,保罗乔治也加入了限制蒂格的防守选择中。上一场比赛结束之后,他就跟教练申请要去防守上一场在自家禁区里随意来回的蒂格。可能否做好防守,永远是一个团队的问题,无论乔治想多努力地守在蒂格面前,他都需要场上另外四名队友的帮助。整个上半场,步行者的团队防守依旧没能给老鹰持球球员压力,所以蒂格还能突,还能分,老鹰的其他球员还是能轻松地找投篮机会。这支仅排名东部第八的球队有各种问题,可有一点他们干得很出色,他们有合理的分享进攻体系。整个常规赛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的场均助攻数排名联盟第一,而且老鹰队中有太多投手,尤其是他们的首发阵容,每一个人都能拉开到三分线外进攻。      

  下半场,直到7投1中的希伯特下场后,一切才终于好起来。如果希伯特在场上无法攻击杀伤对手,他在面对老鹰时只能成为对方攻击的突破点。由于老鹰的两个内线在进攻发起时都在三分线外,所以希伯特总是不得不拖着高大沉缓的身躯往外线追,他很难及时抢到正确位置,限制对方持球球员的突破,于是,他在场上时,步行者的防守根本无法及时轮转到多次传球后到老鹰进攻球员的面前,上半场老鹰空位投篮命中率超过50%。希伯特下场后,步行者的防守链条终于顺畅起来,替换上的马西米和斯科拉都有更好的移动速度,都能及时地抢到三分线外,都能紧紧贴住对方的持球球员,步行者的防守终于奏效了起来。整个第三节他们限制老鹰仅得到13分,其中希伯特下场后的五分钟里,老鹰一分没得。     

  出色的防守带来更多轻松进攻的机会,步行者这才扳回一城。      

  出色的防守依靠意愿、态度、人员和策略执行,这是步行者的根,是他们想要击败任何对手时必须的依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步行者 防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