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CBA对昏哨也该零容忍

2013年12月02日13:57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山东队外援杰特与裁判理论山东队外援杰特与裁判理论

  山东黄金男篮主场对吉林,赛前就被认为是一场主队胜算颇大的比赛,而实战亦不出所料,在终场前垃圾时间明显放松的情况下,黄金还是净胜了吉林16分。然而,这场比赛的主角,既不是赢球的主队,也不是继续稳坐联盟得分王宝座的杰特,而是吹了4个莫名其妙的技术犯规的当值裁判组。

  前3节,裁判组似乎铁了心和黄金男篮过不去,几乎每次有争议的判罚都对主队不利。一次裁判眼皮子底下的界外球,裁判明目张胆地反判,更为离谱的是,当杰特提出异议后,离他最近的那位裁判没表示什么,离他最远的主裁却毫不犹豫地判他技术犯规。吉林利用这次判罚把比分差距拉近到个位数。其后又接连出现几次打压主队的判罚,巩晓彬向技术台申诉,主裁又迫不及待地用技术犯规回应。

  裁判的反判、误判给了吉林机会,更给了他们想法。赛前对客战技高一筹的黄金信心不足的吉林,在借裁判之助追近比分后,开始幻想从主队身上爆冷赢球。可惜,这种幻想很快就被证明是太天真了。此前连连误判主队惹起众怒,裁判们显然意识到有点过分,于是要在第4节帮主队“找”回来。因此,该节刚打响,客队就被吹了一个比主队更加莫名其妙的技术犯规,外援道格拉斯不满,又被追加一个技术犯规,结果加上之前的打手犯规,杰特6罚全中,“一掷”后接着再中一记3分球,这9分一下子便将吉林打垮,从此一蹶不振、一败涂地。

  本赛季中国篮协对赛场执法环境要求甚严,据说有个对不正当行为“零容忍”的说法,这本来没错,但要用“零容忍”来维持赛场秩序,前提应该是裁判的判罚基本准确、公正,让参赛双方能够集中精力投入比赛。假如裁判的判罚失误不断,甚至左右了比赛的走势、抢走了球员和教练的风头,还要别人绝对地心服口服,恐怕就只能与篮协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对如鲁吉之战的“昏哨”们,大概也该“零容忍”,否则,CBA赛场的秩序是很难维持的,中国篮球的水平就更难提高。

  说完“昏哨”,再说说比赛本身。客观地讲,这场比赛两个队打得都不够好。吉林的本土球员与三外援相距甚远,三外援自己也过于浮躁,只有米歇尔相对过硬。黄金男篮的状态还是没有真正调整出来,除了杰特一如既往地出众,其他队员没有一个做得到稳定出彩。小丁可能是伤愈后急于建功,心态上还欠缺沉稳,失误多了些,外线手也太凉。哈维篮板抢得好,得分比在前两个东家时就有差距了,对球队的贡献总差那么一把火。其他队员无一不是大起大落。“杰特依赖症”尚无好转迹象。

  目前,黄金男篮的问题仍然在于心理,球队至今没能完成从三外援到双外援的转化。打强队缺乏韧性,打弱队缺乏耐心。此役上半场有个阶段,黄金男篮沉下心来防守,断球后冷静地组织反击,可谓有声有色,遗憾的是没能持续下去。再联想上一轮大优之下被辽宁逆转,上赛季那种“咬牙坚持”和“耐心周旋”的特点,确实丢掉了,需要尽快找回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BA 裁判 山东黄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