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丢了“全华班精神”,劳森回来也没用

2018年12月23日09: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劳森回归首战,如果只衡量他个人的表现,在刚刚归队、严格讲连时差也倒不过来的情况下,已经称得上完美了。出场44分钟,28分+7助攻+5篮板+2抢断,不亚于上个赛季巅峰时的场均数据,而且在攻防组织上体现出节奏掌控方面的不俗功力,使山东西王得到了近六场比赛以来最多的得分机会。

(劳森回归首秀完美,但结局凄凉)(劳森回归首秀完美,但结局凄凉)

  遗憾的是,西王由此得来的大量机会很大一部分未能转化为得分,尽管连续五战场均只有80分左右进账的西王终于得分上百,但还是以明显劣势遭到位列积分榜下游的北控双杀,不得不吞下六连败苦果。与其说北控打得好,不如说劳森的本土队友们太不给力了。

(冬至也吃不上个“饺子”)(冬至也吃不上个“饺子”)

  客观地讲,莫泰和古德洛克双双伤缺,给了西王近乎致命打击,五战皆北,可这五场比赛,西王全华班还是打出了自己应有的能力和特点,可谓虽败犹荣。王汝恒、张庆鹏、陶汉林、吴轲和朱荣振都迎来了自己本赛季以来发挥最好的一个阶段。尤其是王汝恒,在攻击端爆发出堪称外援级别的能量,成为西王新大腿。因此,当劳森归来可以登场时,人们普遍以为,如虎添翼的西王,苦日子熬到头了。

(外援上来了,本土球员却掉了链子)(外援上来了,本土球员却掉了链子)

  岂料,劳森的确一露面便奉献出比“添翼”更加出彩的发挥,可惜西王却不再是“虎”,而蜕变成了“猫”。一只猫就算长了翅膀,对手又怎么会怕你?那么,此前斗志昂扬、败而不馁的西王本土球员,为何突然掉了链子?

(昙花一现后,汝,恒)(昙花一现后,汝,恒)

  显然,劳森的到来,使他的队友们心态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全华班时,没有外援能够依赖,本土球员只能硬着头皮出来承担责任。因为你不承担没人替你承担。背水一战,除了豁出去拼,再无其他选择。劳森回来就不一样了。救星到了,退路有了,责任当然要由货真价实的主角去承担,临时客串主角的不妨后撤一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这一撤、一松,把心劲儿松没了,把韧性撤掉了。

(小眼神中的杀气呢?)(小眼神中的杀气呢?)

  同时,外援缺席长达五场比赛,本土几大主将持续搏杀,体力和心力几成强弩之末,援军一到,一直绷着的那根弦儿一下子断了,顿时陷入集体梦游。王汝恒出手不再果断,命中率急剧下降; 38岁高龄的张庆鹏,这五场球是靠意志力撑着的,一旦撑不住,效率降低便难以避免。内线波动更大,陶汉林、吴轲和朱荣振杀气全无,篮下进攻犹豫,防守游离,注意力高度不集中。

(你们是被“大花臂”吓着了嘛?)(你们是被“大花臂”吓着了嘛?)

  于是,西王外线两个稳定的3分点哑火,反倒是沉寂了许久的吴楠开场后手感不错,投进4记3分,惜之很快被北控的重点照顾摁死;内线四大中锋奈何不了一个王征,篮板球大幅落后,攻守两端均被主队压制。防守上,整场解决不好对北控小外援的限制,让杰克逊把自己的防线搅得天翻地覆。如能打起精神,像北控死缠烂打劳森那样对付杰克逊,西王的场面绝不会如此被动。

(这是怎么了?去年此时我们排名可是第三!)(这是怎么了?去年此时我们排名可是第三!)

   舆论对劳森抱有极大的期待,盖因西王全华班这一非常时期显示了超出预想的潜质,若驰援到位的劳森成为整体实力的增量,等替补大外援办好手续加盟,双外援齐全后的西王足以乘势登上新的台阶,应能迅速补回五连败损失,重夺力争季后赛资格的主动权。

  然而,假如劳森归役导致全华班战斗力缩水,本土球员都退回去甘当配角,球队还是只能以原先的存量征战后面的赛事,哪怕大外援到位,西王也很难真正恢复元气。别忘了,北控反客为主赢球的首回合,西王可是双外援都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劳森西王北控吴轲王汝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