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我相信努力付出总会被看到。”

2018年12月19日09: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火箭裁掉周琦。”新闻虽短信息量却大,让今早刚起床的我顿时清醒了。

  这个消息来得突然,但对于在NBA打拼的中国球员,被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除了姚明其他人都经历过:2016年易建联和湖人好聚好散,2009年孙悦和湖人和平分手,都发生在休赛期;王治郅在2003年11月与快艇缘尽,巴特尔2014年1月被魔术弃用,则和周琦这次属于同一性质,是在赛季中期出现的变故。

  NBA是体育联盟,也是商业联盟。在商言商,当球员的表现并不能让教练组和管理层满意,出于省薪水腾名额安定更衣室等考虑,交易或者裁掉球员再正常不过。安东尼那么大腕儿,还不是只能回家等消息?去年周琦虽然和火箭签下了四年合同,但本赛季的137.8万工资并非完全保障。按照比例,他这个赛季在火箭能领到约50.6万;火箭裁掉周琦,一方面省了87.2万工资,另一方面可以少交154万奢侈税。现在,火箭阵容里不算拿双向合同的豪斯和爱德华兹,拿正式合同的球员为14人,也有了做交易签人的空间。

  今早和周琦沟通时,当事人很坦率地告诉我:“虽然我多少有些失望,但表示充分理解,并且向休斯顿火箭队管理层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感谢他们过去两年对我的的信任和培养。在这里,我结识了许多朋友,也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收获非常大。我刚刚还给包括莫雷在内的很多球队工作人员发了短信,祝福他们早日走出困境,回到正确轨道。”

  本赛季到现在,周琦因为伤伤停停只打了1场比赛,出场1分钟得到2分。在竞争惨烈的NBA,这样的发挥显然还不具备说服力,所以周琦对被裁并非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因为种种原因吧,球队本赛季开局发挥不佳,成绩压力很大。加上我这个赛季挺倒霉的,接二连三受伤,没有办法系统地进行训练,和队友合练,所以一直没能融入新阵容组合里。”

  对于中国球迷,最关心的莫过于“周琦去哪儿”;但对于周琦本人,他当前的首要任务还是彻底恢复健康。两个月不到左腿两个部位都受伤,断然轻视不得。“医生和训练师告诉我,这个事不能急,如果不完全恢复,会导致两条腿发力受力不一样,很容易又受伤了。本赛季因为受伤,训练比赛都很不系统,这又是一个月没打球了,恢复到100%并不容易,慢慢来吧。”

  至于和其他NBA球队谈判寻找新东家,周琦表示会交由经纪人打理。“现在我的经纪人已经和一些对我表示有兴趣的NBA球队沟通,我们会谨慎选择出最合适自己的队伍,希望不用太久。”

  听得出,周琦和他的团队已经为未来做好了准备。被裁不是世界末日,周琦的NBA生涯刚刚开始,这个赛季也才进行了不到一半,机会总会垂青有准备的人。当年王治郅被快艇裁掉后和球队实力更强的热火签约,又在NBA征战了两个赛季。周琦比昔日的王治郅更年轻,他当然可以憧憬美好的明天。

  “消极也要面对,那不如积极面对。我还是相信努力付出总会被看到的。”周琦说,他会留在美国那边训练康复。并利用这段时间总结得失,明确前进的方向。“未来的事谁也说不准,接下来除了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我还是希望有机会继续自己的NBA梦。同时,我想让自己在更高水平的环境里多提高一些,为明年世界杯中国篮球的突破,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梦不变,我在路上。”没有什么比周琦自己在微博上的留言,更能表明他的心迹。而作为球迷,我们能给予他的,就是关心、守望、祝福。有了这些,还会有年关难过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周琦火箭王治郅NBA商业联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