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雷霆秘密“核试验”

2013年12月23日13:55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客场打败了马刺,雷霆继续保持联盟榜首,这是今年NBA最好的球队吗?现在还无法下这个结论,但至少这已经是历史上最好的雷霆。

  这支小市场劲旅为了生存而做的种种努力,非常值得钦佩。在历史上,过于精打细算的球队很难获得太好的成绩,现在雷霆位于工资榜第9,步行者第10,开拓者第23,以成熟度而言,雷霆和步行者不相上下,但因为东西部竞争环境不同,雷霆取得现在的排名,难度略大于步行者。

  在保持核心稳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对现有的阵容进行挖潜改造,这是雷霆的生存之道。他们几乎没有引进过大牌,杜兰特、韦少和伊巴卡都是自己挑选自己培养,这三人同时进入成熟期,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在送出马丁之后,雷霆最大的变化是重用替补控卫雷吉·杰克逊,这也是两年前他们自己挑选培养的新人。利用原有的“铁三角”,加上雷吉·杰克逊和去年的新人兰姆,组成第四节的小阵容,雄心勃勃的雷霆正在进行一场小型的秘密“核试验”。

  由于韦少和阿杜的超级稳定,雷霆总经理普莱斯利得以多次对核心阵容进行大手术,以适应老板的小市场小投入策略,而每一次手术之后,主教练布鲁克斯又不得不迁就新的阵容,拿出新的配置和打法。先后送走杰夫·格林、哈登和马丁,雷霆已经折腾好几次了,这一次居然又有新内容——在第四节最后的6分钟,布鲁克斯大胆使用伊巴卡、杜兰特、兰姆、韦少和雷吉·杰克逊这一小阵容。

  和以往的“青春铁三角”最大的不同,是小阵容每个人都有得分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阿杜和韦少之外没有巨星的烦恼。回顾2012年对热火的总决战,雷霆当时依赖阿杜、韦少和哈登三人同时发挥,任何一人失常都无法赢球。现在的小阵容期待将五人的进攻能力形成合力,发生“核聚变”。

  这样的试验既大胆又无奈,充满风险,现在看来还没有形成招牌式的组合效应,但如果着眼于未来的季后赛,在无法找到“第三巨头”的情况下,是一种必须冒险的尝试。稚嫩的兰姆有一种赶鸭子上架的味道,命中率起伏不定,犯规有点多,但他把失误控制在最小限度。让布鲁克斯欣慰的是,雷吉·杰克逊只比上赛季多打10分钟,平均得分提高了7.3分,客场对马刺那一战,雷吉出战30分钟拿下21分,助攻4次没有失误。按12月的趋势,他有资格和尼克·扬竞争这个赛季的“最佳第六人”。

  关键时段改成小阵容,允许兰姆犯错,给雷吉创造空间,其基础是阿杜、韦少和伊巴卡的超级稳定。这是阿杜的第七个赛季,正处于连续第三年的巅峰期,居然还能提升:他的篮板、助攻和抢断都创下了个人新高。韦少的了不起在于大伤之后神奇的提前复出,能力不仅没有衰退,并且能比以往抢到更多的篮板球。伊巴卡则用稳定的进步回报总经理当初对他的信任——大合同给了他而不是哈登——这个赛季伊巴卡除了保持盖帽的特长,还在得分、篮板、助攻、出手和进球数多方面取得个人新高。

  雷霆正在成为继热火之后第二支放弃大中锋的超级劲旅,中锋帕金斯虽然依旧首发,但他的出场时间大大削减,比上赛季少了7分钟。减少对他的使用,增加新人亚当斯的时间,关键时段弃用塞弗洛沙,这些变化让雷霆最大程度地发挥运动能力和进攻实力,平均得分已经连续第三年提升。

  雷霆正在变成一支超级快速部队,不仅快攻多,其运动能力也让他们第一次成为全联盟篮板球最好的队伍。这对热火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同样是快速部队,热火是全联盟篮板球最差的球队。雷霆已经在主场大胜拥有大中锋的步行者,能不能与热火分庭抗礼,得到明年2月20日在迈阿密接受检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霆 核试验 杜兰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