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硕:揭秘男篮亚锦赛的归化球员

2013年08月01日09:10   体育专栏  作者:朱彦硕  
朱彦硕朱彦硕

  亚锦赛开战将即,今年亚锦赛里,一共有8位归化球员,这8位名单如下:

归化球员名单归化球员名单

  中国、伊朗没有登录归化球员。且让我介绍一下,这8位归化球员,他们的背景与在其所属球队所扮演的角色。

  ●Chester Giles,巴林

  又称C.J.Giles,他的来头其实不算小,本是在西雅图出生的美国人,而且在NCAA时是先进到篮球名校Kansas大学,与热火队的控球后卫MarioChalmbers曾是队友,而且当时他还算是个全美知名的高中球员之一。但是他在大二时,因为”irresponsiblebehavior and disrespect for teamrules”,也就是有一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又不服从队规,被球队除名,然后转学到Oregon州大,但又没打完整季就退队了,看起来是个问题球员。2008年他就进入NBA选秀,但没有获选。

  2008-09年NBA球季前,他参加了湖人队的季前训练营,打了11场季前赛,表现还不错,有12.5分8.3篮板2.1盖帽的表现,但湖人队还是没签他,最后签了JamalSampson。之后他先到NBDL发展联盟打球,然后就到海外去了,先后去过菲律宾、黎巴嫩等地打球,甚至还到过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这些国家打工。虽然中间也参加若干NBA球队的夏季联盟,但都没有得到合约。2011年,他来到了巴林,并在这里安顿了下来取得了身份,现在他是巴林国家队里的最重要球员。

  Giles的篮板跟盖帽能力很强,不过巴林其他的位置太差,起不了大作用。不过巴林今年请了一个塞尔维亚籍的SasaNikitovic,他曾是2009-11以及2013年的塞尔维亚国家队助理教练,想必会对巴林队带来很多实力上的进步,不可小视。Giles现在28岁,如果未来四年巴林锐意以他为核心打造球队的话,未必不能成为西亚另一支劲旅。

  ●Marcus Douthit,菲律宾

  这位同志,应该大家对他不太陌生2011年武汉亚锦赛时,Douthit以21.9分12.2篮板在得分榜与篮板榜上称王,可说是当前亚洲最好的归化球员。虽然Douthit没有NBA经验,但是海外联赛的打球经验非常丰富,从一个进攻很糟的球员,变的也有守有攻了。Douthit曾经在2011-12年打过佛山队,不过当时是以外援、而非亚洲外援的身份,以外援来说不算太突出。

  Douthit从2010年开始打菲律宾国家队,使菲律宾在禁区内有了一个非常靠得住的大个子。虽然菲律宾一直有传言要归化其他更强的球员,像是JaValeMcGee,但在价钱应该是谈不拢。而Douthit符合他们的需求,也没有那么贵,更何况他现在就在菲律宾打职篮。以归化球员的水平来说,Douthit算是很不错的,而菲律宾国家队阵中身高破2米的也就三个人。因此,Douthit的责任仍重,菲律宾国家队也会一直用着他。

  ●Quincy Davis,中华台北

  中华台北过去仅归化过华裔球员,也就是ABC,但是没有像今年这样完全归化一个原本与台湾毫不相关的人。QuincyDavis,就是开了一个首例,他本身即在台湾的SBL联赛里的璞园队打球,也同意归化入籍,代表中华台北出战。在7月结束的琼斯杯国际邀请赛,是他第一次以中华台北球员的身份出战,表现也相当出色,并让中华台北的战力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Davis也出身于NCAA第一级的Tulane大学,不过不是篮球名校。毕业后,也曾经游走于各国打职业联赛,但以他不是很高的身材(203cm)却要打4、5号位置,也非特别壮硕,表现只能说平平,因此也只能一国换一国,一队换一队。2010年,他还曾经到中国NBL的江苏同曦队打过一年。2011-12年,他来到台湾加入了SBL联赛,很快的就跟台湾球员打成一片。终于在今年,他经过特批拿到了身份证,归化进入了中华台北队。

  Davis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是他确实补足了中华台北最需要的一环:禁区高度、防守与篮板。台湾的教练对于使用外援,一向不会要求他们要得多少分,而是希望他们能充份搭配本土球员作战。而Davis完全符合这个需求,因此对中华台北其他球员的表现与心理上,会产生多大帮助是很值得观察的。

  ●Jerry Johnson,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也归化了一位美国球员JerryJohnson,是个1米82的控球后卫。Johnson在NCAA就读的是Rider大学,毕业后曾经参加快艇队的夏季联盟球队,但此后他就一直在海外打球成为篮球浪人,先后在波兰、希腊、塞浦路斯、比利时,土耳其、立陶宛等地打职业联赛。他在2011年来到了哈萨克斯坦打球,今年归化为哈萨克斯坦籍出战。

  他是典型的美国攻击型控球后卫,但投篮选择较差,命中率一直不太好;速度跟防守都不错,可以为队友制造机会。哈萨克斯坦在亚锦赛预赛被分在实力最弱的D组,如无意外会轻松出线,并会在复赛与中国队交手。到那时,可以再见识他的实力到底有多少。

  ●J.R. Henderson,日本

  这是一员老将了,现已归化为日本名字为“J.R。樱木”,现年已经37岁了,出身于篮球名校UCLA,也是主力战将。1998年进入NBA,曾在灰熊队打过球,表现平平,之后几经挣扎,在许多次级联盟中找机会,但是一直回不了NBA。这中间虽然也到海外打球,但他依然希望留在NBA打球,不过顶多参加夏季联盟,一直乏人问津。

  一直到2002年,他真的死了这条心,到日本Aishin海马队打球,没想到一待就是十年,一路打到现在也没换过球队,还在日本娶妻生子。2007年他首次以归化球员身份代表日本参赛,但中间并没有持续,2012、13年他又再度出马,为日本队的禁区加把力。不过使他出马的最重要理由,是日本国家队的主帅铃木贵美正好也是海马队总教练。

  J.R。樱木在长人稀缺的日本还是很有本事的,上个赛季在JBL联盟,不但拿到篮板王,连助攻王都拿下了。对于此人,还是要特别小心,虽然冲劲、爆发力是没了,但是经验与身板都还在,可以为日本队的禁区带来不小帮助。他是日本的最佳球员,这点毫无疑问。

  ●Eric Sandrin,韩国

  Sandrin又叫“李胜俊”,这个名字反而更为人所知。他是韩、美混血,并同时有韩、美与巴西三个国籍。他本在西雅图的NCAA第二级大学打球,没有得到什么重视,于是到海外去,特别是在巴西的职篮打了不短时间,也到过波兰、新加坡等地,一直到2009年他回到韩国,经过韩国的职篮选秀进入了KBL。也就是说在韩国职篮KBL并未把他当外援,但要打国际赛,他必须用归化球员身份。

  李胜俊在2011到今年入选了韩国国家队,但他打了东亚资格赛,却没有在武汉亚锦赛出现。他可以强化韩国队的内线阵容,而且人也挺有型的,颇有人气,韩国队今年需要内线能扛的球员,因此在他与另一名归化球员文泰钟之间,韩国队要视情况做选择。在去年他代表韩国去打奥运会外赛时表现不错,因此今年又继续找他。李胜俊是韩国的内线主力,篮板普通,但有时有外线能力。不过他并不比金周成难对付。说到底,他还是一个比较“韩国”的归化球员。

  ●Jarvis Hayes,卡塔尔

  今年亚锦赛中,来头最大的归化球员还是被卡塔尔找到了。Hayes,看过NBA的人也知道他,他还是2003年这个黄金世代选秀会中,第一轮第10顺位被选中的球员。当年他是被华盛顿奇才队选到,2004年还当选了年度新秀第二队。但是,他主要是担任替补角色。在他第一个新秀合约结束后,他以自由球员身份跟活塞队签约打了一季,然后又跟篮网队签了两季,与易建联曾经在篮网队同为队友过。

  据说,Hayes是因为膝盖有些问题,使他无法继续在NBA里拼了。之后他就到土耳其、俄罗斯的联赛打球,今年则是加入了以色列联赛,成为一个篮球浪人。他怎么跟卡塔尔搭上线的并不重要,但很实际的说,卡塔尔用买的也把他买过来了,这也是他们的一贯招术。

  虽然卡塔尔归化了Hayes,不得不令其他对手提高了对他们的警惕,但同样的,Hayes与卡塔尔的磨合也很成问题。目前为止,也没有打过什么比较象样、动真刀真枪的国际赛,看样子是想把悬念留到亚锦赛来发挥。而卡塔尔现在的教练是曾在日本长年执教的ThomasWisman,应该对这类球员会比较熟悉。Hayes对于卡塔尔可以提供相当可怕的进攻火力,如果他身体没什么伤病的话,亚洲没有一个小前锋能挡得住他。就拿今年他与以色列球队签约,场均可以攻下19.5分,火力可见一斑。毕竟能在2003年乐透选秀内的球员,战斗力确实是不同凡响。

  ●Jimmy Baxter,约旦

  这也是个标准的篮球浪人。他在SouthFlorida大学还颇受注目,但大学毕业后没有被NBA选上,他也不留恋于美国,就直接到葡萄牙去打球。他先后在葡萄牙、希腊、德国、意大利、法国、委内瑞拉等国待过。单就2012-13年,他就在德国、阿根廷与委内瑞拉三个国家打过职篮。而至于怎么跟约旦搭上线的,这也不重要,方式与卡塔尔也是一样的,有钱就好。

  Baxter一直在漂泊,每一年都要待上好几个国家打球,理由实在不太明白。在七月结束的台北琼斯杯国际邀请赛中,是他首次代表约旦国家队出战。以实力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他可以打二、三号位,有速度也有弹跳力,观念很好,虽然因为年纪而显得爆发力比较不够,但单就“称职”来说是绝无问题的。他有非常好的三分外线能力,并不属于那种猛得分抓篮板型的球员,而是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全能球员。

  约旦之前用的归化球员是1米93的得分后卫RasheimWright,他是属于比较会疯狂得分的球员。相对来说,Baxter就比较不是这个类型,但他的年纪比Wright还老一岁。也许因为考虑到老将道格拉斯与阿巴斯都不出战,需要一个比较能帮助其他队友迅速成长的外援,所以才找了技术较全面的Baxter,那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文章关键词: 亚锦赛 中华台北 卡塔尔 朱彦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