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篮网重装上阵

2014年01月06日12:24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加内特加内特

  对布鲁克林篮网队来说,他们的新赛季始于2014年的元旦。

  虽然比其他球队晚了两个月上路,但在动荡不定的东部,篮网依然有很好的机会打进季后赛,甚至取得一个不错的座次。现在的篮网队,并非赛季前构想的阵容,打法也有很大变化,这让他们由一支被炒作过度的伪强队,变成脚踏实地的真强队。

  到现在为止,篮网队在前两个月沉沦的原因仍然没有定论。比较能让人接受的几条是:巨星太多,但年龄太大;伤病不断,中锋报销;基德年轻,没有经验。好像没有哪条被公认为主因,不同的评论员有不同结论,这让基德和篮网队的球星们也很迷惑,如果找不出真正的原因,就好像在黑夜里行走,却没有照明。

  上赛季在篮网队担任过渡教练的名帅卡莱西莫倒是很干脆,他认为,导致篮网开局不佳的原因只有一个:伤病。他认为基德做得很好,球星也很努力,但伤病让球队乱了套。按这样的说法,如果伤兵一一归队,篮网的成绩应该反弹。他这话说了没多久,篮网就连胜了两场,先由乔·约翰逊客场绝杀了雷霆,又在主场打败了骑士。与此同时,基里连科归队,布拉奇归队,看上去并非巧合。

  卡莱西莫说得有点绝对,以篮网这么多明星,伤一些球员应该让打法变得简单,省去了人多手杂的麻烦。应该这样理解:伤病是篮网开局一败涂地的诱因,原有的一些问题如球星老化、教练年轻等问题,因为频繁的伤病而被放大。篮球比赛有一条固有的规律,当你输一场时,会产生怀疑,再输一场时,会变得不自信,随着比赛越输越多,自信会完全丧失,自己把自己看作一支弱队。这时候,需要一场重要的胜利来固本清源,找回原有的自信(比如CBA今年的山西队,走的就是这条轨迹)。

  基里连科的归队,是篮网找到这场胜利的主因。比赛地点在俄克拉荷马,这让雷霆有点大意,他们把篮网当作一支弱队来打,准备并不充分。作为全联盟篮板球第一的球队,雷霆居然比篮网少抢一个篮板,杜兰特只得24分,篮板球4个。基里连科的出现,让杜兰特有点不适应,篮网得以从落后16分往回追。打骑士那一战布拉奇归队,他在关键时刻出现在5号位上,遏制了骑士的疯狂反扑。

  很多新鲜的元素出现在新年伊始的篮网队,比如基里连科对外线尖刀的防守,全能的布拉奇融入阵容,埃文斯顶替轮休的加内特打上了首发。真正发生大变化的是首发“一大四小”阵容,基德连续两场让皮尔斯出现在4号位上,乔·约翰逊打3,利文斯顿与德隆组成双控卫。现在看来,这个阵容是洛佩斯受伤以后基德的应对策略,如果能继续赢球,还会坚持下去。

  篮网是个全明星球队,基德既需要战斗力,又需要球星的团结。“一大四小”的好处在于,不管加内特是不是首发中锋,他都可以保证开场有四个得分点。如果加内特轮休,埃文斯可以首发,反正现在的加内特手感下降得厉害,变得和埃文斯一样不擅长得分。

  而在赛季初,篮网并不是这样。这些全明星都曾在各队当过大佬,而且都是不错的领袖,有大局观和责任感。这让每个明星在一开始变得十分谦让,谁都怕成了“毒瘤”,结果谁都不敢挺身而出。德隆是其中的典型,如果说其他明星可以变成角色球员,德隆不行,因为他不仅最年轻,而且是攻击型控卫。但德隆在伤愈复出后,只在前三场球有不错表现,后来9场球2胜7负,最后5场球有3场得分是个位数。基里连科的归来,让外线大大减轻了协防压力,德隆对雷霆全力以赴扔进6个三分拿下29分,对骑士又得21分,他的7个罚球是圣诞前夜以来最多。

  其实这还不是最好的篮网队,因为利文斯顿相当不稳定,更可怕的是绝杀雷霆的乔·约翰逊仍在苦苦寻找手感,他已经连续5场球得分为个位数。但我们知道当年的“鹰王”不可能一直这样低迷下去,那个绝杀球证明,约翰逊的自信并没有丢失,而他的明星队友照样给他传球,允许他浪投,这是个不错的团队环境。

  篮网队已经损失了大中锋,这两天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没有洛佩斯这个大个子。打法已经全换了,篮网需要的是将新阵容和新打法玩熟,一场一场追。如果重大伤病不杀“回马枪”,季后赛理应有他们一个席位,距离东部第四,也只差5场而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篮网 基德 德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