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中国篮球替罪“扬”

2013年08月16日09:30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扬纳基斯扬纳基斯

  你是主教练,你不负责任谁负责任。你是外来的,无根基,无裙带,无帮手,不欺负你欺负谁。你叫羊纳基斯,名字都这么合适,简直就是上天注定了你来当替罪羊。谢天谢地,中国篮球又找到了这么一支羊。

  听说,男篮的总结会变成了控诉会,听说中国教练组和球员都认为这些惨败主教练扬纳基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啊!

  哦⋯⋯

  嗨,不然呢?

  你是主教练,你不负责任谁负责任。你是外来的,无根基,无裙带,无帮手,不欺负你欺负谁。你叫羊纳基斯,名字都这么合适,简直就是上天注定了你来当替罪羊。谢天谢地,中国篮球又找到了这么一支羊。

  不怪你扬纳基斯,怪谁。来之前也不打听一下,这是什么地方,水有多深,玩什么游戏,有什么潜规则。都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能这么幼稚。你看你来的时候说的那些话,说要改变中国篮球文化。明显得想多了,想太多了。也不先探探路,看看到底一路之上有什么艰难险阻,有什么妖魔鬼怪,有没有给你配上白龙马,孙猴子和猪八戒,然后再想取得真经的事。凭你一人之力就想改变一个国家的文化,让我说你什么好。当初笑脸相迎的那些位记性都好着呢,你的一言一行都记录在册,等着算账的时候一条条拿出来用。现在知道了吧,言多必失,在这工作,不管活儿干得多不多,话千万不能多说。更别说什么改变中国篮球的话,一你改变不了,二没改好没改成还得算成你的责任。

  你的承认,教练承担责任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从NBA到CBA,从欧洲到非洲,不管到底合不合道理,现实他大概都是这个死样子。知道,你的困难我们都知道,老将受伤练得不多,年轻人练得挺好可不让去菲律宾,你带去的不是你想带的,这些事情我们都知道。可怪谁呢,当初你不顶住压力,你不跟他们死磕,被威逼利诱着妥协了,这下不就得承担责任了。当初你要是一哭二闹三上调,好歹也算坚持自我了。就算现在挂,至少也不是个冤死。

  还有一件事我得批评你,干嘛总是这么暴躁,于是大伙儿给你取了个外号“暴龙”,这事儿影响和谐啊。而且,国家队的好歹都是腕儿,跟我们这,讲究礼尚往来,讲究举案齐眉,讲究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老跟骂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地骂人,多不和睦。你该跟你的前任,对,就是那个胖子,跟他学学。没事儿比个投篮,奖励个几百人民币,现在通货膨胀,这些钱也就够吃次烤串儿,没什么舍不得的。再拍拍球员们的肩膀,告诉他们,他们就像你当初训练过的詹姆斯一样有前途。什么?你没训练过詹姆斯,那你倒是编啊,欧洲就没什么先贤英烈吗,只要听着让人热血沸腾就行,得让人觉得你懂事儿,才会愿意为你好好打球啊。

  能力这事儿吧,谁说的好呢,他们说你不行,可欧洲那地方有不少人说你挺行的,管他呢,反正这个黑锅你是背定的。要我想,从一开始你的结局就被注定了,你的外号叫什么啊,“暴龙”!!!人类登上月球都多少年了,你还非得叫个灭绝物种的名字,一语成谶啊,一语成谶。   

  这两天好多人都反思,说这次惨败是因为中国篮球十多年来,二十年来的沉疴痼疾所致。从选材,到基层篮球教育,到青年队培养,到联赛的制度和时间,到国家队新城代谢速度,到热身赛对手的选择,再到⋯⋯反正问题多了去了,这些千疮百孔是导致这次惨败的最根本问题。可也不知道怎么了,几个总结会过去,你成了要承担责任的了。

  别挣扎。你知道么?你肯定不知道。当初选你来的时候,就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中国篮球有明白人,知道要完成亚锦赛任务,临时找个对中国篮球一点不懂的不行。这年头,坏事儿的都是临时工。可领导说了,这老头不错,看看这履历,配得上我泱泱大国之国家队啊。而且这老头临场经验丰富。就这么,你才来的。可现在,你的临场指挥又有问题了,你说你啊,一希腊老头,你怎么这么善变。不管怎么着,你得接受现实。在此,我要送你一副对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不服不行。你啊,你就服了吧。别说十多年来中国篮球的毛病跟你没关系,你不知道有个蝴蝶效应的理论么,说是什么一只南美洲热带雨林里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两个礼拜之后,就引起了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你就招了吧,当初在希腊干什么来着,害得我中国篮球歪路邪路没少走。

  替罪羊纳基斯,也不知道还得总结几天,什么时候宣布对你最终的判决。但愿组织还能给你一次改过的机会,虽然我知道这个但愿极其渺茫。接下来的几天呢,组织会极力渲染一团和气的氛围,你还是配合一下。我们这还有一个规矩,买卖不成仁义在不是,再说了,该给你的钱按照合同一分也不会少给你的,不管我国篮球的水平如何,这点法律意识还是具备的。你呢,要是当初签合同的时候谨慎,应该会加上个什么赔偿条款五的,切记,人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利益。无论是多少钱,也是你应该拿的,谁让你是羊呢。

  羊找到了,羊走了,我们的反思和总结估计也就该到一站了,在我们抵达这幸福一站的时候,请高呼:谢天谢天,还有羊!

文章关键词: 中国篮球 责任 扬纳基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