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谁是新赛季最闪亮的新秀?

2013年10月29日14:21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新秀奥拉迪波加盟奥兰多魔术队新秀奥拉迪波加盟奥兰多魔术队

  一年前,在新浪NBA赛季前的预测节目里,我最终预言最准确的几件事分别是:詹姆斯将再次赢得MVP;哈登将在火箭迎来职业生涯爆发,场均至少22分;开拓者后卫利拉德将赢得最佳新秀。在当时,绝大多数的最佳新秀预测指向新奥尔良黄蜂的状元秀安东尼·戴维斯,很多网友一直在询问我,怎么能够看出利拉德能够最终获奖。我在此时重提此事,并不是想证明自己说得有多准,仅仅是想告诉各位在前瞻最佳新秀时的规律,这件事并不难。   

  有人问,我是不是看过很多利拉德在大学的比赛,因而对他情有独钟。负责任的说,仅仅看过一两场,对他的能力有一定了解而已。判断谁能获得最佳新秀,可尊以下规律:第一,运动员本身当然需要具备出色的能力,但更重要的是成熟度较高,那些虽有极高天赋,但需要时日成长的运动员在第一年的竞争中往往处在下风。换句话说,这是评选谁在新秀年打得最好,而不是评选谁将来的长期发展更好;第二,最佳新秀在队内的位置上不能有太强竞争,否则上场时间得不到保障;第三,伤病隐患较大的运动员得不了奖;第四,如果是一名内线和一名后卫之间的竞争,毫无疑问选择后卫,因为球在后卫手上,中锋得等后卫喂球才有饭吃。   

  所有这四条原因,完全应验在上赛季利拉德和戴维斯的竞争上。第一,戴维斯天赋更惊人,但利拉德更成熟,上来就是主控;第二,戴维斯在4号位上有三分球专家安德森的竞争,深得主帅蒙蒂·威廉姆斯喜爱,时间明显受影响,利拉德则无人竞争;第三,戴维斯有较大伤病隐患,最终缺阵较多;第四,利拉德是后卫,手上有球,表现机会更多。我只是想说,我并非对利拉德和戴维斯了如指掌,也没有看过他们太多的比赛,但在最佳新秀的判断上,这些规律一直在奏效。当然今年也一样。   

  作为每年的保留节目,我们还是要谈论今年的新秀——尽管这被称为NBA历史上新秀小年中的小年,堪与2000年(状元肯扬·马丁)相比。在今年的新秀之中,有可能在未来一名全明星也无法产生,也不会出现能够左右联盟走势的人物。即便如此,这些年轻人们依然会随着新赛季的展开走进各位的视线。按照我上面提示过的规律,可以判断的是,关注度较高的状元秀本内特(骑士)、3号秀波特(奇才)、6号秀诺伊尔(76人)竞争最佳新秀的可能性都很小。本内特面对骑士4号位上的竞争太激烈,位置没有保证;波特要面对老将阿里扎、韦伯斯特和二年级新秀比尔的竞争;诺伊尔成熟度非常低,且有极大的伤病隐患。   

  事实上,在今年所有第一轮的新秀里,真正能在新秀赛季打上球队主力的运动员都屈指可数。在30位第一轮新秀中,最多只有三分之一左右有机会成为球队主力,能确定占据主力位置者不足5人,可见整体成色之低。最有可能获得位置和机会的是以下几位:魔术队的2号秀奥拉迪波,这是今年运动能力最强的锋线新秀,攻守兼备,训练努力,弱点是作为2、3号位,身高只有6尺4(1米92),也有可能因为虚报而更矮;活塞队的10号秀卡德维尔-波普,来自乔治亚大学的2号位,今年新秀里最好的投手,身高1米98,臂展2米04,填补了活塞在2号位上的急缺,有希望获得主力位置,但手里有4名1号位的活塞也有可能打双后卫;爵士队的9号秀伯克,在和森林狼的交易中获得,原本是今年新秀里最好的核心后卫,没有1号位的爵士队恰恰给他提供了舞台,但伯克在季前赛里手指受伤,缺阵8至12周,眨眼半个赛季没了,直接退出了竞争。   

  在这层意义上,本年度最佳新秀的竞争,最可能发生在奥拉迪波和卡德维尔-波普之间。相对而言,奥拉迪波是更安全的预测选择。魔术队原本2号位上是阿弗拉罗,能力和潜力均有限,且经常受伤,管理层对核心后卫尼尔森也并不满意,有希望全力培养奥拉迪波。在今年的新秀里,奥拉迪波是最具激情、也最具对抗性,从精神和身体对NBA准备得最好的运动员之一,又得到球队大力培养,有可能打出自信和水平。最佳新秀和球队的成绩无关,只和新秀的个人发挥有关。魔术百废待兴,比赛无论胜败,都可以由着奥拉迪波发挥,这是他的巨大优势。相对而言,活塞队主教练奇克斯手上的牌更多,在布阵上也倾向首先培养内线的德拉蒙德和二年级中锋门罗,卡德维尔-波普能获得的自由和空间恐怕有限。   

  在未来这个赛季,很难讲谁是最闪亮的新秀——因为可能根本就没有真正闪亮的新秀。但如果你非要选择一个,成为新赛季的最佳新秀,我推荐奥拉迪波,这是你相对安全的一次选择。新赛季9问至此终结,但这仅是常规分析而已。没有人能预言体育,这正是体育的魅力。感谢各位,且待漫漫的赛季给出真正的答案。

文章关键词: 新赛季 最佳新秀 利拉德 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