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的危机正悄悄降临

2014年01月06日09:48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山东男篮加时负山西山东男篮加时负山西

  客场不敌广厦之后,两连败的山东黄金男篮排名掉到第11位,尽管比上一轮仅下降一位,但此前似乎相当遥远的危机,却真真实实地来临了。

  说危机来临,不光是名次逐渐下滑,距季后赛的目标越来越远,更在于球队的状态和前景从未像现在这样令人担忧。之前,黄金也输过不该输的球,也有过不止一次连败,可当时总有一些偶然的或客观的理由,让人容易把败因归结为个例而非大势。只是,上一轮意外输给八一后,紧接着又迎来一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败绩,黄金暴露出的整体的疲态和力不从心,给上届亚军的前行之路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

  若单讲这一场比赛,黄金的数据并不难看。全队5人得分上双:杰特20分,哈维17分7板,李敬宇15分,陶汉林13分,丁彦雨航10分。而广厦只有4人得分上双:吉布森36分6板9助攻,林志杰24分5板5助攻,约翰逊21分10板,张伟10分。然而,论攻守质量和队伍的势头,广厦明显占优。他们既有吉布森的一柱擎天,又有林志杰和约翰逊的强力辅佐,给杰特和小丁风光不再的黄金制造了难以克服的压力。

  黄金的危机来自何处?名次暂时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球队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疲劳。与上赛季有三外援支撑大局、多名年轻向上的新锐跟随三外援搏杀迅速成长不同,本赛季黄金不仅外援减少到两个,而且因投入不足,内线外援只能选择廉颇老矣的哈维,三外援等于变成了一个半外援。这要求本土球员承担更多的责任,可惜,投入不足的另一恶果——球队人员储备单薄、板凳厚度不够、能打球的人太少,导致部分主力队员超负荷出战,伤病频繁,无法弥补外援实力降低造成的损失。

  这就形成了严重的恶性循环:外援人少力薄,只好过度使用杰特,则难免伤及杰特的身体和状态,使之成为强弩之末。杰特作用下降,哈维又无法保持持续的战斗力,过重的担子压到本土球员身上,而黄金的本土球员本来人数就少、状态不稳定,对外援的支持十分有限。这样,个别主力的低迷便极易演化成全队的集体低迷。当杰特和小丁两人同时沉寂时,是没有人能站出来顶替他们的位置的。

  上个赛季黄金异军突起杀进总决赛时,有人说这全靠三外援政策。其实不然。每个赛季都有4支球队拥有三外援,为什么只有黄金因此而崛起?这肯定有着三外援之外的原因。一是三外援本身选得好,二是本土球员与三外援的配合达到了较高的默契。本赛季黄金变回双外援判若两队,是否验证了上赛季某些人的“黄金三外援成功论”?亦非如此。如果黄金夺取总决赛亚军以后,黄金集团和俱乐部乘势加大投入,引进更高水平外援、内援,留住流失的本土人才,球队用双外援同样能够跻身联盟前列,季后赛资格又何在话下?

  遗憾的是,黄金男篮重蹈了鲁能泰山之覆辙。当年鲁能豪夺中超霸主后如能放眼长远,继续大手笔投入争取亚冠赛场之突破,哪会有今天被恒大全面压制的尴尬局面?而黄金捧回总决赛亚军后不是添火加柴,居然釜底抽薪,球队的昙花一现便无可避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山东男篮 危机 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