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NBA季后赛第一轮预测

2014年04月18日09:43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常规赛尘埃落定,东西部八骏出征。一年一度预测之时,还是那句话,所有预测,只是根据技战术特点和实力的常规预测,而体育最具魅力之处,就是不可预知性。瞬间成就历史,历史造就英雄。运气,是赢得伟大成就的必备要素。且看今年,谁是大舞台上的英雄;运气,站在谁的一边。

  西部

  马刺(1)对小牛(8)

  常规赛战绩4比0

  季后赛预测4比1

  看到小牛与灰熊在收官之夜搏命般的厮杀,就知道他们有多不想面对马刺。小牛与灰熊,均以整体见长,而以整体篮球与马刺相攻,实无胜机可言。小牛已经连续两个赛季被马刺横扫,心理上完全落在下风。小牛的进攻不是问题,他们有最稳的后卫卡尔德隆,有诺维茨基、埃利斯、卡特为首的一众进攻点,他们是全联盟最能攻的球队之一。但靠一条条老腿支撑着的他们,也是整个NBA防守和篮板球最差的球队之一,马刺在攻防上的平衡性远胜小牛。卡莱尔是我心目中全联盟最好的5位教练之一,但他面对的是波波诸葛维奇。小牛的X因素是哈里斯,这位当初靠防守帕克扬名天下的后卫,重回小牛,也许能起到奇兵的作用。总体而言,小牛实无胜算,给老将们以尊重,他们也许能搏下一场。

  雷霆(2)对灰熊(7)

  常规赛战绩2比1

  季后赛预测4比1

  灰熊是雷霆的苦主,上赛季半决赛他们将没有韦少的雷霆淘汰出局。他们打的是和雷霆完全不同的风格和节奏,他们内心并不惧怕雷霆。和上赛季相比,灰熊的外线有所加强,詹姆斯·约翰逊、米勒、考特尼·李加强了他们的锋线攻击能力,但雷霆也是一支比上赛季好得多的球队。杜兰特将是新科MVP,韦少保持着健康。雷霆有足够的内线深度(帕金斯、伊巴卡、科里森、亚当斯、塔比特),去轮番防守和消耗黑白二熊,他们在内线高度、锋线冲击力上拥有的天赋,在全联盟难以匹敌。一旦雷霆遏制住灰熊的进攻,他们就能在疯狂的转换进攻中拖死灰熊。灰熊不想打马刺,因为他们已经被马刺两轮横扫(上赛季西部决赛和本赛季常规赛),并不意味着他们能迈过雷霆这一关。当然,虽然雷霆能过关,但这一轮绝对是苦战。

  快船(3)对勇士(6)

  常规赛战绩2比2

  季后赛预测4比1

  勇士最终赢下了51场比赛,完成了常规赛的目标,但他们没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真正在季后赛预备竞争力的球队,他们的纪律性和稳定性始终是软肋。他们仍然是一支自由风格的球队,把胜败寄托在“水花兄弟”的三分命中率上。博格特肋骨骨裂,将使他们在季后赛里失去最好的防守运动员、篮下铁闸和篮板保障。在不停奔跑和转换进攻的节奏里,快船的内线运动能力远远强于勇士,他们拥有全联盟最好的后卫保罗,这让他们的稳定性明显好得多。勇士要赢下比赛,仍然只能寄希望于变态准库里的神奇发挥和三分救命,他们也许能赢下一到两场,但你不可能靠三分球赢下一整个系列赛。用兵刁钻的马克·杰克逊会在比赛中大量采用砍乔丹战术,试图削弱快船的高度优势,将成为比赛的一大变数。

  火箭(4)对开拓者(5)

  常规赛战绩3比1

  季后赛预测4比3

  开拓者是火箭相当理想的对手,同样拥有出色的进攻,但防守不力,且开拓者的阵容深度远不如火箭。开拓者拥有高大中锋罗宾·洛佩斯,能够在篮下限制霍华德,但他的挡拆防守能力,将使以挡拆突分进攻为主打的火箭,获得大量的攻击机会。哈登、帕森斯、林书豪都将无情地对开拓者的腹地发起冲击,获得大量的杀伤和罚球机会。开拓者的机会,就在于他们的两个全明星——阿尔德里奇是他们的绝对强点,无论琼斯还是莫泰尤纳斯,都无法1对1防住他;利拉德掌控节奏的能力,让使开拓者更少犯错误,同时利用火箭的失误完成攻击。双方都是相当依靠三分球的球队,因此双方的稳定性都不强,有可能是西部唯一打到7场的系列赛。最终还是看好火箭,他们的天赋更好,而且在第七战拥有主场优势。

  东部

  步行者(1)对老鹰(8)

  常规赛战绩2比2

  季后赛预测4比2

  步行者以连滚带爬的姿态,最终依然赢得东部排名第一。在短暂休整之后,他们是否能重焕活力,重新打出赛季初期的防守强度,有待观望。老鹰的整体实力明显逊色,且内线霍福德赛季报销,但这支全联盟场均助攻第一的球队由波波维奇的前助教布登霍尔泽率领,有东部的马刺之风,他们的进攻流畅性明显好于步行者。老鹰内线虽普遍身高不够,但米尔萨普、布兰德等人均为极有经验的悍将,能靠体重顶住希伯特的下盘,令步行者中锋无从发挥。老鹰将在这轮系列赛中给步行者造成不小麻烦,最终步行者将依靠他们的防守艰难胜出。

  热火(2)对山猫(7)

  常规赛战绩4比0

  季后赛预测4比0

  山猫惟一的优势,是他们的中锋艾尔·杰弗森,这位只用右手投篮的传统中锋本赛季打出职业生涯最高水平。但由于打法杀伤力不够,杰弗森很难迫使热火夹击,改变防守,从未为山猫的外线创造机会。山猫的外线核心坎巴·沃克面对热火全联盟最具压迫性的外线防守,将面临一场灾难。一旦山猫出现失误,热火的反击速度将彻底拖垮杰弗森的体能。在这个系列赛里,山猫胜一场就是很大的成就。

  猛龙(3)对篮网(6)

  常规赛2比2

  季后赛预测2比4

  这是在整个第一轮季后赛里我惟一看好以下克上的交锋。当篮网在收官之日以溃败的姿态落入第六位,你简直可以看见基德的微笑。他们挑中了前四名里最好打的猛龙,如果取胜,将在半决赛里迎战常规赛被自己横扫的热火。皮尔斯把篮网变成了一支穿黑衣的凯尔特人,他们的心理完全不惧怕詹姆斯。篮网是2014年东部战绩最好的球队,他们用一内四外的阵容拉开空间,依靠出色的个人能力进攻,在防守上随时换防,这让他们成为全联盟制造失误和抢断最好的球队之一。篮网的最大命门是内线防守和篮板,同样以外线为主的猛龙很难真正掐住篮网的软肋。

  公牛(4)对奇才(5)

  常规赛1比2

  季后赛预测4比1

  公牛的进攻水平,在赛季末段有所提升,但他们真正杀人的依然是防守和篮板。任何击败公牛的球队,必须击破他们的铁血防守。奇才很难做到这一点,他们的进攻太单一,内线实力有限,锋线(阿里扎、比尔)杀伤力不够,惟一有把握的进攻方式是沃尔的转换进攻和突分。沃尔出色的表现,已经让他成为当今最出色的核心后卫之一,他的三分球能力也远胜先前,但稳定性仍需提升。公牛的铁桶阵,将全力把沃尔挡在三秒区外,不让他突破杀伤,也不让他带动锋线上的投手,迫使他用远投结束进攻。很难想象,奇才能够靠他们的进攻迈过公牛这一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季后赛 NBA 预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