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输辽宁13分也算尽力

2014年01月13日10:29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丁彦雨航突破丁彦雨航突破

  山东黄金客场不敌克星辽宁,未能延续难逢的连胜势头,季后赛前景又变得黯淡起来。不过,从比赛的过程和结果看,目前这支黄金确实打不了瓦里克加盟和韩德君回归后的辽宁,输得可谓口服心服。

  在CBA战史上,辽宁一直是山东的最大克星之一。其中,辽宁的主场直到上个赛季之前,还是山东从未攻克过的两个客场中的一个,另一个是乌鲁木齐。好在上个赛季,黄金终于改变了历史,破天荒地在辽宁的家门口赢了球,实现了主客场对辽宁的双杀。然而,仅仅一个赛季之后,双方实力对比的天平就重新颠倒过来,被双杀的变成了黄金。

  山东历史上为什么怕辽宁?主要是两点:一是辽宁本土球员实力均衡、技术全面,内外线都有杀伤力;二是作风硬朗,对抗能力强。而山东的特点,历来是个别尖子球员带着全队打,阵容不整齐,水平不稳定。山东亦以身体条件见长,但他们对其他队的身体优势,在辽宁面前是没有的,技术上又不如对手,难免处于下风。输多了,遇到辽宁就下意识地惧怕三分,临场表现不可能不打折扣,这也正是辽宁碰到山东总能超常发挥的原因所在。

  上个赛季黄金能够做到双杀辽宁,关键在于山东史上两大传统软肋同时得到改善:三外援加小丁、李敬宇、睢冉等本土新星的集体爆发,使他们罕见地没有了明显的短板;由于黄金实力占优、士气高昂,辽宁硬朗的作风之优被抵消,无法用斗志弥补技术。当时黄金内外开花,令辽宁疲于防守仍漏洞百出。

  而一年过去,两队的面貌已然今非昔比。辽宁上半赛季因阵容不整,状态并不好,可近来换了大外援,韩德君伤愈归队,内线大大补强,加上稳定的外线命中率,那个全面、强悍的辽宁又回来了。比较之下,失去三外援后黄金内线薄弱,防守压力要由外线来扛,攻击效率必然下降,被辽宁强势压制便不足为奇。

  上个赛季双杀辽宁,黄金最大的功臣,还不是外援,而是外线打疯了的李敬宇。那时黄金内线有弗罗曼、阿巴斯,外线不光有杰特领军,小丁、李敬宇甚至睢冉,都保持着极好的手感,论稳定性,李敬宇还在小丁之上。此外,许家晗、王汝恒也屡有三分进账。如今,李敬宇手腕受伤后迟迟找不回感觉;睢冉防守威力依旧,许家晗控卫功力见长,但两人都很少在外线出手,偶然为之效果也不好。于是,全队外线只剩下杰特、小丁这两个点,对方可以很明确地、有重点地防,也很容易防住。

  内线就更成问题了。吴轲、陶汉林难挑大梁,哈维年龄大、节奏慢,对抗能力不行了,主要靠经验和态度坚持。上一轮对佛山,巩晓彬不得不放弃吴、陶,上半场派曹建华、李林轮流充任中锋,下半场用曹、李辅佐哈维打5号位,试图以速度补高度和强度。只是,黄金这种配置的内线,打打佛山还凑付,遭遇瓦里克、韩德君、李晓旭的辽宁内线组合,被打爆的下场就很难避免了。

  考虑到上述因素,黄金在客场打到现在这个样子,最后只输了13分,尽力了。他们要真正走出低谷,还须在投入和阵容上从长计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辽宁 山东男篮 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