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湖人重建正式启动

2014年01月02日17:06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湖人加索尔湖人加索尔

  湖人队看上去已经下定了决心,这一次要推倒重建。

  上一次湖人把加索尔换到火箭队,还可以看是准备更换大梁和发动机,用两个步骤让科比、保罗和霍华德迅速组成另一个夺冠阵容。这一次要用加索尔对换拜纳姆,则是完全意义上的重建,因为他们根本不需要拜纳姆。

  没有哪支球队比湖人更了解拜纳姆,这是他们历史上自己培养的惟一的优质中锋,虽然随队夺过两次冠军,但其个性让他注定朽木难雕。拜纳姆技术上的优势让76人和骑士先后吃了迷魂汤,他个性上的死穴又让这两个队吃了大亏。现在的拜纳姆远不如被湖人换出去的时候,再回湖人,最多留到常规赛结束,更有可能在1月7日之前被裁。

  不要说拜纳姆一身毛病,即使乖乖打球,他也不是丹东尼的“菜”。丹东尼的战术板上没有传统大中锋的位置,从这两年湖人的阵容变化可以看出来。他需要场上五个人动起来打球,上赛季队里有加索尔和霍华德,已经让他浑身不舒服,他理想的阵容是加索尔离开,霍华德留下。一年后霍华德扭头而去,留下加索尔已是下策,拜纳姆从任何方面看,都不如加索尔。

  加索尔是湖人两连冠的功臣,但时过境迁,他的年龄增长、伤病增多,已经逐渐淡出湖人的未来蓝图。运动能力是加索尔的天生缺陷,这也和丹东尼要求的风格相悖。所以,放弃加索尔既符合丹东尼的心愿,也符合湖人长远的规划。湖人用巨额合同续签科比之后,加索尔离开是迟早的事,不同的只是离开的方式。从他们接触骑士的时间可以看出来,湖人并非在拜纳姆受罚以后才想到用加索尔去换,而是早就盯上了拜纳姆那份性质特殊的合同,因为合同规定只有600万美元受保障,留到这赛季结束的话,只有1200多万受保障。

  换掉加索尔和最近的6连败毫无关系,除了科比、丹东尼和那些“临时工”,湖人高层没有人对这个赛季抱有希望,湖人打的球和高层幕后的工作,完全背道而驰。NBA的文化和湖人的豪门历史,决定了高层不可能干涉教练和队员的努力,但如果队员失去动力,那谁也无法左右。这些“临时工”原本全心投入,只等科比归来,但科比再次伤退让他们元气大伤,最近13场球只胜了3场,球员的状态和拼劲与此前6战5胜的时候不可同日而语。

  此时应该没有人再幻想湖人还能进季后赛,打了32场球只胜13场,如果以55%作为进季后赛的基础胜率,他们必须在剩下的50场球拿下32场,意味着这50场胜率必须达到64%,这是西部目前第四的水平,表现必须和快船、开拓者相当。湖人从1月7日到26日,11场球只有一个主场,月底回洛杉矶时,他们的战绩更会惨不忍睹。

  既能提前解决加索尔的合同问题,又能省下一大笔钱,湖人队可乐而不为?虽然加索尔也不是骑士队需要的那种中锋,但骑士正处低谷,与这个赛季的目标相去甚远,既可当救命稻草,赛季结束也可丢弃。他们两家惟一要解决的是再搭一个什么样的球员,湖人当然想要一个好的,不行的话选秀权也可以,因为他们惟一的想法是下赛季,甚至下下赛季。

苏群:湖人重建正式启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湖人 加索尔 拜纳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