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NBA季后赛首轮前瞻

2014年04月19日10:45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西部季后赛首轮

  马刺(1)-小牛(8) 

  常规赛马刺4-0

  第1战 04.21(周一)00:00

  常规赛马刺对小牛的绝对优势有三点:一)篮板球每场超出小牛,平均胜出9.3个,其中第二场胜出23个;二)帕克的突破,参加前三场分别得23、25和22分,投篮26/48,罚球17/19;三)板凳深度,前三场替补分别得49、46和41分,首战格林7投全中22分,次战贝里内利17分,第三战吉诺比利和迪奥联手29分,第四战米尔斯替帕克打首发,独取26分。

  小牛如想赢一两场,必须做到诺维茨基和蒙塔埃利斯稳定,卡特在板凳上做贡献。埃利斯四战马刺平均得21.3分,投篮36/74,命中率48.6%,主要依靠突破和急停跳投半截篮,三分球四战只有1/7。诺天王四战马刺有三场命中率超50%,第二战投篮3/14只得8分。卡特是惟一有望在第二阵容贡献充足火力的,四战投篮21/47命中率44.6%,两次达到20分,但最后一战2/5仅得6分。

  这是一轮攻守转换快、得分高的比赛,两队的胜负关键,马刺在于限制埃利斯突破和诺维茨基投篮,尤其是斯普利特、迪奥和莱昂纳德“车轮战”的一对一防守效果,这是三种不同身高、不高技巧的单兵防守,必要时会低位包夹。小牛除了打出上述三点的进攻,看能不能限制帕克的突破效率。

  预测结果:马刺4-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雷霆(2)-灰熊(7) 

  常规赛雷霆3-1

  第1战 04.20(周日)09:30

  雷霆的绝对优势在于杜兰特和韦少的“双星效应”,两人联手在第一和四战分别得45分和58分,第二和第三战韦少养伤,杜兰特分别得37分和31分。板凳火力最猛来自雷吉·杰克逊,四战不管打替补还是替韦少打首发,至少得12分,平均15.0分。灰熊似乎没有合适的人手来限制两位少侠。

  “黑白双雄”必将成为雷霆防守的重点。常规赛第一战加索尔养伤,后三战两人联手,兰多夫投篮23/62,命中率从未达到五成,平均37.1%,只有一场超20分,平均16.5分。加索尔似乎从未在兰多夫被严防的局面下挺身而出。

  此轮对决,谁能打出自己习惯的节奏是关键。灰熊两次把比赛变成八九十分的绞肉战,胜负各一,另两战高得分全败。雷霆有帕金斯、伊巴卡和亚当斯轮番防守“黑熊”,必要时会给予包夹,而灰熊三分较差。雷霆是NBA防守三分球最差的球队之一,而灰熊恰好是NBA三分球最差的球队,即使打出内外结合的效果,外线三分呼应也全赖迈克·米勒的发挥,常规赛四战他的远投10/19。除此之外,灰熊最稳定的进攻来自康利的冷血突破和投篮,他参加的三战至少得17分。

  预测结果:雷霆4-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快船(3)-勇士(6) 

  常规赛2-2

  第1战 04.20(周日)03:30

  快船对勇士的4场球正是整个赛季的写照,因大量伤病侵袭,没有一次先发阵容相同,只有格里芬和大个子乔丹打满了4场首发,其中圣诞节格里芬还被逐出,保罗绝杀被汤普森盖帽。

  但季后赛轮到勇士受伤病影响,博格特肋骨骨折,不知能否及时复出。没有博格特的话,勇士内线防守受影响,将会主打小阵容,把攻守转换和外线投篮发挥到极致。库里四战三分球17/29,其中第一战扔进9个三分球,汤普森四战远投9/21。虽然首发中锋是小奥尼尔,但大卫·李将成主打,成为轮换时间小阵容的中锋。大卫·李对格里芬是个恶梦,四战快船场场20出头,非常稳定。

  雷迪克和克劳福德归队后,快船除了攻守转换之外,不会怕停下来打阵地战,因为今年格里芬已经大大加强了低位进攻,并练得一手出色的内外结合的传球,这使勇士不能再把防快船挡拆作为惟一的难题。伊戈达拉的签约是不是合算,对快船外线攻击手的防守效果是一次检验,必要的时候,他甚至会去防保罗(保罗首战曾对勇士得42分)。格兰杰最后一战贡献18分,显示快船的板凳深度足够。相信这是一轮高节奏、多三分球、多助攻的精彩对攻战。

  预测结果:快船4-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火箭(4)-开拓者(5) 

  常规赛火箭3-1

  第1战 04.21(周一)09:30

  如果说NBA只有一支球队能让火箭充分发挥每一种特长,那正是开拓者队:一)霍华德的篮下进攻,四战平均25.5分13.7篮板;二)哈登的突破,四战平均得30.3分,罚球8.8次;三)攻守转换两个客场各得19分,两个主场各得18分。

  这两支球队特点鲜明,但开拓者弱点正好对上火箭的强点。比如,开拓者外线防守造失误次数NBA最低,外线防守不行,而哈登最擅长突破;开拓者防攻守转换不好,火箭恰恰依赖高节奏进攻;开拓者内线防守人少,常常放罗宾一个人守三秒区,恰恰霍华德喜欢一打一。

  与此同时,火箭防守相对懒散,而开拓者主打五名首发,板凳上只有小莫有点火力,所以阿德对火箭四战平均26.3分15.5篮板,利拉德除赢球的那一战,三场球都上了20分,马修斯四战至少18分,最高26分。

  这一轮也将是高节奏、三分如雨的比赛,常规赛四次交手,火箭投了104个三分球,开拓者108个。但是比起火箭,开拓者更依赖三分球,但四战最高的远投命中率只有36%。所以防好开拓者外线,控制阿德,加快节奏,是火箭赢球的三大关键。防止出现常规赛那样的阶段性起伏,不要让球迷担惊受怕,是火箭的主要任务。

  预测结果:火箭4-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苏群:NBA季后赛首轮前瞻

  季后赛东部首轮

  步行者(1)-老鹰(8) 

  常规赛2-2

  第1战 04.20(周日)07:00

  老鹰也许打不过山猫,打不过活塞,却正好是步行者的克星。无论在步行者强大到不可一世的时候,还是在垂直降落让全世界看笑话的时候,老鹰都用同一种办法打败过东部第一。

  全明星中锋希伯特对老鹰四战总共只得20分,其中18分来自第二和第三场,正是马其顿中锋安蒂奇骨折养伤期间。安蒂奇在的头尾两场,希伯特1/13只得2分,而安蒂奇13/18,得34分。一内一外两位特点截然不同的中锋,不能说水平有高低,实在是风格错位太厉害。

  老鹰除此之外没有和步行者对抗的资本,他们的全明星前锋米尔萨普前三次交手6/31,总共只得18分,最后一场8/14得17分;靠突破得分的控卫杰夫·蒂格前三战总共得32分,但最后一战拿下25分。这都是对步行者不好的消息,步行者除了最后两战,13场比赛中输了9场,而老鹰在4月战绩6胜3负,这是季后赛前状态的比较。

  步行者有没有走出季末的混乱和低谷,没有太多比赛可以检验,惟一的希望是乔治挑起领袖重担,他在四战老鹰时平均22.5分,是惟一比较稳定的点。步行者过关只能靠季后赛经验。

  这将是一轮非常难看的比赛,节奏缓慢,软磨硬泡。老鹰本月的7场胜利除最后一场收官战之外,对手最多得98分,三场不到90分。

  预测结果:步行者4-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热火(2)-山猫(7) 

  常规赛热火4-0

  第1战 04.21(周一)03:30

  常规赛的成功,会不会给山猫带来巨大的满足感呢?这或许正是热火这一个对手的无趣之处。常规赛四场交战,给人留下的记忆有三个:詹姆斯的61分,一次加时,一次博什在第四节的3个三分球,其中一个在篮筐上颠了好几下,才很不情愿地落进筐里。

  热火会利用这个对手好好热身,因为常规赛末期他们的状态太差。韦德康复期结束,做好季后赛准备了吗?过去的巴蒂尔还会回来吗(他对山猫得分8、5、0、3分)?查尔默斯、科尔、雷·阿伦,有没有到达季后赛状态?

  热火的后两轮比赛,非常依赖这一轮的过程,包括寻找自信,还有那些神秘的元素的出现——内线的准备,比斯利和道格拉斯的使用。

  山猫没什么经验,主打是中锋艾尔·杰弗森,战术靠肯巴·沃克调配,詹姆斯的防守交给迈克尔·基德-吉尔克里斯特(迈基吉),但不算那场61分的大作,詹姆斯在另三场比赛也平均拿下30分。山猫非常依赖杰弗森的篮下进攻,其特点与开拓者阿德非常相似,但身体更强壮。热火如果对他包夹,山猫外线必须有足够的呼应,不过他们对热火最好的一次,三分命中率是9/23,39.1%。

  预测结果:4-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猛龙(3)-篮网(6) 

  常规赛2-2

  第1战 04.20(周日)00:30

  篮网把尺寸拿捏得如此之好,在第四次打败热火以后,最后5场球输了4场,刚巧落到第6位,似乎在有意选择第二轮打热火(常规赛横扫热火),还可以首轮避开公牛(常规赛对公牛1-2)。如果真是如此,但愿他们不要为这个选择后悔。

  猛龙没有季后赛经验,他们面对的是由一个个老江湖组成的全明星篮网队,猛龙的全部优势在于年轻,在于洛瑞和德罗赞的不信邪的虎劲。除此之外,他们没有太多突出的特点,快攻每次都能超过篮网,但快攻并不突出,有中锋瓦兰丘纳斯,但只在其中一场有过20分的表现。

  篮网对猛龙四战用了四个不同的首发,因为整个赛季总是被各种伤病打断。他们输给猛龙1分的那场球,是背靠背第二场,他们因为年龄太大,不适合连续两天打比赛,不过季后赛没有背靠背。他们的“小阵容慢节奏”打法极为独特,乔·约翰逊和皮尔斯的低位进攻会成为猛龙防守最头疼的点。如果攻防不顺利,基里连科似乎是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面对年轻的猛龙队,篮网惟一的弱点似乎是客场战绩不佳,而他们没有主场优势。

  但如果因为选中了猛龙而得意洋洋,篮网要吃大亏。他们没有真正能打进攻的内线,加内特下场之后,也没有真正能一对一防守的中锋,而瓦兰丘纳斯在4月打出了整个赛季最好的表现,除收官战之外,他另外7场球平均18分和11个篮板。

  预测结果:篮网4-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牛(4)-奇才(5) 

  常规赛奇才2-1

  第1战 04.21(周一)07:00

  在NBA,公牛队只有让别人觉得难缠,很少觉得别人难缠,除了华盛顿奇才。而篮网队正好在最后一天把奇才送到了公牛面前。

  奇才的打法看上去很快,实际上在两次击败公牛的过程中,快攻效果并不突出,分别得9分和13分,反而是巴西大前锋内内让他们很头疼,尤其是第一战拿下19分5篮板5助攻。他受伤没打的那场,公牛队让奇才只得78分。现在内内膝盖有伤,虽然能打,但能否百分百付出是个疑问,所以沃尔能不能像常规赛三战(分别得19、23和20分)那样发挥领袖作用成为关键。

  公牛两次输给奇才是在一周内发生的,离季后赛最近的4月那一战则是大胜18分。打不过奇才的时候,板凳上的奥古斯汀刚来没多久,但最后一战他拿下25分。奥古斯汀如果不是到公牛太晚,完全可以竞争“最佳第六人”,他在3月平均才过16分,4月已经平均19.4分,公牛非常依赖他在第二阵容和第四节最后的贡献。

  显然,常规赛的结果不能用来作为更多的参考,诺阿在后半赛季的高位策应作用越来越重要。他在赛季前两个月每场助攻不过三四次,到2月已经升至近6次,最后两个月平均超过7次,在这两个月中,诺阿打出了3次“三双”。如果搞不掂诺阿,奇才无法重现那个星期两胜公牛的神奇。

  预测结果:公牛4-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季后赛 NBA 前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