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杜兰特和詹姆斯的赛跑

2014年04月07日16:18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这一天,杜兰特仿佛穿越回到2010年,像极了那个春天的詹姆斯。

  同一天,詹姆斯同样仿佛穿越回到2010年,像极了那个春天的自己。

  在这一天,阿杜拼了44分钟拿下28分,连续40场得分“25+”追平了大神乔丹,但雷霆被火箭逆转。而就在差不多一个小时之前,詹姆斯拼了48分钟拿下34分,成为史上达到23000分里程碑最年轻的球员,但热火最后1.8秒被森林狼罚球绝杀。

  这一天杜兰特身边没有韦少,詹姆斯身边没有韦德。季后赛快到了,热火仍然没有一脚踹开步行者,雷霆之上,马刺仍遥遥领先3场半。

  整个赛季,阿杜仿佛在和詹姆斯赛跑,并且第一次拥有如此大的领先优势——有关杜兰特获得MVP的讨论争论和辩论,从来像今年这样微弱。25岁的杜兰特平均得分已经达到32分,他在得分、助攻、三分球出手和投篮命中率方面,全部达到职业生涯的新高,12次得分达到“40+”,其中两次“50+”,而一年前这时候他对詹姆斯的得分优势只有1.3分,今年达到5.4分。

  这些只是数字上的变化与优势,注意观察阿杜的人会发现,这个赛季他在雷霆的作用全面升级。进攻方面,韦少的伤停伤愈再伤停伤愈然后打打停停,使他身边的组合经常更换,一会儿多了两张年轻面孔佩里·琼斯和兰姆,一会儿年轻面孔又消失,这迫使阿杜比去年出手更多,要求更稳定——这是为什么最终会出现埋头追赶乔丹40场“25+”的场面。

  但只有看门道的人,才会发现他的防守任务之重,尤甚于身边有韦少的时候。内线帕金斯的受伤,外线年轻人的不断起用,使主教练布鲁克斯把一些关键时刻的一对一防守交给阿杜:因为打小阵容,阿杜经常要打4号位甚至中锋,让他在低位防守真正的大个子;因为外线年轻,他必须去防3号位得分手;关键时刻——比如对火箭的最后时刻——他要去防1号位的控球人,面对火箭,他防的是自己的死党哈登。

  这时候的阿杜,像极了2010年刚刚到迈阿密组“三巨头”的詹姆斯,在迈阿密的最初三年,没有像样的内线,詹姆斯从3号位打到4号位,你想获得进攻时4号位的一对一优势,就要面临防守时低位的身高劣势,这种情况直到今年才有改变,斯波让詹姆斯解放出来,不必经常去打4号位。而曾经身边有过韦少和哈登两个好兄弟的阿杜,怎么打着打着,打成了初到迈阿密、甚至还在克利夫兰时期的詹姆斯?

  球队环境的变化,身边帮手的减少,往往是成就个人里程碑的重要原因。阿杜从弧顶持球突破,火箭五人收缩,阿杜回传雷吉·杰克逊,或者传到底角的费舍尔,这样的打法,像不像詹姆斯在2010年春天那一场败给绿军的场面?那场球,是在整整4年前的4月4日,詹姆斯拿了42分输给绿军,随后他轮休了最后四场,差不多一个半月以后,骑士在波士顿的半决赛第六场输给绿军,詹姆斯一言不发离开球馆。两个月后的那个夏日,他通过现场直播“决定”,宣布远投迈阿密。

  现在的火箭当然不是那年的绿军,并非雷霆的宿敌,但阿杜的职业生涯却刚好到了第七年,那年的詹姆斯也是第七年,经常被提起的则是乔丹的第七年。这些从出道就注定要进入名人堂的巨星,总是被提醒在第七年应该夺冠了,否则得改变了。阿杜的第七年,成熟到MVP唾手可得,仿佛当年的乔丹和詹姆斯,但他的职业命运,为什么要穿越到他人的命运之中,越打越孤独,越打越困惑呢?

  这样的问题,连詹姆斯也无法回答和解释,因为他到了自己第11年,也依然像穿越回到了自己的第七年,帮手消失了,连神奇的巴蒂尔,也消失了很久,对森林狼只是站在界外发了个边线球。热火和雷霆都身处小市场,热火拼全力组成了“三巨头”,但从此难做改变,两冠之后便想死死守出第三冠。雷霆用的是完全相反的策略,所有的球星都是自产自销,最终的局面和热火如出一辙:詹姆斯回到了自己在骑士的年代,阿杜穿越到了詹姆斯的骑士年代。

  所以,与其说25岁的阿杜在和29岁的詹姆斯赛跑,不如说是在和另一个时空的25岁的詹姆斯赛跑。25岁,都是意气风发的年纪,都是炉火纯青的技术,都是如日中天的声名,25岁的阿杜看着东边29岁的詹姆斯,是看到了自己四年后的未来,还是正在经历詹姆斯四年前的当初?

  詹姆斯远远地对阿杜说,我在这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 杜兰特 赛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