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去湖人投奔詹姆斯

2018年11月14日09: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少年时未曾实现的梦想,老了老了,或许成真。

  安东尼能不能去湖人队,投奔詹姆斯?詹姆斯会不会在朋友孤立无助的时候,伸出手拉一把?

  在昨天我的文章《安东尼跟火箭,好合好散吧》当中,已经详细分析了火箭为什么会突然想跟安东尼分手。说“想跟安东尼分手”,或许不太确切,因为火箭还没有裁掉安东尼,但他们的确在逼迫安东尼彻底改变自我,而安东尼的团队也的确在寻找下家。

  现在的问题是,愿意接纳安东尼的球队屈指可数。在为数不多的队伍中,湖人无论是詹姆斯的关系,还是球队的组成与目标,都是接纳安东尼的最佳去处。

  我们首先要明确,火箭跟安东尼之间,只是发生了技术上的不兼容,而不像过去在丹佛,或者在纽约,安东尼跟主教练甚至高层发生了上升到人品的冲突。火箭力图维持赛季目标,要去争冠,急于纠偏,于是在安东尼打了10场以后就提出让他觉得不可思议的要求——放弃两分中投,积极参与防守。

  但在外界看来,这是安东尼与主教练甚至高层发生冲突的又一个例子。在丹佛,安东尼与乔治·卡尔最后水火不容,后来甚至还专门去通道堵人。在纽约,他跟德安东尼闹得很不愉快,后来,他又跟“禅师”菲尔·杰克逊因为“三角进攻”的问题不欢而散,尽管事实证明“禅师”逼迫大家打“三角进攻”有点食古不化。

  安东尼的形象,这一次彻底被破坏了。他顶着全明星的名头,场场首发的地位,却领着底薪,带着与主教练搞不好关系的恶名,无处投奔。

  能接纳安东尼的球队变得非常稀少。年轻队伍意在培养后备才俊,像国王那样的球队早就让兰多夫那样的老人靠边站,有的甚至摆烂还来不及;有点追求的队伍,体系已经建成,会担心安东尼的到来破坏化学反应;意在争冠的强队,更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

  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时间节点,各队的架子都已经搭成,安东尼仿佛一个突然没了家的老小孩,眼见家家的窗户散发着温暖的灯光,传出阵阵笑声,而诺大的世界,居然没有自己一处安身的地方。

  这时候,你第一个想到的会是谁呢?

  朋友,可以交心的朋友,在家里说得上话的朋友。

这四个人,是莫逆之交。这四个人,是莫逆之交。

  但在NBA,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他们能呼风唤雨。这是球员的联盟,却由资本家说了算。安东尼突然被停,保罗也无可奈何,詹姆斯能做的,无非是在社交媒体上替安东尼叫屈,韦德发个推特声讨火箭。

  詹姆斯为湖人队的现状心力交瘁,坦陈赛季开始差点因为湖人年轻球员不会打球而崩溃。保罗跟哈登捆绑在一起,火箭开季不力,他为安东尼拍了胸脯,眼下的形势他敢怒不敢言。韦德刚刚喜得千金,自己在家带孩子都暂别球场,只能远远地声援两句。

  而安东尼跟詹姆斯和韦德,曾有机会同步操作,到同一球队拿到冠军,但安东尼错过了。

  早在2006年,安东尼在美国男篮如日中天的时候,他跟詹姆斯、韦德有过有一次电话长谈,商量各自的未来,当时,他们的新秀合同完成了第三年,可以提前续一份长约,从2007年开始。

  詹姆斯提议说:“听着,我认为我应该续三年,因为在2010年我们成为自由球员的时候,已经成熟至职业生涯的巅峰。”

  如果在新秀合同期内打得好,绝大多数球员都会寻求长约,因为篮球场上充满了各种风险,长约更有保证。但詹姆斯和韦德都选择了续三年6000万,2010年夏天到期。

  但只有安东尼选择了五年。

  2010年韦德和詹姆斯在迈阿密牵手,安东尼才恍然大悟,他说:“这就对了,他们早就谋划好了。我觉得他们跟我说了,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只签三年。”后来,詹姆斯只说了句:“我们的确说了。”

  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一念之差,竟有如此大的差别。

  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詹姆斯无疑具有最强的统治力,韦德次之,安东尼则是一步错,步步错。

  詹姆斯自始至终掌控着自己的命运,在新秀合同期就对运动员的成长、巅峰和衰落期了如指掌。韦德更安于现状,以至于生涯后期与老板莱利发生龃龉,到家乡芝加哥转了一圈,又投奔老友詹姆斯,最终还是回到了迈阿密。而安东尼在纽约坚持了那么久,还是没有找到自己的归宿。

  他们其实都是性情中人,但归根结底还是运动员,一方面要用状态和成绩说话,另一方面,这个联盟还是资本家说了算。

既然没有几个球队能容下安东尼,詹姆斯可不可以?既然没有几个球队能容下安东尼,詹姆斯可不可以?

  首先,他还得听“魔术师”约翰逊的。这是个精明但有人情味的老板,“魔术师”的老板则是个坚强但重情重义的女人。如果他们三人达成一致,安东尼可以去湖人。

  在NBA,湖人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这个豪门有历史有传统,有进季后赛的目标,或许还会更高。但这个团队老的老,小的小,指望他们在季后赛走很远,并不现实。在打法上,湖人讲究防守和快速攻守转换,前者安东尼不是擅长,后者一学就会。

  湖人不追求选秀,也不指望夺冠,他们不摆烂,也没有成熟的体系,打法简单直接,跟“极简主义”的火箭比起来,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安东尼不必再有那么多拘束,当然也不能我行我素。剩下的就看湖人有没有这样的位置。

眼下湖人队6战5胜,刚刚走上正轨。眼下湖人队6战5胜,刚刚走上正轨。

  首发调得差不多了,詹姆斯、库兹玛、麦基、英格拉姆和鲍尔,其中英格拉姆和鲍尔是重点培养对象,地位轻易不会改变。替补钱德勒、隆多、史蒂芬森和哈特也不会变,惟一可动的是考德维尔-波普,领着1200万的工资。

  安东尼的竞争对象就是考德维尔-波普。他防守好,投篮不稳,安东尼投篮好,防守不好。你要打动湖人队高层,显然关键点在于安东尼要积极防守。

  所谓的积极防守,看有没有量化的指标。在火箭队,莫雷拿着数据跟你说,防挡拆你的漏洞最大,但在湖人队可能更需要一对一的拼劲,这一点安东尼不缺。在篮下,他有结实的身躯,还有切球的绝活。

  最后就看安东尼的选择。他在合同年,明年想要最后一份合同,谁能给他这个表现的舞台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安东尼詹姆斯湖人火箭韦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