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怎么没有“圣诞大战”了呢?

2018年12月24日10: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咦,今年怎么没有“圣诞大战”了呢?

  其实还是有的,只是在我们这里,不这么宣传了,所谓的“圣诞大战”还是一场不少。不说“圣诞”,也要看“大战”。

  话说这“圣诞节”,跟我们大多数中国人真的一点关系没有。“圣诞节”起源于西方的基督教,原本是一个宗教节日,不过后来就发展成为西方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庭节庆,宗教色彩越来越淡,年终全家欢聚才是目的,跟我们的春节一样。圣诞节最突出的标志不是上帝,而是孩子们喜欢的圣诞老人。

  我个人不赞成刻意不让说“圣诞大战”,就像非要把NBA说成“美职篮”,那是一个职业联赛的商标,就像我们的CBA一样。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国家,每年春节看到歪果仁街头挂上红灯笼,跟我们祝春节快乐,也会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如果歪果仁不让说“春节”,不许挂红灯笼过年,我们一定不开心,觉得他们太狭隘、排外。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不过是图一个热闹,找个借口逛街、约会,不会因此就拜了上帝。该逛街逛街,该爱国爱国,春节到来的时候,照样欢天喜地放鞭炮,吃饺子串门祝新年好。

  70多年来,NBA每年都要在圣诞节这天举办几场比赛,最初是两场,过去10年变成了五场。

  NBA的整个赛季持续长达8个月,跨越秋冬春三季,初夏方止。为了保持热度,NBA设计了几个节点:圣诞,全明星周末,季后赛开始。这几个节点让赛季分成4个部分,每个部分长两个月左右,非常有节奏,每逢节点达到一个高潮,“圣诞大战”是第一波。不让说“圣诞大战”,就跟不让说NBA而说成“美职篮”一样,感觉怪怪的。

  由于NBA的精心设计,每年的“圣诞大战”都会有强队和明星主演,并且留下了很多经典,你管它叫“圣诞大战”是经典,不让说“圣诞大战”也是经典。

  这10年的“圣诞大战”当中,湖人不管成绩好坏,年年会出现,这是因为他们是NBA两支市场最大的球队之一。球队市值高的尼克出现了8次,绿军凯尔特人也有8次。而在“圣诞大战”的70年历史中,纽约尼克以52次雄居第一,湖人43次列第二,且有赶超之势。勇士位于旧金山的湾区都市圈,过去10年有7次登场。

  但今年的“圣诞大战”可能会没有往年那么火热,除了我们这里不怎么说“圣诞大战”,更重要的是天下大乱,让设计赛程的老师们有点措手不及。

  首先是詹姆斯西游,让历年的东西部强强对话不见了踪影,五组比赛有两组是东部内战,三组西部内战。自2008年改成五场“圣诞大战”以来,这是第一次不见东西部对战。

  詹姆斯率领的湖人队大战勇士,会是最受瞩目的一场,这是过去连续三年骑勇大战的延续。詹姆斯无论到哪里,都会成为“圣诞大战”的重头戏,比如2009和2010年分别代表骑士和热火大战科比,2011和2012年大战雷霆和小牛,2013年再战科比,2014年回到骑士以后被安排打热火,然后就是连续三年的骑勇,其中以2016年欧文绝杀那次最精彩。

  其次,赛程在设计出来时,没有人想到这个赛季的形势如此混乱,因此排名榜上高居东西部首位的猛龙和掘金都没有被选中。

  位居东部第三的步行者是小市场,不选也罢,不过猛龙所在的多伦多是几个大市场之一。看来,设计赛程的时候,他们无法预估莱昂纳德伤愈后的表现,否则,无论如何也要排一场猛龙战马刺,或者打一下绿军。

  而在西部,他们没有想到火箭掉得如此之深,保罗又在拼命追赶排名的时候受伤,火箭跟雷霆大战的时候,保罗何时复出还不知道。

  如果说哈登与威少必须在圣诞有一战,那么开拓者和爵士的“大轴戏”真的让设计者大跌眼镜。选这一对不知道出于什么理由,因为两个球队的市场都不大,如果非要在小市场中制造悬念,不如选择开拓者打鹈鹕,因为位居西部第三的开拓者在季后赛第一轮就让鹈鹕给干掉了,“浓眉”戴维斯又是现在话题最多的人物之一。而在新赛季中,开拓者和爵士的表现都不如人意。在比赛前四天,湖人和勇士的比赛还剩2400多张球票,价格从213美元起,开拓者和爵士的比赛还剩1300多张,价格从19美元起。

  “圣诞大战”年年有,好戏却不常有,今年这几道菜端上来,不知道你会不会摇头。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圣诞大战勇士湖人凯尔特人公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