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马布里又见广东

2014年02月28日09:25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很多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不停地努力,期盼着努力能最终带你到想去的地方。这一年马布里的故事就是这样。

  在杭州,广厦体育馆客队更衣室里,迈过第一轮的马布里脸上没有丝毫想要庆祝的意思。进来的第一件事,是把护膝脱了,把冰袋缠上。他说:"距离我们想去的地方还有很远,我们只是把第一个障碍迈过去了,更好,不,这个联盟里最好的球队等待着我们,我要为广东做好准备。我们还有很多要做的。"

  赛季之中经历手术是难以想象的艰难。这意味着开季时异常出色的状态瞬间归零。躺在手术台上,把过度劳损的膝盖修整后,再重新开始积累状态。赛季开始时的状态是整个夏天辛苦训练的结果,而手术之后,马布里没有足够的时间恢复。北京的球迷都在等,都在说:马布里找回状态就好了。可这一句简简单单的陈述意味着巨大的付出,以及漫长等待。时间是一种最无敌的力量,也尤为奢侈,马布里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往前赶。这一路上,他无暇顾及外人"老了,不行了,恢复不了"的判断,他也不知道自己还有多久才能重新站在场上大杀四方,他唯一知道的就是:一直努力。

  赢了广厦。队长陈磊在一旁喊着:老马牛掰!马布里听得明白,嘿嘿直乐。他说:感谢队长,感谢队长的护膝。

  马布里这辈子打球没戴过护膝。和所有老派的球员一样,他唯一的习惯就是在左手上臂处戴条护肘。哪怕前几场膝盖一直肿着,哪怕和广厦的第二场又被撞了一下,他也没想过戴护具的事。直到和广厦第三场上午的投篮训练。他才问一直戴护膝的陈磊:这东西好用么?其实到那会儿,他也没想过要戴,哪怕膝盖肿得已经看不到膝盖应该有的形状了。整个上午,马布里看起来忧心忡忡,他知道自己会拼劲全力,却毫不清楚能拼出什么结果。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陈磊惦记着这事,晚上开赛前,特意给老马戴了条护膝。这条护膝帮了老马,他带领着北京保卫主场,拿下赛点。

  打完和广厦的第三场。马布里原本的计划是跟朋友们出去吃个饭,放松放松。一直没休息,他的生日大餐也一直没吃上。去医院检查打乱了这个计划。由于很难迅速消肿,马布里决定还是抽取积液,他知道必须用更好的状态准备和广厦第四战:"最后终结一轮系列赛的比赛最难打,没有退路的对手会凶猛反扑的,我必须做好准备。季后赛到现在我们还没在客场赢球,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第四场一开始,马布里看起来不像经历过手术,不像又老了一岁,仿佛时光倒转,他又变成了夺冠那一年的样子,一节比赛里马布里杀下18分。北京城的球迷们惊呼:老马终于回来了。32分5个篮板3个助攻,马布里带领着北京队又一次迈过广厦,又一次站在了广东面前。

  马布里已经很久很久没打广东了,上一次场上相见,还是上个赛季常规赛。这一季北京被广东双杀,马布里都不在场上。可他很熟悉这支球队,他一直说广东是这个联盟里最好的球队:"他们有稳定的阵容,稳定的防守,他们是最强大的敌人,也是我们想要实现冠军目标必须要击败的对手。"为了和广东在季后赛里的相遇,北京队准备了两个夏天,李根、孙悦、张松涛众人的加盟,让北京在天赋水平上终于能够和广东匹配。可想击败总冠军,靠得不仅仅是天赋。

  马布里说:"天赋上,国内球员实力上我们有足够的准备,通常很少有球队能和广东在国内球员天赋上匹配。对于我们来说这不是问题。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要好好研究他们的战术。和广东这样的球队比赛,需要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好。我很高兴看到我们在一天天变得更好,我自己的状态也在变好,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好在在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开始找到状态。但这不是最好的我们,要想击败广东,我以及我们球队都要变得比现在更好才行。”

  马布里和北京队一直在等待和广东在季后赛里再相遇的机会。这一次他们如愿了。只是过程和他们期待的大相径庭。在期待中,拥有众多强援的北京应该和广东在常规赛里打得不可开交,应该一路争夺着常规赛头名的位置,应该心怀着彼此轻松打掉季后赛里的其他对手,然后在总决赛里相遇。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却总充满惊喜,北京和广东在半决赛里相遇。广东整个赛季里稳定霸气,是卫冕冠军应该有的模样。北京则风雨飘摇,丝毫看不出挑战者的侵略性。可由于北京队潜力惊人,尤其与广厦最后一场马布里和莫里斯爆发,让两队再遇时,无人能够提前判断输赢。

  这就是北京队,马布里这一年的故事,无论之前经历过多少,此时此刻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不停地努力,期盼着努力能最终带他们到想去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 广东 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