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总冠军的启示

2020年10月12日16: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湖人总冠军!!!

  曾经这这只是一句口号,曾经这只是期许,是戏谑,是湖人国度里生活着的人们最爱说的一句话,有时候听起来是个玩笑,可现实世界里不就是这样么,多少心里的期许都是装扮成玩笑说出去的。

  这球队伴随了很多人成长,奥尼尔和科比时代,科比自己苦战的时代,科比和加索尔汇聚的时代,十年前他们赢了16尊总冠军奖杯,从那时候起,他们就说总会赢下第十七尊。如今,这个目标终于成真。

  我猜,这个上午,很多湖人球迷的眼泪在飞。

  从现在开始,你们可以开始庆祝啦,可以庆祝很长时间!

  看到JR史密斯瞬间就把上衣脱掉的那一刻,我脑海里回想起很多往事。张卫平张指导曾经高呼“冠军咯,冠军咯”的声音,詹姆斯1比3落后之后带队在骑士逆转后高呼”cleveland this is for you”的样子,科比罹难纪念仪式上乔丹的泪水……

  你知道在赞美,在见证湖人夺冠的时刻里,我们很容易被他们欢庆快乐的样子吸引,被他们快乐的情绪带动,会忽视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我一直说这是最难的一个总冠军,因为整个人类在2020里经历了无比艰辛的一年,直到现在,新冠的影响仍然在影响在我们的生活。这一年,体育被重击。能在这个背景下,在隔离超过三个月的时间里成为站到最后的那支球队,湖人厉害!湖人厉害炸了!

  我知道会有很多人说,这冠军太容易,跟他们说:去你妹的!

  成功者试图在各种情况下极尽可能地赢,其他人只会说说风凉话罢了。

  我们是这历史的见证者,在目睹这一切时候,我想说说对于我们这些见证者来说,湖人夺冠到底意味着什么。

  首先,我想感谢詹姆斯,让我们都成了伟大历史的见证者。

  在历史的洪流之中,我们都太渺小了,绝大部分时间里的绝大部分人都只能是历史的见证者,而非书写者。可我想真诚地那些年少青春,满心斗志的朋友说一声,能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已经很难得了。

  见证柏林墙被推倒,见证人类第一次踏上月球,见证女排五连冠,都是人生里的机缘,这些伟大的历史事件会润物无声地影响你的人生。就像在篮球世界里,如果你是看着乔丹连冠长大的,你就成为很幸运的一代,之后的二十多年里这样的事情再也没发生过。

  詹姆斯也是一样,詹姆斯这样的球员也是第一次来到我们的视野之中,书写着属于他的独一无二的历史故事。在我看来,詹姆斯才是当代乔丹。我不是说他们打法相似,当然他们身处的人类时代阶段和篮球比赛方式也有很大不同。可能在这个年龄继续赢,继续以领袖身份来赢,詹姆斯和乔丹很相似。

  詹姆斯的年轻的朋友会说,他就是詹姆斯,他不用跟乔丹比。我这么比喻只是想告诉你们,在中国球迷经历过的NBA近三十年历史之中,詹姆斯和乔丹是唯二的,乔丹早已封神,詹姆斯还在战斗。

  最后一舞的故事很多朋友没经历过,可能也至少听说过。乔丹六冠中的最后一个,那一年他35岁,那一年他第十次拿到了得分王,第五次拿到MVP,也第六次得到了FMVP。今年也是詹姆斯人生里的第三十五年,我们在俯视整个NBA世界去判断谁才是现役最好球员时,有理智够公允看过足够多比赛的人都会说:还是詹姆斯。

  对,HOW OLD ARE YOU !?怎么老是你!那时候的乔丹是仿佛不会老的乔丹,现在的詹姆斯也是仿佛不会老的詹姆斯。

  这样的传奇和我们的生命线平行着,让人心生期待,也被激励。哇塞,这老头还能打,这老头告诉你,别轻易地给人生设限。他还可能继续赢下去哟。

  乔丹没有继续赢下去,36岁时乔丹再一次选择了退役。回顾那段历史,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会觉得可惜。对于故事主角的乔丹来说,可能是赢够了,缺少挑战了,心生倦意了。我们则会说:要是他不中途退役,要是他继续打下去,保不齐他还能继续赢。等乔丹39岁再一次复出他场均得分几乎23分,等到他40岁的时候,他还打满了整个赛季的82场比赛而且场均得到20分。

  詹姆斯会继续打下去,等老詹过完了36岁生日,新赛季才会开始,那时候湖人还有詹眉,他们还是最有可能赢下冠军的球队。这就是体育给我们最好的馈赠,别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岁月累积,你会变,可你总能帮助变化中的你找到新的方法去赢,方法会一直变,因为你在变,你深处的时代,环境,一直在变,可追求赢这件事不用变,结果也可能不会变。你觉得你赢不了,你一定赢不了。你一直努力去赢,就有可能赢。

  有人说了,你们就赞美成功者,失败者就不应该被肯定么?应该啊,热火只是在总决赛里输了,可热火仍旧是东部冠军,仍旧是今年最让人惊喜的球队。从季后赛开始我就一直看好他们,预测他们能赢,直到他们遇到湖人。我热爱热火的比赛方式,他们有点像曾经的勇士,可比勇士多了一份下狗的倔强,他们的硬,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横太让我享受了。

  可我就是要用更多篇幅去赞美获胜者!他们能赢,是因为打到G6,他们更大胆,更硬,更自信,他们配得上所有的称赞。

  沃格尔多厉害,决战敢把卡鲁索推到首发,这是他职业生涯季后赛第一次首发。詹眉多厉害,他们前一场也打了超过41分钟,打到最后他们同样硬度惊人。

  再就是,赞美他们,讲述他们的故事会给所有试图努力到达目标的人以力量,目睹他们获胜的过程和结果是向所有的坚持者呐喊,挺下去啊,挺到最后的就是获胜者。

  所有球队都努力了,可为什么湖人是站到最后的球队?他们不是所有球队里天赋最好的,哪怕他们有詹眉。天赋最好板凳最厚的球队是快船,有MVP和年度最佳教练的是雄鹿……

  随着湖人夺冠,NBA历史上最漫长,最特别的一年画上休止符,你还记得这一年湖人是怎么度过的么?你还记得这是他们崭新组队的第一年么?

  去年七月,结束了对莱昂纳的漫长等待之后佩林卡要迅速组成一支可能争冠球队,那时候自由球员市场上的选择已经非常有限。而此时佩林卡身背着魔术师离开时插的刀,约翰逊说这小子一直是内鬼。这是浓眉来到湖人的第一年,是并非第一选择的沃格尔执掌帅鞭的第一年,同样是35岁詹姆斯职业生涯里浪费不起的又一年,这支迅速组建起来的球队在中国赛风波、科比罹难、新冠暂停,隔离比赛等种种挑战面前抗住了,而且越来越好。

  用沃格尔的话说:湖人是一支team-first team,无私,团队至上的团队。这表现在哪儿啊,表现在防守和传球上。湖人是今年季后赛里防守最稳定最出色的球队,连续四轮他们都面对有着致命攻击力的球队,开拓者的双枪火箭的双MVP掘金的二人转,以及热火,你看湖人把他们掐成什么样,防守是这支球队夺冠的根本。

  湖人还是季后赛里助攻第一的球队!不仅是詹姆斯能传球,隆多、戴维斯、卡鲁索、波普他们都能且愿意传球。

  隆多今年成为了季后赛板凳球员里助攻最多的,如此关键一战,他好像比十年前的他还厉害,当然,十年前他没赢,今年他赢了。

  愿意防守,意味着除了全力防好你的防守对象,同时要协助队友防住对方创造的每一个进攻可能,你愿意传球,意味着你在全力把握来到自己眼前的机会时,也知道要用多一次传球给队友创造更好的机会。这两点意味着你把团队放在比你更高的地方,你知道要帮助别人更好来达到让你自己变得更好。

  短短又长长的一年里湖人应对了考验,成为如此出色的一支球队,最终的胜利就是对这一切的褒奖。最后时刻,詹姆斯说:给我们,我们应得的,该死的尊重。

  你怎么会不尊重这样历史背景下这样的获胜者呢?除非你要疯。

  我要赞美这最终的胜利,我用如此多笔墨回顾湖人的这一年,就是想提醒你,让湖人赢的不仅是天赋,所有一直生活在努力之中的人,请坚持住。

  每一天,我们都可以在通往我们人生总冠军的道路上,笃定坚实地踏出新的一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总冠军湖人科比乔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