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公牛的选择基于生意

2014年01月08日09:31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鲁尔·邓鲁尔·邓

  之所以交易鲁尔·邓,一是因为罗斯的再次受伤动摇了球队原本强大的自信。二是因为公牛的老板杰里向来过得仔细,要每一分钱都要花得清楚明白,有什么样的老板就有什么样的建队方式。

  公牛和骑士的交易,不仅将改变两支球队的命运,也意味着着东部寡头时代的开始。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里,东部再没有谁能与热火、步行者相争,这两强将傲视东部,将成为彼此唯一对手,环顾四周寂寞冷清,一片狼藉。

  公牛之所以会选择交易,首先是因为他们对罗斯的信心再无上个赛季那般强大。受伤之前的罗斯实在太强悍太出色了,他是公牛自信的源泉。哪怕他要缺席一个赛季,公牛都无比自信,只要罗斯归来,这支球队就是东部最好的球队之一,就能与任何对手抗争。这种自信,支撑着这支球队迈过上个赛季的风雨飘摇。当然,主教练锡伯度功不可没,他用顽强的性格,坚韧的意志领导着这支球队。可仅靠韧性,公牛挺不过这么久,这支伤兵满营球队之所以到了季后赛还能如此铁血,如此强悍,就是因为他们心中一直有希望,未来是最好的动力。

  罗斯的再一次受伤动摇了这种强大自信,管理层、教练组,这个球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再像往日那般确信,罗斯还能改变这支球队的命运。之前他们苦苦坚持就是为了等待他回归拯救世界,可如今世界再一次沦陷。球队不仅不知道罗斯再一次归来时的状态如何,也不清楚这是不是他最后一次受伤,他们不能再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一人身上,于是公牛做出选择,交易掉邓,给球队留出薪水空间,留下做出改变的可能。

  公牛如此迅速地做出决定,也因为他们是公牛,他们的老板是杰里·瑞恩斯多夫。杰里原本是名律师,从做税务起入行,以房地产起家,真真正正地白手起家者。因此他有两个特质,一永远觉得自己是谈判双方里更聪明,更应该获得优势的那方,二每一分钱都花得仔仔细细,不愿意有丝毫的浪费。哪怕对乔丹,他也很少大方,哪怕乔丹为他带来了无法计数的财富和名誉,那些年他也总在想自己是不是给乔丹太多钱。对乔丹尚且如此,对其他人就更是这样了。看看过去十二年来联盟里的工资水平,公牛队除了在上个赛季缴纳了奢侈税外,再没夸张得花过钱。有什么样的老板就有什么样的建队思路。在确定罗斯赛季报销,本赛季球队不会再有大的作为后,球队迅速地开始了调整建设思路。

  赛季之初他们给邓的续约条件是三年3000万,被拒绝,本赛季结束后,邓必定离开,公牛完成和骑士的交易一举两得。一,用邓至少换来了选秀权,好歹没让他白白离开。二,再一次避免缴纳奢侈税。他们会迅速地裁掉拜纳姆,这样除掉邓接近900万的工资外,他们还节省了近1200万的奢侈税金。

  当然,这还只是开始。在熬完这个赛季后,他们会选择裁掉布泽尔,也就省出了千万作用的工资空间以图未来。他们给自己的选择保留了余地,而不是像上个赛季那样把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罗斯身上。如果罗斯归来继续神勇,加上诺阿、巴特勒、吉布森,他们依旧有一个稳定的核心阵容,如若不是,他们还能用薪水空间追求他人。当然,他们也有可能继续维持,继续清理这些我们熟悉却对这支球队未重建再无意义的球员,等待,糟糕的成绩会给他们更多选秀权,也会帮球队节省更多支出。

  我仿佛看到了在不远的将来,坚韧铁血渴望胜利的锡伯度将和公牛分道扬镳,看到那犄角上沾满血迹的愤怒公牛只能靠回忆往昔来安慰自己,而广袤的东部再没有谁能够挑战步行者和热火,此情此景,让人倍感凄凉。

  可这就是NBA,从本质上说,NBA首先是一个生意,然后才是根植于这生意上的千姿百态。这交易,这变动从生意的角度来看,合情合理。

  这合情合理让人只能感慨,这就是NBA,这就是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牛 罗斯 鲁尔·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