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内线引爆首轮主场冷门

2014年04月21日10:28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现在的篮球不要内线了吗?当然不是,但内线不再惟高大论,只看你是否用得对,用得好。

  季后赛第一天,四组对决三组“以上犯上”,看各种外线各领风骚,各种内线各种尴尬,篮球世界真的是大变样了。

  “以上犯上”的篮网、勇士和老鹰,内线都很一般,常规赛就许多麻烦。比如篮网,没打多久布鲁克·洛佩斯骨裂报销,再比如勇士,博格特在季后赛开打的要命时刻肋骨骨裂,还不知道何时归来。老鹰早早地报销了霍福德,主打中锋的是马其顿人安蒂奇。

  首战主场失利的猛龙、快船和步行者,篮下还是有点心得的。猛龙有立陶宛人瓦兰丘纳斯,快船有德安德烈·乔丹和格里芬,尤其是格里芬的低位功力大大增强,甚至进入了MVP的候选名单。至于步行者,那个让他们又爱又恨的希伯特,已经折腾快一个月了。

  第一天惟一客场失利的是灰熊,“黑白双熊”让他们成为西部惟一的具有传统风格的队伍,上赛季这时候,4比1淘汰了雷霆。

  这些各具特色的篮下神人在季后赛的生存状态,是一大话题。

  步行者:希伯特遇上“克星”

  撇开步行者在常规赛末的“垂直降落”不看,老鹰的安蒂奇是希伯特的“克星”,已是不争的事实。常规赛四次交手,安蒂奇打了两场,共得34分,希伯特13中1得2分。

  季后赛第一战希伯特的成绩单没那么难看了,8分8篮板,但是在第四节开始前,他还是只有2分。老鹰没拿出什么新鲜的打法,还是常规赛那套,安蒂奇拉出来投三分,挡拆一律留在高位。打4号位的米尔萨普,借这一打法得了25分,大卫·韦斯特受困于犯规,只得8分。

  老鹰不到篮下去打,一律散开在外线,给杰夫·蒂格留出很大的空间去突破,单在第三节打爆步行者时,他独取14分,全场28分。在常规赛中,蒂格突破的平均收获是5.6分,但这一战突破得20分。

  希伯特身上被天使和魔鬼同时纠缠,他的身高是优势,但在老鹰面前是劣势。常规赛两战都不能让主教练沃格尔吃教训,所以第一战得输。步行者篮板球多有什么用?46对42,还是输球,传统篮球的很多概念正在发生变异。

  步行者第二战想赢,就得降希伯特的出场时间,降高度,提速度,加快轮转防守的脚步。在防突破方面,乔治必须换去防蒂格,让乔治·希尔去防科沃尔投篮。

  猛龙:要命时没想到立陶宛人

  看上去洛瑞和德罗赞是猛龙的取胜保证,但在战术对位上,瓦兰丘纳斯才是猛龙的战术优势点,因为篮网的加内特老了,而普拉姆利还嫩。瓦兰在3、4月的表现非常惊人,他有7次打出“两双”,4场“20”,前20场球有15场得分两位数,个位数只有5场。

  对篮网甫一交手,瓦兰的优势就很明显,几个前场补篮很快确立了篮下的强势,这一战他最终得17分18个篮板球,前场篮板5个。但问题出在下半场三、四节交替的关键时刻。

  加内特是块“老电池”,需要不停地充电,充满后用一会儿电又会跑光,还得充电。但普拉姆利在第三节结束前3分33秒第五次犯规,被布拉奇替下。这一节最后3分半钟,瓦兰在场,但猛龙攻了4次,瓦兰只占一次得2分,其他全都是后卫在玩。

  猛龙的奇怪不止于此,第三节结束居然把瓦兰换下,让海耶斯和帕特森两员火箭旧将打内线,海耶斯来对付布拉奇。其实,加内特直到第四节还剩6分24秒才回到场上,前半节球猛龙都在攻外线,连帕特森也投三分球。

  结果我们都知道了,瓦兰在后半节球得了4分,而加内特投中了这一战他最关键的球,随后是皮尔斯连得9分。这一战说明,无论瓦兰多强,猛龙还是个外线球队,守着金饭碗饿肚子。

  快船:格里芬那6个犯规

  快船和勇士都没有传统内线,快船和勇士惟一的不同,是格里芬有篮下单打战术,他不怕被包夹。但如果格里芬不在呢?

  犯规多一直是格里芬最重要的缺陷之一,前年他常规赛每场3.3次,到季后赛增加至3.7次,去年常规赛降到2.9次,季后赛增加到4.0次。今年常规赛又是3.3次,随着他内线作用的提升,犯规增多是必然。他犯规的特点是犯规集中,常常一分钟内连续两次。

  今年季后赛前,主管裁判的副总裁罗德·索恩召集媒体吹风,公布季后赛“严打”6条重点,转播时也派出“美国金哨”史蒂夫·贾维现场出镜,同步解读,用意十分明显,可惜很多球队没有重视。常规赛快船和勇士每场交手平均犯规总数47次,季后赛首战51次,看似变化不大,但对快船的打击不小,格里芬只打了19分钟,最后时刻出局,保罗也有5次犯规。里弗斯既抱怨裁判,又怕被罚,赛后说格里芬6个犯规只少有3个属于“体毛级”,但他又说,勇士也是在同样尺度下打球,因此没话说。

  大卫·李一直是格里芬的心病,今年几次交手没有低于20分,这次又是20分。这两队如果想打出好看的球,大卫·李和格里芬必须同时在场上。

  灰熊:兰多夫第五犯是关键

  格里芬遇到的问题,同样在灰熊让“黑熊”兰多夫吃了大亏。

  灰熊上半场最多落后25分,但在第三节开始后大举反攻,大大迫近比分,其中兰多夫的强攻得6分,是很重要的因素。但他在不到2分钟时间内连得两次犯规,为后面的输球埋下隐患。

  主教练乔尔格知道兰多夫的重要性,4犯规没有让他下场,而是一直坚持到第四节开始,但在2分多钟后即领到第五次犯规,那是和科利森的一次争抢篮板犯规,灰熊只好用埃德·戴维斯将他换下。当时,灰熊追到只落后5分。

  没有了兰多夫,伊巴卡接杜兰特妙传一记扣篮“打三分”,由此拉开一波9比1的高潮,灰熊从此大势既去。再换兰多夫回来,已无济于事。

  从落后25分到只差2分,灰熊应该知道他们内线的价值所在,所以,第二战如何应对裁判尺度非常重要。灰熊靠内线吃饭,没有内线,等于砸了饭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内线 季后赛 格里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