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穿着上海队球衣拿下CBA一万分,真好

2018年11月14日10:2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对于CBA来说,山东省体篮球馆是值得被铭记的赛场。半个月前,易建联在这里命中了生涯10000分,半个月后,刘炜又在同一块场地成为联盟第三位“万分先生”。

  接球跳投,空心命中……11月13日晚,刘炜就这样命中了职业生涯10000分,38岁的他不疾不徐地完成了自己的里程碑。

刘炜拿下一万分。刘炜拿下一万分。

  作为CBA联盟里最老的球员,刘炜曾经品尝过夺冠时的狂喜,也感受过跌落谷底的苦涩。如今,他更多时候是带着一颗平常心去享受每一场比赛。

10000分,回到原点的注脚10000分,回到原点的注脚

  对于上海球迷来说,刘炜的10000分等得真的有点让人心急。

  早在11月6日上海男篮主场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里,球迷就已经期待着刘炜突破10000分。可惜,在那场比赛里,刘炜出场22分钟,只得到了5分。

  然后,在两天后主场对阵天津男篮的比赛里,刘炜竟然一分未得。直到客场挑战北京翱龙时,刘炜才逐渐找回了状态,单场轰下10分。

  9998分,这是上海男篮在挑战山东男篮的比赛前,刘炜的生涯总得分。

  事实上,刘炜的这个里程碑,多少还有些一波三折。

刘炜万分瞬间。刘炜万分瞬间。

  大半个月之前,CBA公司还专门发公告修改了刘炜生涯总得分。

  根据中国篮协的旧版历史数据库,在今年的10月26日,刘炜的总得分还是9947分,但随后由于部分圈内人士提出了质疑,CBA公司在核查数据之后,发现旧版历史数据因为条件限制导致纪录存在误差:

  1997-1998赛季常规赛刘炜实际参赛记录应为参赛19场、总得分72分,而非旧版历史数据库记录的参赛15场、总得分59分。

  就这样,CBA公司“还给”了刘炜13分,也成就了他和易建联在同一片场地成为“万分先生”。

  但刘炜和易建联的1000分又有些许不同。31岁的易建联,还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的纪录还在延续,甚至很快就可能会超越自己的前辈朱芳雨,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的得分第一人。

上海男篮全队祝贺刘炜。上海男篮全队祝贺刘炜。

  但38岁的刘炜,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能够穿着大鲨鱼的8号球迷拿下10000分,可以说是对他过去23年CBA历程最好的褒奖。

  “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以球员身份回到母队,穿上以前的球衣,也算是实现一个梦想,就像回到了原点。”回到上海男篮的这个夏天,刘炜说了这番话。

  重回原点,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训练馆、球场以及球迷和教练;但一切又是那么不同,这个赛季,刘炜在主队更衣室的衣柜变了,原本张兆旭的衣柜是属于他的,但刘炜没有可以要换回来,“没什么必要,其实回来又是新的一次开始。”

  而10000分,则是他这个短暂新旅程的一个最佳注脚。

弗雷戴特为刘炜庆祝。弗雷戴特为刘炜庆祝。

  他还是球队的定海神针

  其实,不管是对阵山东男篮的10000分,还是赛季初身披上海球衣重回源深体育馆的首秀,刘炜对于这些值得被球队甚至是整个CBA铭记的高光时刻,都显得很低调。

  在10月26日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前,刘炜几乎推掉了所有的专访,避开聚光灯;而在11月13日对阵山东的这一战前,刘炜也没有过分强调自己的“万分先生”。

  用刘炜自己的话说,“我现在不会在得分上想太多。回到上海,我觉得一切归于平凡,一切归于习惯。”

刘炜全家。刘炜全家。

  但只要走上赛场,刘炜就依然闪耀着自己的光芒。在后卫线球员充裕的上海男篮里,刘炜依旧是最稳定的“节拍器”。

  主场迎战北京的那场比赛里,当朱彦西在第一节后半段命中了一记三分球之后,刘炜在最后20秒立刻回敬了一个三分球。

  在对阵北京翱龙的那场“外援对攻大战”中,弗雷戴特为上海男篮砍下了75分,但如果没有刘炜在最后一节连续命中关键两分球,上海男篮也很难将比赛拖入最后一秒。

刘炜和恩师李秋平。刘炜和恩师李秋平。

  刘炜这样的关键表现,在这个赛季还有很多很多次,他会命中最关键的得分,经常给对手送上“answer ball”。

  这些大心脏的表现,是从刘炜这个赛季场均6.6分、2.5个篮板和2.2次助攻的成绩单上体现不出来的。

  “我们队国内球员的攻击力在联盟里排在中下游,所以刘炜其实更多时候是在场上控制节奏。”李秋平说,刘炜依旧是上海队的一根“定海神针”,这也体现在李秋平的阵容中:

  刘炜的出场时间依旧能在20分钟左右,而且经常在最关键的比分胶着阶段,和“寂寞大神”弗雷戴特并肩作战。

山东主场祝贺刘炜。山东主场祝贺刘炜。

  最后一季?他还是更专注当球员

  很多上海球迷总喜欢说,“在球场上,看不出刘炜已经38岁了,他还能打更久”。但这些赞美的背后,很多球迷并不知道,在赛季之初,刘炜其实也经历过一阵“不适”。

  “我现在状态其实不是很好。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现在在身体和思想上还要有转变。在之前的22个赛季,我只要在开场前活动开可以直接打比赛了,但是现在活动开还是要在场下坐着。”

  刘炜的这番话是出自本赛季主场首秀的赛后采访,他当时坐在更衣室里,双膝裹着厚厚的冰袋。

  再伟大的球员终究都敌不过岁月。刘炜38岁了,他职业生涯的终点仿佛就在眼前。而且,李秋平早在赛季开始前就给刘炜定下了“转型计划”。

刘炜在主场和上海球迷玩自拍。刘炜在主场和上海球迷玩自拍。

  “现在球队教练组有六七个位置,除了外教、体能教练和助教之外,我们也给刘炜留了一个位置。”这是李秋平赛季前的一番话,但随着新赛季大幕拉开,李秋平的口吻变了:

  “从刘炜场上的表现可以看出,他把能发挥的都发挥出来了,我希望刘炜能打到40岁,创造CBA的一个纪录。”

  刘炜自己也明白,属于他的球员时间可能越来越少了,他的嘴边已经经常挂着“菜鸟教练”这个词,“我现在也会去更注意教练组。要成为教练,我还是个‘菜鸟’,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刘炜的嘴上这么说,但他的身体却很诚实。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本来我的期望是现在分配给球员身份和教练身份的精力是各半,但是等到真的进入联赛了才发现,比赛开始之后,自己70%的精力还是在打球上,还是希望继续做一个合格的球员。”

  刘炜还想战斗,他的油箱里还有油。

  “我自己还是会努力,真的,每上场一分钟,自己就是全力去搏。对于自己的运动生涯,现在我能做的,就是珍惜每一分钟。”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刘炜上海男篮李秋平10000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