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将冠军带回了洛杉矶,这漫长动荡一季的最好结局

2020年10月12日16: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于是湖人得到2020年总冠军。

  队史第17个,追平凯尔特人。

  结束了史上时间跨度最大的一个赛季。

  比赛在上半场其实就结束了。

  确切说,是第二节4分19秒,KCP打板抛中打三分,之后罚球让湖人49比32领先:那时湖人全板凳席已经在场边起舞。

  2008年总决赛第六场,2012年总决赛第五场,也是这个场面:提前庆祝,完全放松,不用看分差就懂:

  “结束了!”

  不用看分差,是从气势开始的。

  湖人开场用卡鲁索替德怀特,小球阵容首发。开场就勒紧,不给热空间。

  吉米·巴特勒第一次运球过半场时,勒布朗出三分线领防。

  当然漏人了:阿德巴约一个空接开始比赛,但这是他本场最后一次获得呼吸机会。

  卡鲁索死缠希罗,希罗连续失误。湖人快速缩放,勒布朗3分钟里3个防守篮板,抓到篮板球就提速冲刺。

  直白点说:

  如果不是邓肯·罗宾逊两个高难度三分球,如果不是克洛德那三个罚球(怎么判的?),热半节就崩溃了。

  湖人的策略:小球阵,死守吉米,吉米到翼侧就夹击,放空克洛德和阿德巴约夹击。弱侧三分线有空间?再轮转扑防。热如果突击篮筐,戴维斯坐守。

  另一方面,小球阵,湖人有无限空间。勒布朗击地助攻朗多上篮后,朗多已经懂了。

  勒布朗下场后,朗多立刻持球单挑吉米,再断掉热的开球,热10分钟内6个失误。勒布朗自己强硬打三分28比20时,热已经半崩溃。实际上,那时热的得分,都靠纳恩和吉米的强投三分球撑着。

  决定性的一球:

  第二节勒布朗后场拿球,吉米上去跟他顶了一下;勒布朗起速,顶着吉米,一路前压;吉米中间跳了两次试图阻挡他,未遂;阿德巴约犯规。

  那个球活像一个重量级拳手误入中量级舞台似的。虽然勒布朗之后两罚不中,但热已经完全被狙倒了。

  勒布朗今天18分钟里7个投篮,除了一个三分球外,全部在篮下:汹汹气势。上一场他那些三分球,是乘机投的;今天推速度的意思很明白了:就是干,顶着上。

  戴维斯的扣篮,朗多的上篮,都是这个意思:强行杀伤。他们每次得分,你都能感觉到热的气势在下降。情绪低落。疲倦袭来。罚球失准。“原来对面这么可怕!”

  嗯,还有卡鲁索:

  守住了希罗,协防轮转,戴维斯射丢总决赛第一个罚球后,他还抢到了前场篮板。类似于此的小事。

  勒布朗和戴维斯在禁区随心所欲。朗多和卡鲁索填些细节见缝插针。

  扼防守,推速度。

  沃格尔教练一直在场边鼓掌,“好防守!六分钟的好防守了!”

  下半场象征性打着。吉米第四节下场时迈克·布林还安慰性质地解说:多好的一年啊,两场传奇的总决赛表现……

  热打得足够尽力了,没什么可挑的。

  但还是湖人总冠军。

  比赛最后半分钟,范甘迪解说:

  “JR史密斯(在场边)已经光膀子了!”

  果然JR永远不会让我们失望……

  这是勒布朗第四个总冠军。

  之前勒布朗三个冠军,九次总决赛,有八次总决赛都是这样“球队为我拉开空间,我来负责一切”。

  2012年热,常规赛进攻联盟第八,防守联盟第四,季后赛基本是小球阵容过的:巴蒂尔+勒布朗+波什(哈斯勒姆)首发。

  2013年热,常规赛进攻联盟第二,防守联盟第九。总决赛打到最后,直接波什站中锋了。

  2016年骑士,进攻联盟第三,防守联盟第十。总决赛打到最后,直接特里斯坦中锋了。

  以往总是如此:

  勒布朗需要空间才能发挥,于是球队为他做调整,给他无数射手,释放他的力量。但他所在的冠军队,没一支是以常规赛强硬防守著称的。

  但这个赛季,湖人一支用双塔阵容拼防守。直到总决赛第五场。

  今天才是第一次,摆出了勒布朗式空间小球阵,然后,轻松取胜了。

  上一次勒布朗这样带队打总决赛,还是2007年的克里夫兰骑士。那时骑士主打大Z、古登、瓦莱乔的内线轮换,空间拥挤不堪,但防守靠谱。

  那支骑士就是靠团队防守+勒布朗的进攻接管,进了总决赛。

  最初的总决赛。

  最新的总冠军。

  这支湖人,去年此时还不成样子:半支球队去换了戴维斯,沃格尔新上任。

  沃格尔要搞防守,勒布朗和戴维斯听进去了。朗多来了,德怀特来了,麦基来了。构筑一支防守至上的球队,然后再搞进攻。去年年底,勒布朗说过,“防守搞好了,进攻会很快赶上的。”

  是很快赶上了。

  这是一支进攻不太稳(射手群哑火时是真糟糕),但防守基础很稳的球队。从基础建构起来的球队。

  勒布朗和戴维斯带头做调整了,其他人亦然,最后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戴维斯确定当下第一长人地位了(越过了约基奇),而且终于有了戒指。

  德怀特·霍华德终于有了戒指。

  朗多为凯尔特人和湖人都拿了戒指。

  迪昂·维特斯在骑士没跟勒布朗得到戒指,居然从迈阿密到洛杉矶来,跟了个戒指。

  维特斯:欧文,现在我跟你戒指一样多了!

  格林:我也是第三个球队第三个总冠军了!

  麦基的第三个戒指。

  JR史密斯都有两个戒指了………………

  如麦基所言,这支球队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角色。

  去年12月写的:

用打游戏的角度来说,2013年的热与2016年的骑士,是一群弓骑和法师围着勒布朗,靠勒布朗顶前,连物理带魔法全面抓,韦德和欧文是个副输出。

2019年的湖人则像是:戴维斯一个圣骑士攻防都顶着当主T和主输出,德怀特麦基格林们基本是一群不太会魔法但对面也砍不动的重甲要塞(也就卡鲁索和朗多算辅助白魔法师)。

勒布朗除了砍砍人,更主要是各种负责放魔法:加速、加攻、传送,让防守型队友们也能砍经验。

所以:戴维斯作为防守第一盾、进攻第一矛,数据是湖人最佳,而且如果赛季现在就结束,我都想号召投票让他当年度防守球员。

但湖人的整个节奏,尤其是这个阵容,还能打出现有的攻防水准(尤其是进攻),核心点,还是勒布朗的组织。

  就是这个意思了。

  所以,这虽是勒布朗在第三支球队得到第四尊总决赛MVP——比鲨鱼、邓肯和魔术师这些同样三尊的,多一尊了——但与前三次不同:

  这次不是球队为他做调整,而是他为球队做了调整与牺牲。

  ——NBA有过前得分王变成助攻王,然后带队拿总冠军的吗

  ——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与张伯伦一起拿了1972年总冠军。

  那是湖人在洛杉矶第一个总冠军。

  今天是勒布朗带湖人,在洛杉矶拿了最新一个总冠军。

  1972年韦斯特和张伯伦、1987年魔术师和天勾、2020年勒布朗和戴维斯。

  三个湖人助攻王和三个巨人带队夺冠。

  这大概也是近年以来,NBA最考验综合素质的一次季后赛?

  1999年停摆,之后马刺夺冠。西部半决赛横扫湖人时,有洛杉矶媒体抱不平,说都怪停摆,让球队怠惰了。但纽约媒体(为了吹自家黑八的尼克斯)的说:

  漫长停摆后,越是职业的球队,越能熬得住——的确,停摆后,坎普就成了肥猪,贝克成了酒鬼,二年级的邓肯职业地打球,成了冠军。

  今年的湖人,也差不多这意思。

  今年事情太多了。斯特恩逝世了。科比逝世了。期间经过漫长的休赛期后,来到奥兰多。

  单调的生活,没有主客场,紧凑的季后赛。体能、心理,最强悍的球队走到最后。

  如此反常又漫长的一年。

  最职业的湖人走到最后。

  这不是近年最强的冠军(那是2017年勇士),但是近年最稳的一支冠军:

  防守托底。两大巨星镇场。老辣的角色球员抠细节。

  在这个动荡不安的赛季,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体现的不只是竞技表现了,是心理。强大的心理。

  肖华经常胡说八道,但今天颁奖时有句话很对:

  这个冠军,已经远超篮球本身的意义了。

  至此,1950、1980、2000、2010和2020,史上八个逢十的总冠军,五个是湖人的了。

  上两个逢十的湖人冠军,科比都在队里。

  260天前,科比过世了。

  那天我心情激荡之下所写的:

科比的最后一条推和最后一条ins,都在鼓励勒布朗,让他move foward。

如果我是沃格尔教练,我会把本季接下来的球队更衣室口号简化成一句话:

For Kobe。

 

作为一个常年非湖人球迷,我只剩下这句话了:

湖人总冠军。

For Kobe。

  也就是那天,我跟一个濒临崩溃朋友如此对话(忽略语法错误):

  现在,嗯,湖人总冠军。

  For Kobe。

  这是我能想到的,这个漫长动荡的赛季,最好的结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朗多戴维斯湖人总决赛詹姆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