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打出CBA经典烂战山东还有救?

2014年01月17日11:03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这是一场比“烂”的“经典”之战。主队吉林烂,客队山东烂,当值裁判就更烂。比赛技术含量之低,双方临场发挥之糟糕,裁判判罚表演之拙劣,恐怕都有资格竞争CBA史上最差之奖项了。

  吉林烂,烂在太依赖外援,太依赖魔鬼主场,太依赖裁判的雷人之哨。有人会马上厉声反驳我了:你山东上个赛季不也是太依赖三外援吗?没错。但山东只有过一次三外援经历,依赖三外援的结果是拿了亚军,而吉林几乎年年三外援,却年年进不了季后赛。这依赖和那依赖显然不可同日而语。比赛中,主队基本是三外援把球倒来倒去完成攻守,本土球员跟着两头跑,以至于电视直播的解说顾问颇为担心地表示:“这样几个回合下来,本土球员老拿不着球,手会凉的,一旦需要他们拿球时,可能就拿不住了。”

  当然,第四节后半段,主队的那个小个子本土后卫连续突破得分、妙传,很是出彩,可不要忘了,那会儿客队防守队员差不多都被裁判吹傻了,其中3个人5犯,最终2个人被罚下,没人敢防守,否则怎能让他如入无人之境?

  不过,吉林再烂,也比不上山东。黄金男篮本赛季打了不少烂球,这应该是至今最烂的一场了。防守烂,进攻更烂。犯规、失误多得惊人,命中率则差得不可思议。上半场黄金只得了可怜的35分,人人哑火,集体梦游。本想下半场该绝地反击了吧?岂料,下半场开打后,比上半场还烂。第三节过半,黄金仅由李林得2分,37分直到这一节6分多钟后才被改写。好在后来李敬宇逐渐找到手感,全场拿到19分,终于看到个人状态复苏的曙光,成为客队本场比赛唯一亮点。

  黄金为什么如此之烂?球员身心疲劳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恐怕是心态上因压力过重而导致失常。输给辽宁后必须拿下吉林,季后赛才能保住一线生机,而历史上对吉林赢多负少,又使他们急于压倒对手走出困境,所以,对比赛的艰苦程度、客场的恶劣环境和裁判判罚尺度的差异明显估计不足。实战中,当出现的困难超出预想,队员们的心理便难以承受,直接影响到攻守水准的正常施展。

  然而,两支球队打得再烂,也还当不上这场最烂比赛的主角。因为,裁判比球员、教练们的表现不知要烂多少倍。我看CBA多年,是第一次看这三个人在场上吹哨,亦是曾经看到过的吹罚最离谱的比赛。说它离谱,还不仅仅是判罚尺度不一、偏袒某个队,而是偏袒的方式太低级、太业余。同样的犯规,犯在不同的队身上,裁判做手势时的表情都不一样,尺度的把握就更不用说了。

  第四节的两次判罚,理当载入国际篮球裁判教科书。一是李林防守时与对方外援身体有接触,裁判鸣哨后,那个外援在身后推搡李林,李林只是回头与之对视,居然被判成两人各一次技术犯规!另一次就更令人瞠目结舌了:杰特追球到底线控制住球后,遭对方球员犯规致脚出界,站在旁边看得清清楚楚的裁判,竟判杰特带球出界!杰特愤怒抗议,裁判马上改判对方队员犯规,却同时判罚杰特技术犯规!理由是他抗议裁判。问题在于,不抗议,你能改判吗?

  本赛季CBA裁判规则的最大改变,就是对队员、教练“不当行为”的“零容忍”,那么,同一部规则,对裁判的“不当行为”,为什么就只能容忍,甚至纵容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BA 山东 裁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