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新赛季谁最令人失望?

2013年10月28日09:32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北美职业体育球队排名灰熊第1北美职业体育球队排名灰熊第1

在整体实力平均、季后赛争夺将相当惨烈的西部,一旦你的建队方向步入歧途,你几乎没有杀个回马枪的可能。灰熊以和上赛季基本不变的人员,却要实行和过去四年完全相反的打法,很可能自取死路。

  任何一支球队如果表现不佳,都会令他的球迷失望神伤——但失望的程度不同:有时,你知道这支球队的实力不济,你所抱有的期待只是幻想,一旦失败成真,并非不可接受;也有的时候,球队实力强劲,公众期待超群,但最终表现与期待大相径庭。我们要谈论的,显然是后者。这样的球队,必须满足两大标准:第一,上赛季成绩已经不错,本赛季被认为仍能借势前进;第二,实力出众,公认的强队,但最终战绩大幅退步,与上赛季相差甚远。

  按照这两条标准,已经可知以下球队不在我的名单上:

  第一支,湖人。湖人万千宠爱,但现实是,无论科比是否在阵中,湖人本赛季都不是冠军竞争者。如果科比延迟复出或者状态一般,湖人基本无缘季后赛。本赛季的湖人,实在不能称之为一支强队。因此即使无缘季后赛,也是在为未来蓄势,并不出人意料。

  第二支,尼克斯。按照纽约目前的阵容结构、人员配置和基本打法,伍德森率领的球队在上赛季跻身东部半决赛,已经触碰极限。本赛季小斯再次受伤,基德退役,JR史密斯的恢复情况不明,新来的巴尔尼亚尼仍需磨合,尼克斯的整体实力和把握性相较上赛季略有下降,但东部的竞争力却远较去年上升。以尼克斯仍依靠安东尼和JR单打的体系,虽然保住季后赛问题不大,但想在去年基础上再有提升,相当艰难。因此尼克斯无所谓失望,也难有太高期望。

  第三支,雷霆。由于韦斯特布鲁克膝伤返修,至少缺阵赛季前一个月的比赛,雷霆的开季战绩可能会受到影响,使他们在常规赛西部冠军的竞争下落入下风。按照主帅布鲁克斯的简单体系,像上赛季季后赛那样,没有韦少,就杜兰特一人干两人的活,他将在赛季前一个月“狠操”杜兰特。雷霆球迷最该祈祷的是,杜兰特不会因为过度疲劳而受伤。如果杜兰特能保持住健康,韦少又按时归来,无论常规赛战绩如何,雷霆在季后赛仍将是竞争西部冠军的一员。以杜兰特和韦少的超级天赋,如果双枪并举,西部很难有对手能对位盯防。因此雷霆可能战绩一般,但最终苦尽甘来,并不会失望到底。如果韦少的膝伤恢复情况不佳,只靠杜兰特主导进攻,可以预计他们难有作为。没有期待,也就没有失望。

  和以上三支球队相比,我心中本赛季可能最令人失望的球队,球迷的数量显然无法相比——但他们在上赛季令人胆寒,他们在季后赛里连续击败了快船和雷霆,与马刺会师西部决赛——孟菲斯灰熊尽管在西部决赛被马刺横扫,但他们的强横表现令人记忆犹新,黑白二熊肆虐篮下的镜头经久难忘。本赛季灰熊的核心阵容丝毫未有改变,且补入了此前在热火的白人投手迈克·米勒,使原本是软肋的外线更有威胁。在格局混乱的西部,灰熊被普遍认为将在保持原有竞争力的基础上,向西部顶峰发起冲击。但按照我的判断,灰熊不但无力冲击西部冠军,且在常规赛的表现会较过去大幅退步,最终的战绩与外界的期待相距最大。

  我的理由很简单:灰熊换了教练。他们让老帅霍林斯挂印而去,把原本的第二助理教练乔格尔提升为主帅。换教练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换教练将带来风格的转变。乔格尔为满足老板的需求,已经明确表示,灰熊将会在新赛季提速——你是否能够理解,这是多么可怕的消息。在霍林斯治下,灰熊在过去四个赛季里节奏稳步下降,且失分不断减少。至上赛季,灰熊成为整个NBA节奏最慢的球队,且是唯一一支失分不过90分的球队。在令人窒息的半场阵地攻防里,灰熊把比赛变成了一场撕咬和搏杀,黑白二熊、阿伦等悍将的威力尽显。灰熊的进攻当然不好,但正是他们的防守,把他们带进了西部决赛。极度缓慢的节奏,肉搏式的防守,也已经成为灰熊球员最熟悉的比赛方式和他们的标志。现在,新帅乔格尔为了提升球队的进攻要打破他们四年来已经建立的比赛习惯,难度可想而知。

  历史告诉我们,一支成功的球队首先必须建立鲜明的风格,而建立和转变风格,绝非一日。当你试图去改变风格和习惯的时候,你需要时间,而且必定会像蜕皮脱壳一般痛苦。但扑面而来的常规赛密度极高,让你几乎没有时间训练,现实不会给灰熊时间。同时,也许乔格尔终究会意识到的一点是,霍林斯建立的比赛风格,正是最适合灰熊这批运动员的风格。当你拥有黑白二熊的时候,你绝不想让他们和对手拼速度。你希望所有人都慢下来,用熊掌拍死对手。一旦节奏加快,灰熊的防守质量必定会严重下降,二熊的体力将是巨大问题。在快节奏的比赛里,灰熊会发挥更好的运动员是后卫康利、投手米勒、替补内线埃德·戴维斯——但灰熊的立队之本是二熊。如果二熊打不舒服,灰熊就失去了倚仗。

  在整体实力平均、季后赛争夺将相当惨烈的西部,一旦你的建队方向步入歧途,你几乎没有杀个回马枪的可能。灰熊以和上赛季基本不变的人员,却要实行和过去四年完全相反的打法,很可能自取死路。我无法预知赛季里发生的故事,但如果灰熊苦苦挣扎,甚至无缘季后赛,请记住我曾经告诉过你,他们将会最令人失望。

 

文章关键词: 灰熊 新赛季 失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